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审计学

感谢您选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教材!我们为采用本书作为教材的老师提供教学辅助资源。请点击 资源下载—课件下载 扫描二维码 下载教学资源。如有疑问请致电010-8347(0332)/(0142)

作者:赵保卿 主编 杨克智 副主编
定价:69
印次:1-1
ISBN:9787302563396
出版日期:2021.01.01
印刷日期:2020.12.29

《审计学》是北京工商大学会计专业系列教材之一,是会计专业本科核心必修课程教材。审计学教材根据**发布的审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准则进行了修订,主要介绍审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主要内容分为14个章节,涵盖审计的各要素、各环节,具有章节内容为第一章总论,第二章审计规范体系,第三章审计计划与审计重要性,第四章内部控制审计,第五章审计风险评估与应对,第六章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第七章审计抽样,第八章货币资金审计,第九章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第十章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第十一章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第十二章筹资与投资审计,第十三章对特殊项目的考虑和审计,第十四章完成审计取证工作与出具审计报告。

more >

| 前 言 本书是北京工商大学会计系列教材之一。主要介绍审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本书的特色: 一是以审计产生与发展的客观基础为审计理论的逻辑起点,由此进一步形成逻辑主线,这一逻辑主线就是审计人员要以审计产生发展于所有权监督的需要为指导,在整个过程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控制与防范审计风险,最终实现审计目标,并承担相应的审计责任。这一逻辑起点和逻辑主线为审计理论构成面与体的结构奠定基础。 二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从国家治理层面构建审计监督体系的需要,在研究审计理论、介绍审计实务时侧重民间审计,同时兼顾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民间审计、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在审计理论与审计实务上有很多共同点,但也有其差异性。在研究审计理论、介绍审计实务时除涉及三种审计主体共性外,在各自特性上更多侧重于民间审计。 三是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要求,将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有机融合。将审计发展、审计职业道德、审计目标、审计职能等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维护国家财经纪律进行有机结合,将思政内容自然融入专业课程中。 四是为了更好地启发学生思考和拓展学生相关知识,本书设置了“相关链接”“相关案例”“国际视野”“思考题”等栏目。“相关链接”主要是进行有关知识扩展,体现审计研究最新成果。“相关案例”主要通过典型和最新案例说明相关原理与方法。“国际视野”主要介绍国际上与我国做法的不同之处。“思考题”是为了引导学生进行更好的独立思考。 本书由赵保卿教授和杨克智博士主编,具体分工如下:第一、二、十、十三章,赵保卿;第三、十四章,刘恋;第四、八章,鲁昱;第五、九章,杨克智;第六、十一章,李梓;第七、十二章,刘晓嫱。 热诚希望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 ?? ?? ?? ·iv· ·v·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赵保卿,1958年生于河北,博士,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先后毕业于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讲审计学方面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兼任国家开放大学课程主讲和教材主编;兼任中国审计学会理事、北京审计学会理事、全国高级审计师评审委员会委员;在《审计研究》《会计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8部,主编教材10多部,主持审计署等省部级课题7项;曾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审计学”负责人;主编《审计案例研究》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教材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曾获北京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8项省部级或专业学会奖励。


    杨克智,北京工商大学会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MPAcc中心执行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主讲“高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等课程,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开设微信公众号“会计故事会”。
  • 本书主要介绍审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主要特色如下:
    一是以审计产生与发展的客观基础为审计理论的逻辑起点,由此进一步形成逻辑主线,这一逻辑主线就是审计人员要以审计产生发展于所有权监督的需要为指导,在整个过程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控制与防范审计风险,最终实现审计目标,并承担相应的审计责任。这一逻辑起点和逻辑主线为审计理论构成面与体的结构奠定基础。
    二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从国家治理层面构建审计监督体系的需要,在研究审计理论、介绍审计实务时侧重民间审计,同时兼顾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
    三是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要求,将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有机融合。将审计发展、审计职业道德、审计目标、审计职能等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维护国家财经纪律进行有机结合,将思政内容自然融入专业课程中。
    四是本书设置了“相关链接”“相关案例”“国际视野”“思考题”等栏目,更好地启发学生思考和拓展学生相关知识,并为选课教师提供丰富的教辅资源方便教学使用。
more >
  • | 目  录

    第一章  总论 1

    第一节  审计的性质 1

    一、审计的产生与发展 2

    二、审计概念 8

    第二节  审计组织 12

    一、审计机构 12

    二、审计人员 21

    第三节  审计对象 24

    一、不同审计主体下审计对象的特点 24

    二、审计在不同发展时期的内容界定 27

    第四节  审计目标 28

    一、审计总目标 29

    二、审计具体目标 29

    三、实现审计目标的基本要求 31

    第五节  审计的职能与地位 32

    一、审计的职能 32

    二、审计的地位 34

    本章小结 35

    关键词汇 36

    思考题 36

    案例讨论题 37

    简答题 37

    自测题 38

    本章推荐阅读材料 38

    第二章  审计规范体系 39

    第一节 审计准则 40

    一、审计准则的特性 40

    二、审计准则的内容 40

    第二节  审计职业道德 44

    一、审计职业道德的概念 44

    二、审计职业道德的内容 45

    第三节  审计职业谨慎 52

    一、“应有的职业谨慎”的概念形成及含义界定 52

    二、“应有的职业谨慎”在审计业务中的体现 53

    第四节  审计依据 54

    一、审计依据的含义和分类 54

    二、审计依据的特性 55

    第五节  审计法律责任 56

    一、审计法律责任产生的背景 56

    二、审计法律责任规范 58

    三、审计人员法律责任的特性 60

    四、审计法律责任的归责原则 61

    五、确立注册会计师承担法律责任的内在逻辑 63

    六、审计人员审计法律责任的防范 67

    本章小结 68

    关键词汇 68

    思考题 69

    案例讨论题 69

    简答...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