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计算机软件基础

t提供PPT课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程序实例简洁实用,深入浅出讲解计算机软件基础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

作者:杨飞、许晓飞、王军茹
定价:33
印次:1-1
ISBN:9787302460923
出版日期:2017.05.01
印刷日期:2017.03.20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的基础理论课程教材,也可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还可作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的参考教材以及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培训教材。

more >

前言 在当今社会,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掌握基本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已经成为工科非计算机专业大学生求职的必备要求。本书针对工科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的需要,是一本有关计算机软件知识及开发技术的基础教材,主要讲授计算机软件的基本概念、方法及实用技术,书中内容涉及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操作系统和软件工程。本书除了理论知识的介绍外,还注重读者实际编程和动手能力的提高,注重理论和实践的联系,主要特色如下。 (1) 在算法理论之后附带可运行的程序示例。本书中的大部分程序都经过作者亲自在C语言编程环境下运行调试。学生可以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后直接上机运行相应程序,获得直观感受,从而巩固学习效果,提高学习兴趣。 (2) 理论联系实际。书中附有精选的课后习题作为补充,这些习题很多是实际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在数据库章节也给出了实际数据库的示例,这些都能够使学生更好地把学到的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 本书共分7章,各章安排如下。 第1章主要介绍计算机系统及计算机软件的概念及发展。 第2章主要介绍数据结构和线性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包括线性表、栈、队列和数组等线性数据结构的逻辑概念和存储结构,以及在相应存储结构下的查找、删除、插入等算法,并给出了算法运行的结果示例。 第3章主要介绍非线性数据结构树和图的基本概念和存储结构,以及在相应存储结构下的算法,重点介绍了二叉树的存储结构与算法。 第4章介绍几种常用的查找和排序算法,给出了各种算法的设计思想和实际例程,并对各种查找和排序算法进行了比较。 第5章介绍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方法及技术,并简要介绍实体联系模型(ER模型)、关系模型、关系运算、关系数据库设计理论、数据库语言SQL和数据库的设计流程等知识,为开发数据库应用系统打下一定的基础。 第6章主要介绍系统软件中最靠近硬件的一层软件——操作系统,给出了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以及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 中央处理器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管理,最后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操作系统。 第7章介绍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以及软件开发过程中的系统分析方法与设计方法。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计算机软件技术和数据结构方面的经典教材,取长补短,力争做到深入浅出,注重实践。本书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杨飞主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许晓飞、王军茹副主编。书中第1~4章由杨飞编写,第5、7章由许晓飞编写,第6章由王军茹编写。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疏漏和不妥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 2016年9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MySQL版)(第...

闫秋艳 孟凡荣 主编 袁
定 价:59.90元

查看详情
HTML5+CSS3网页设计与制作(微课视...

千锋教育 组编 翟宝峰
定 价:49.90元

查看详情
微机原理学习与实践指导(第3版)

葛桂萍、罗家奇、曹永忠
定 价:39.80元

查看详情
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第3版·微课...

李云、曹永忠、于海东、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C++程序设计基础教程

丁卫平 程学云 陈文兰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系统地介绍了计算机软件基础的基本内容,包括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计算机操作系统和软件工程。
     在注重理论讲解的同时给出了程序的仿真实例和仿真结果,有利于帮助相关读者更加深入的理解相关知识。
     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在讲授方式上注意结合应用开发实例,注重培养学生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书中的所有程序都是在VC 6.0环境下编译调试通过的。


    如果希望加入教师微信交流群,请加微信:itbook8

    如果希望加入教师QQ交流群,请加QQ:883604

    加入时,请写明:“学校+姓名”,并写明“加入教师群”,只限教师。


  • 系统地介绍了计算机软件基础的基本内容,包括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计算机操作系统和软件工程。
     在注重理论讲解的同时给出了程序的仿真实例和仿真结果,有利于帮助相关读者更加深入的理解相关知识。
     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在讲授方式上注意结合应用开发实例,注重培养学生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书中的所有程序都是在VC 6.0环境下编译调试通过的。
more >
  • 目录

    第1章绪论

    1.1计算机与计算机系统

    1.1.1计算机的特点与发展历史

    1.1.2计算机的应用

    1.1.3计算机系统的组成

    1.2计算机软件技术

    1.2.1计算机软件的特点

    1.2.2计算机软件的分类

    1.2.3计算机软件的发展历史

    习题

    第2章线性数据结构

    2.1数据及数据结构概述

    2.1.1数据及数据结构定义

    2.1.2数据结构相关名词和术语

    2.1.3数据结构的研究内容

    2.2线性表

    2.2.1线性表的逻辑定义和特征

    2.2.2线性表的顺序存储与运算

    2.2.3线性表的链式存储与运算

    2.2.4线性表的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方法的比较

    2.3栈和队列

    2.3.1栈的定义、存储与运算

    2.3.2队列的定义、存储与运算

    2.4字符串和数组

    2.4.1字符串的定义、存储与运算

    2.4.2数组的定义与存储

    习题

    第3章非线性数据结构

    3.1树与二叉树

    3.1.1树的基本概念

    3.1.2二叉树及其性质

    3.1.3二叉树的存储结构

    3.1.4二叉树的遍历方法

    3.1.5树的存储结构和遍历

    3.1.6树、森林与二叉树

    3.1.7哈夫曼树及其应用

    3.2图

    3.2.1图的逻辑定义

    3.2.2图的存储结构

    3.2.3图的遍历方法

    3.2.4图的连通性与最小生成树

    习题

    第4章查找与排序技术

    4.1查找...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