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仲裁案例选编 (第六辑)

下载更多课件、素材包资源,请关注清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qhdxcbs

作者: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
定价:69
印次:1-1
ISBN:9787302470236
出版日期:2017.05.01
印刷日期:2017.05.10

自2010年至今,《仲裁案例选编》已出版过五辑,本册是在前五辑的基础上汇编而成。随着仲裁事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仲裁并选择通过仲裁解决纠纷。因此,相较前五辑,此次汇编案件的类型更加多样化,我们优选出60个案例,包含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合伙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旅游合同纠纷等。该丛书纠纷高效、公正、合理的解决都体现出仲裁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市场体系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中国广仲人一直秉持积极学习,在反思中求进步的精神,对过去的审案、裁决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不断提升自己。该精神亦体现在本次汇编中,我们特别添加了要点提示栏目,将经办人员在每一类案件办案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及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提炼,以此自励的同时,也为广大法律实务工作者提供借鉴和参考。

more >

序言 “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就是一部这样的法律。它集合情、合理、合法于一身,推动法治走向最高理想境界。民商事仲裁作为处理经济纠纷的一种重要方式,是社会力量介入经济领域化解矛盾的具体体现,其以特有的依法独立进行、不受地域限制、程序简易、办案快捷、专业透明等特点,在国际上备受推崇,亦一直受到民商事纠纷当事人的青睐。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自1995年创建至今,经过20余年的改革和创新,实现了广州地区仲裁工作的跨越式发展。2015年,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10631件,标的额达31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铁肩担道义,赤诚化和谐。在取得发展的同时,中国广仲人也在思考,随着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以及交易各方维权意识的提高,民商事纠纷日益递增,而很多交易当事人因法律知识的薄弱,在维权过程中丧失话语权。身为仲裁机构,我们肩负着化解纠纷、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使命,向社会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因此,我们坚持编纂《仲裁案例选编》,旨在通过观察和诊断鲜活个案,使人们了解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以及遵守规则和契约精神的重要性,从而稳步交易,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通过案例汇编,亦可展现中国广仲人多年来规范化办案的工作成果以及一直坚持的公平公正办案理念和办案原则。 自2010年至今,《仲裁案例选编》已出版过五辑,本册是在前五辑的基础上汇编而成。随着仲裁事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仲裁并选择通过仲裁解决纠纷。因此,相较前五辑,此次汇编案件的类型更加多样化,我们优选出60个案例,包含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合伙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旅游合同纠纷等。该丛书纠纷高效、公正、合理的解决都体现出仲裁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市场体系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中国广仲人一直秉持积极学习,在反思中求进步的精神,对过去的审案、裁决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不断提升自己。该精神亦体现在本次汇编中,我们特别添加了要点提示栏目,将经办人员在每一类案件办案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及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提炼,以此自励的同时,也为广大法律实务工作者提供借鉴和参考。 知行合一,以理论促实践,以实践炼发展一直是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坚持的发展方针。在仲裁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理论分析中寻求对策,是我们理论研究的特色与意义。通过本书的出版,我们希冀抛砖引玉,与更多仲裁理论界的学者、实务界的同仁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推进仲裁事业大发展。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原名广州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95年8月29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实施后广州地区组建的唯一的民商事仲裁机构。本会自组建以来,秉承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宗旨,锐意改革,立志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受案数量逐年增加,2015年,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10631件,案件总标的额316亿元,位居全国仲裁机构前列。
    本会现拥有一支1700多人的仲裁员队伍,荟萃内地和港台地区法律、经济及其他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资深律师、退休法官、会计师等。现有工作人员170多名,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或国家司法考试。所有办案秘书都是从社会公开招聘,层层选拔,择优录用。现有的办案秘书多数是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毕业和海外留学归来的硕士研究生,他们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广受社会各界赞誉。
    为适应现代化办案需要,本会努力提高现代化办公手段,在全国仲裁机构中率先实现“无纸化”和“网络化”办公,最大限度降低仲裁成本,提高仲裁效率; 本会拥有1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仲裁庭室,仲裁庭室宽敞、肃静,配备有电脑、大屏幕显示仪和先进的录音、录像设备,可适应英语等多语种交流,为当事人提供语言交流方面的便利。
    借助仲裁自身优势,顺应社会发展需求,本会适时而变,在证券期货、消费、金融、旅游、科技、医疗、体育、电子商务等领域积极探索运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制定专业领域的特别仲裁规则,有针对性地培育专家仲裁员,不断提高仲裁效率和仲裁质量。
    本会现设有案件受理部、办公室、仲裁秘书部、国际仲裁部、仲裁发展部、网络事业部六个职能部门,并根据发展需要,先后成立了东莞分会、中山分会和南沙国际仲裁中心。2008年,本会还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合作,成立了中国广州仲裁研究院,专门从事仲裁理论与实务研究。2011年7月,本会分别成立了金融仲裁院、知识产权仲裁院,采取全新的探索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仲裁服务。2014年本会率先在国内探索网上仲裁新模式,并制定了《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规则》。2015年3月,成功推出自主开发的在线仲裁办案系统和律师网上服务平台,在法律界引起广泛关注。同年9月,根据国务院法制办的要求,牵头成立中国互联网仲裁联盟,得到各界的积极响应。目前,网络仲裁云平台即将推出,云平台的推出,必将进一步提升仲裁的效率。
  • 铁肩担道义,赤诚化和谐。在取得发展的同时,中国广仲人也在思考,随着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以及交易各方维权意识的提高,民商事纠纷日益递增,而很多交易当事人因法律知识的薄弱,在维权过程中丧失话语权。身为仲裁机构,我们肩负着化解纠纷、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使命,向社会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因此,我们坚持编纂《仲裁案例选编》,旨在通过观察和诊断鲜活个案,使人们了解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以及遵守规则和契约精神的重要性,从而稳步交易,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通过案例汇编,亦可展现中国广仲人多年来规范化办案的工作成果以及一直坚持的公平公正办案理念和办案原则。
more >
  • 目录

    居间合同纠纷

    居间合同纠纷案件要点提示

    案例1: 未按合同的特别提示约定向经纪个人支付中介服务费,

    能否视为已向中介公司支付了中介服务费?

    案例2: 房屋买卖合同签订后,是否应依约支付中介服务费?

    案例3: 中介公司促成买卖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买卖双方应

    依约支付中介服务费

    案例4: 买方是否具备购房资格能否影响房屋买卖合同及确认书的

    效力?

    案例5: 未经双方确认的合同条款变更是否有效?

    案例6: 买卖双方已解除合同能否作为拒付中介服务费的理由?

    买卖合同纠纷

    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要点提示

    案例7: 买卖关系成立,卖方应否返还货款给买方?

    案例8: 卖方不提交货品检验报告,买方可否拒绝收货?

    案例9: 买卖关系成立,应否退还货款?

    案例10: 如何对有争议的结算金额进行认定?

    案例11: 一方主张违约金过高,仲裁庭是否必然要调整?

    案例12: 行为人没有代理权以被代理人名义签订的合同,对被代理人

    是否必然无效?

    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

    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要点提示

    案例13: 买受人没有购房主体资格导致购房合同无法履行,

    双方当事人均负有责任

    案例14: 补充协议是否构成格式合同

    案例15: 交楼条件与质量保修范畴的区别

    案例16: 商品房买卖合同解除后,开发商应否退回物业维修专项

    基金?

    案例17: 购房人有义务按照合同约定协助开发商办理产权登记

    手续

    案例18: 地铁施工、其他住户违建原因导致迟延办证,是否构成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