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Java程序设计

提供PPT课件,源码,习题答案,教学大纲等,课件、样书咨询QQ:860958902(仅限教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Java课程教材,内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

作者:谌卫军、王浩娟
定价:34
印次:1-7
ISBN:9787302432173
出版日期:2016.07.01
印刷日期:2022.01.06

本书是清华大学全校性选修课程“Java程序设计”的教材,主要介绍Java语言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知识,包括Java语言的语法、面向对象编程、异常处理、输入与输出、图形用户界面、多线程编程、网络编程、对象集合和Android编程等内容,并以此为基础,介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技术和理论。 众所周知,Java既是一种编程语言,也是一个跨系统的运行平台,在软件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已成为众多程序员的首选语言。但Java语言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具有一定的难度,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学生不易掌握。而本书作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曾荣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奖项,对教学规律、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有着深入的理解。因此,在写作本书时,能够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讲述复杂的原理和概念,这一点已经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另外,为了配合课程的内容,在章末附有相应的习题,以便读者及时复习相关内容。 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软件、自动化和电子等专业本科生的Java程序设计教材,也适合正在学习Java语言的广大科技人员、软件工程师和青少年学生参考。

more >

前言 “Java程序设计”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开设的一门全校性选修课,主要面向全校对Java编程感兴趣的本科生。课程主要介绍Java语言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知识,并以此为基础,介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技术和理论。为了配合课程的讲授,便于学生的学习,我们编写了本教材。 众所周知,Java既是一种编程语言,也是一个跨系统的运行平台,在软件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已成为众多程序员的首选语言。事实上,在TIOBE指数历年的排名榜中,Java语言始终名列前茅,并在大部分时间内排名第一。尤其是随着Android手机的爆炸式增长,Java语言又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因为Android系统上的应用软件都是用Java语言开发的。因此,Java语言的普及和推广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然而,由于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在很多内容上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抽象与封装、方法重载与重写、数据的存储、继承、多态、动态绑定、抽象类与接口、对象集合等,这些内容单调枯燥、晦涩难懂,学生在学习时会面临一些困难。而本书作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曾经荣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清华大学清韵烛光第一届“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十佳教师”等奖项和荣誉,对教学规律、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有着深入的理解。因此,在写作本书时,能够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讲述复杂的原理和概念,这一点已经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本书共分10章。第1章是Java语言概述,介绍基本的Java程序结构; 第2章是Java语言基础,介绍Java语言的基本语法知识; 第3章介绍Java面向对象编程的核心原理,包括类、对象、访问控制、重载、继承和多态等; 第4章介绍异常处理、输入/输出和文件的访问; 第5章介绍Java语言的图形用户界面编程; 第6章介绍Java线程,包括进程与线程的基本原理、线程间的数据共享、线程间的互斥与同步、线程调度与优先级等; 第7章介绍网络编程,主要是基于TCP和UDP的Socket编程; 第8章介绍Java语言的对象集合,包括List、Set和Map等内容; 第9章介绍Android编程,并通过一个案例介绍了一个典型的Android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 第10章介绍面向对象软件开发,包括团队建设、软件过程、软件需求、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等内容。 在本课程的筹备过程中,搜集了大量的相关材料,包括国内外大学的课程讲义、Java编程书籍、互联网上的素材等,这些材料使我们受益匪浅。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郑莉老师最早提出了本书的构想,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魏江江老师积极联系本书的出版事宜,笔者的家人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谌卫军2016年1月于清华园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MySQL版)(第...

闫秋艳 孟凡荣 主编 袁
定 价:59.90元

查看详情
HTML5+CSS3网页设计与制作(微课视...

千锋教育 组编 翟宝峰
定 价:49.90元

查看详情
微机原理学习与实践指导(第3版)

葛桂萍、罗家奇、曹永忠
定 价:39.80元

查看详情
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第3版·微课...

李云、曹永忠、于海东、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C++程序设计基础教程

丁卫平 程学云 陈文兰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学规律、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有着深入的理解
    资源丰富:提供教学PPT和源码。 
    内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这一点已经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实例丰富:符合教学的需要,精选了相关例题,使学生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如果希望加入教师微信交流群,请加微信:itbook8

    如果希望加入教师QQ交流群,请加QQ:883604

    加入时,请写明:“学校+姓名”,并写明“加入教师群”,只限教师。





  • 作者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学规律、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有着深入的理解
    资源丰富:提供教学PPT和源码。
    内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这一点已经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实例丰富:符合教学的需要,精选了相关例题,使学生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more >
  • 目录

    第1章Java语言概述

    1.1Java语言简介

    1.1.1Java语言的历史

    1.1.2Java语言的特点

    1.1.3Java语言的应用领域

    1.2Java程序结构

    1.2.1Java程序的类型

    1.2.2一个简单的Java程序

    1.2.3Java运行环境

    1.2.4Java开发环境

    1.3练习题

    第2章Java语言基础

    2.1数据类型

    2.1.1数据类型的基本概念

    2.1.2整数类型

    2.1.3实数类型

    2.1.4字符类型

    2.1.5布尔类型

    2.2常量

    2.2.1整型常量

    2.2.2实型常量

    2.2.3字符常量

    2.3变量

    2.3.1变量的基本概念

    2.3.2变量的命名

    2.3.3变量的定义

    2.3.4变量的初始化

    2.4运算符与表达式

    2.4.1算术运算符和算术表达式

    2.4.2赋值运算符和赋值表达式

    2.4.3类型转换

    2.5选择结构

    2.5.1关系运算符和关系表达式

    2.5.2逻辑运算符和逻辑表达式

    2.5.3if语句

    2.5.4switch语句

    2.6循环控制语句

    2.6.1for语句

    2.6.2while语句

    2.6.3do…while语句

    2.6.4break和continue语句

    2.7数组

    2.7.1一维数组的定义和使用

    2.7.2二维数组的定义和使用

    2.8练习题

    目...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