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失忆的大脑——癌症后化疗脑的康复

关注大脑的失忆,提高生命的质量!

作者:[美] 丹尼尔.西尔弗曼(Daniel Silverman) [中] 李艾琳 / 著
定价:49
印次:1-1
ISBN:9787302415435
出版日期:2017.01.01
印刷日期:2016.12.22

化疗挽救生命。但最新研究显示,杀死癌细胞的药物会同时损伤脑细胞,影响大脑功能,从而导致病人严重失忆、认知障碍、大脑意识模糊不清、无法集中精力等“化疗脑”的问题。治疗的结果是虽然癌症被控制了,但是病人却并没有成为一个有着健康生命质量的人。这是病人和家属以及医生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现代医学是如何认识“化疗脑”的?有什么方法来克服“化疗脑”吗?如何恢复脑功能健康呢?本书用最前沿的科学研究进行了解释,并回答了你最关心的这些问题。

more >

我们知道,化疗可以治疗癌症,挽救生命。但是, 最新科学研究结果(包括此书作者丹尼尔· 西尔费曼博 士主导的研究)显示,杀死癌细胞的药物可能影响正常 脑功能。甚至在化疗多年以后,患者依然会抱怨他们的 记忆力、注意力、文字跟踪能力出现过问题,就像一位 患者说的“我失去了棱角”。值得庆幸的是,医生关注 到了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一个人有这种感觉——而且医 生们已经发现,通过某些有效的训练可以改善脑功能。 本书为这样的患者提供了关键性的实用技巧和应对策 略,来克服“化疗脑”,使他们保持头脑清晰,思维敏捷。 这些策略包括: ● 独特的“健脑九步”,帮助你恢复记忆力和注意力; ● 减少压力和疲劳的实用技巧; ● 从肿瘤医生那里,你需要知道哪些大方向性问题; ● 怎样改善饮食,以便最大限度地改善大脑健康。 这是一本医学教育性科普读物,作者用通俗易懂的 语言介绍了大脑的复杂功能、化疗对大脑的影响,涵盖 癌症化疗后失忆和认知变化,涉及癌症患者和家属们关 心的所有问题。本书为癌症患者和家属们提供了所需要 的精神支持以及“化疗脑”出现后的应对策略,帮助他 们克服化疗后大脑的混沌不清。 本书的两位作者:西尔弗曼博士是当今著名的临床 医学科学家,在国际医学界享有极高声誉。李艾琳博士 是美国执照中医师,她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妇产科医生, 现在美国从事临床中医、中西医结合以及化疗脑研究工 作。两位作者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广博的医学知识,参 考引用了一百多篇最新医学文献,介绍了目前最新科研 成果,就化疗对大脑的影响,以及如何克服和减小这些 影响和副作用,促使大脑尽可能恢复健康等方面内容进 行了详述。 本书是Your Brain After Chemo 英文版的后续。英 文的《纽约时报》和《时代》杂志都曾对英文版给予过 高度评价,并做了专题报道。本书适合癌症患者和他们 的家人及朋友、各级医务工作者、医学院的师生,以及 对最新医学发展有兴趣的读者阅读。 借此机会,我们真诚感谢本书编辑宋成斌老师和王 华老师的耐心指导和精心修改。出版过程中的曲折而难 以尽述,正是二位编辑的敬业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才使本书的中文版有问世的机会。同时,我要感谢我的 好朋友张义华医生和张义勇老师!此外,程程在初稿时 也提出非常宝贵的修改意见。我们在此一并致以真诚的 感谢,谢谢你们! 作者 2016 年9 月 于美国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丹尼尔•西尔弗曼 博士 Dr. Danniel Silverman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核医学部主任,加州大学分子生物学和医学药理学教授,世界著名的核医学专家和内科专家,哈佛大学医学院生化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学和医学药理学博士后,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博士后。发表了一百多篇国际性医学论文,为国际知名的核医学专家和国际阿尔茨海默病科研的带头人。

    李艾琳 博士  中国妇产科医师,曾经在解放军总医院工作,参加和主持过中美医学数据共享工程。美国加州执照中医师和针灸师,美国南湾大学东方医学博士,现在加州从事临床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 
  • 这是一本令人震惊的书,很多内容并不高深,也不复杂;但从中得到的启示是,对大脑失忆的问题,关注和不关注,最后产生的效果差异极大。
more >
  • 第一章 |健康大脑 /2

    第二章 |非健康大脑 /13

    第三章 |大脑的性别 /22

    第四章|癌症确诊 /38

    第五章|“化疗脑”/43

    第六章|“问和答”/48

    第七章| 失忆的大脑 /64

    第八章|人际关系/69

    第九章|思考/74

    第十章|测量健忘/85

    第十一章|科研数据/97

    第十二章| 抑郁症 /102

    第十三章|睡个好觉/123

    第十四章|集中精力/130

    第十五章|平静充实/141

    第十六章|健脑食物/154

    第十七章|条理化生活/172

    第十八章|健脑训练/178

    第十九章|训练总结/198

    第二十章|未来医学展望/203

  • 癌症治疗继发“脑” 损伤,是长期以来被人们忽视而又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问题。 李艾琳博士和西尔弗曼博士编著的这本书很及时地提出了这一越来越重要的医学问题和社会问题,并对其预防、评估和康复等各方面进行了完整全面的表述。重要的是,本书没有局限于医疗专业化的描写,而是一本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夏云龙  一个人的生命不仅仅是要活着,而且要有健全的生理功能和正常的思维能力。对于患者化疗后的副作用,既往的医疗主要关心其生理上的痛苦,比如骨髓抑制、恶心呕吐和脱发等;这些固然重要,但并非全部。本书揭示了化疗给患者精神上的损伤,无疑开拓了化疗副作用研究的新领域。同时也提示我们,延长生理上的生命并非癌症治疗的唯一目的,全面保证生命质量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乳腺中心主任,王姝  本书说明,肿瘤化疗后的副作用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内容,我们临床医生对它的关注还不够。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教授,张博恒  当我看了《失忆的大脑》部分内容的时候,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西尔弗曼和李艾琳两位博士,讲故事般地介绍了大脑的复杂功能、化疗对大脑的影响、癌症化疗后失忆和认知变化,涉及癌症患者关心的大部分问题,将关于化疗脑最全面、最权威的生物医学知识告诉了我们。因为这些内容目前在国内还是一个较新的课题,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无疑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 ——中国抗癌协会放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二附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刘安文  如何在整合不同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对肿瘤患者进行整体最优化的精准治疗和康复,是个非常迫切的问题。李艾琳博士和西尔弗曼博士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了大脑和免疫系统、癌症和化疗之间非常重要的联系。本书就如何促进认知健康、恢复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给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观点。 ——《心血管病研究》杂志总编辑,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慢病防控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周鹏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