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中国高校创业教育满意度研究

下载更多课件、素材包资源,请关注清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qhdxcbs

作者:李凌己
定价:58
印次:1-1
ISBN:9787302460718
出版日期:2017.05.01
印刷日期:2017.04.27

本书是一部研究高校创业教育满意度的专著,尝试构建创业教育服务满意度的过程与结果模型,探索高等教育创业教育满意度评价的指标体系。本书还从创业教育的角度总结了教育服务质量及满意度的研究成果,系统梳理了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历史、高校创业教育的研究现状等,并提出了不少具有创新价值的新观点。作为这一领域的开创性成果,本书对研究中国创业教育史、创业教育、教育服务质量及满意度等,均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more >

序言 中国高校创业教育满意度研究序言王孙禺“创业教育”在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热点的词汇,但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早在1947年,美国哈佛商学院就开设了“新创企业管理”(Mangment of New Enterprises)课程。中国当代意义的“创业教育”被认为开始于1989年我国参与的联合国的一个课题,但创业教育的大发展却是与清华大学有着密切的关系——1998年清华大学举办的“98首届清华创业计划大奖赛”和经管学院开设的创新创业类课程是当代中国创业教育的重要标志。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社会普遍认同“以创业促就业”的观念,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被提升到了国家政策的地位,与之相应,中国高校在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系列文件中,创业教育也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近年来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出台系列的配套政策支持,创业与创业教育有了一个爆发式的发展,同时也突显出了创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研究的不足与急迫性。一个学科(特别是新学科)的发展,其评价体系是一个关键环节。那么对于创业教育的实际效果,又如何设计一个评价体系呢?未来的高等教育(尤其是应用性学科的发展)会越来越关注市场和学生的反映,学生良好的评价是未来应用型学科发展和存在的前提以及基础,因此作为创业教育这样的应用和实践为导向的学科来说,关注创业教育满意度能够为未来创业教育的战略转变提供思考方向。李凌己博士这本专著修改自他本人2011年的博士论文,论文选题时是创新的,但今天看来依然没有过时,有着当下的价值。本专著采取了“倒吃甘蔗”的模式,即以创业教育的实际参与者为对象,借助心理学、社会学等多种综合调查手段,以“满意度”为核心指标,构建影响创业教育服务满意度的过程与结果模型,在此基础上,本书还试图建立高等教育创业教育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实证研究,对模型进行检验。这些工作,都将十分有助于教育者根据满意度调整创业教育的内容,让创业教育教学更贴近学生需求,并且提升现实中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效果,提高毕业生的创业率和创业成功率。在此之前,国内对创业教育服务质量的研究成果较少,同时创业教育满意度的研究成果几乎是空白。本书对于更好地开展创业教育可谓有着创造性的意义。我们希望借助于李凌己博士在该领域的领先研究,能够引导更多的专业学者涉足创业教育的研究,以便更好地为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 (作者系清华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简介

    李凌己 祖籍山东,清华大学硕士,北京大学博士。现为紫光教育总裁。曾在光明日报社、清华科技园工作,创办过多家企业。兼任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希望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多所大学的创业导师。研究与工作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创业教育与连续创业实践,二是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提出过“反应型组织”“创业极”“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互助型孵化器”“沃土型管理”“考商”等理论,发表论文20多篇,主编、编著图书多部。

  • 中国当代意义的“创业教育”,始于1989年我国参与的联合国的一个课题。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社会普遍认同“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观念,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甚至被提升到了国家政策的地位,与之相应,中国高校在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系列文件中,创业教育也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近年来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出台系列的配套政策支持,创业与创业教育在有了一个爆发式的发展,同时也突显出了创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研究的不足与急迫性。
    《中国高校创业教育满意度》一书,采取了“倒吃甘蔗”的模式,即以创业教育的实际参与者为对象,借助心理学、社会学等多种综合调查手段,以“满意度”为核心指标,构建影响创业教育服务满意度的过程与结果模型,在此基础上,本书还试图建立高等教育创业教育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实证研究,对模型进行检验。这些工作,都将十分有助于教育者根据满意度调整创业教育的内容、让创业教育教学更贴近学生需求,并且提升现实中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效果,提高毕业生的创业率和创业的成功率。在此之前,国内对创业教育服务质量的研究成果较少,同时创业教育满意度的研究成果几乎是空白。本书对于更好地开展创业教育可谓有着创造性的意义。
more >
  • 目录

    中国高校创业教育满意度研究目录序言Ⅰ第一章绪论一、 研究问题、目的及意义二、 研究设计三、 本研究的相关概念界定四、 研究方法五、 技术路线第二章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一、 高校创业教育的起源与分期二、 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三、 高校创业教育的教学活动四、 高校创业教育的学术研究五、 高校创业教育的生态系统建设六、 高校创业教育发展的原因第三章中国创业教育研究的现状一、 创业教育的教学内容研究二、 创业教育的教学模式研究三、 创业教育的师资研究四、 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研究五、 创业教育的本土化研究六、 国外高校创业教育研究七、 创业教育的问题研究八、 创业教育的价值研究九、 创业教育的研究趋势第四章教育服务质量与顾客满意度的理论一、 高等教育服务质量理论及其研究二、 创业教育服务质量评价研究三、 顾客满意度理论及其研究第五章高校创业教育服务质量顾客满意度模型的构建一、 高校创业教育服务质量与顾客满意度二、 高校创业教育服务过程满意度的模型构建三、 高校创业教育结果满意度的模型构建四、 待检验假设汇总第六章高校学生创业教育服务过程满意度及影响因素研究一、 研究工具与数据收集二、 研究结果与分析三、 学生高校创业教育服务过程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的讨论第七章高校教师创业教育服务过程满意度及影响因素研究一、 研究工具与数据收集二、 研究结果与分析三、 教师高校创业教育服务过程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的讨论第八章高校学生创业教育结果满意度及影响因素研究一、 研究工具与数据收集二、 研究结果与分析三、 学生高校创业教育结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的讨论第九章高校创业教育满意度的讨论与建议一、 高校创...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