首页 >企业简介

清华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0年6月,是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10月成立清华大学出版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清华社先后荣获 “先进高校出版社”“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2007年、2017年分别荣获首届和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出版的一大批图书和期刊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国优秀教材、中国好书等国家级奖励。清华社现年出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近3000种,销售规模和综合实力以及在高等教育教材市场、科技图书市场、馆配图书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

清华社现设有“理工”“计算机与信息”“经管与人文社科”“外语”“生命科学与医学”“职业教育”“基础教育” “音像电子与数字出版”八个分社和学术出版、期刊、主题出版三个中心,下辖八个子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经营体系与集团化架构,实现了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等多种媒体融合的立体化出版格局。其中,高品质、多层次、全方位的计算机图书是清华社的特色品牌,自1995年以来一直雄居我国计算机教材市场首位;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学科资源,理工和基础学科类图书已形成强势板块,经管与人文社科类图书也已跃居全国前列;外语、职业教育类图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伴随着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清华社不断调整和优化图书结构,在文学、艺术、法律、建筑、医学等领域的出版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全国图书出版市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清华社坚守学术出版使命,精心谋划布局,不断加强与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高水平学术著作出版和学术期刊群建设,业已成为国内领先和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综合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在自然科学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出版了一大批学术精品力作,多次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等。2011年3月,清华社成立期刊中心,加快了学术期刊集群化、国际化发展步伐。清华社现出版期刊55种,其中13种英文科技期刊被SCI或ESCI收录,6种中文社科期刊被 CSSCI及其扩展版收录;18种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2022年6月,清华社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数字出版与传播平台SciOpen正式上线运营。

清华社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积极开展版权贸易,作为“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首批成员单位,与多家国际著名出版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大量英文学术著作和期刊销往全世界,进入了国际学术界和教育界的视野。清华社在引进海外优质版权资源的同时,面向全球推广版权,迄今已有超过1300项逾30个文种的各类图书与北美、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出版机构完成授权签约,另有600多项图书的中文繁体字版在中国港澳台地区出版发行。

清华社不断探索融合出版高质量发展模式,坚持以规划引领业务深度融合,以先进科技赋能主营业务,努力实现由单一出版产品形态向复合出版产品形态升级,从传统产品提供商向内容、技术、服务提供商转型。清华社依托“文泉学堂”教育门户,围绕“教、学、考、练、评”等场景,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教学内容产品;拓展媒体融合下的新形态出版,全面实现了“书+互联网”的应用升级。在多年的融合出版发展过程中,清华社积累了专业的数字产品研发团队、智能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多维的营销推广体系,确保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数字化内容和便捷的个性化服务。

40多年来,清华社集聚了一批复合型、开拓型的策划编辑、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形成了一支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结构合理、富有创造力的专业化、年轻化队伍,他们已成为清华社持续发展的主力军。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清华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出版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秉承“传播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出版宗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立足清华、服务社会、走向世界,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