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配教学课件,专门为计算机类与机电类专业编著!课件下载处为本书PPT课件,更新时间2018-1-22 。

作者:杨凌、高晖、杜娟
定价:49
印次:1-7
ISBN:9787302472698
出版日期:2017.12.01
印刷日期:2022.01.17

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系列教材)较为精练地整合了“电路理论”和“模拟电子技术”两门课程,内容选取上本着“电路”为“模电”服务的原则,兼顾深度和广度,力求有较宽的覆盖面以容纳较大的信息量,力求合理的深度; 既注重基础理论,同时也兼顾技术的先进性; 体系结构新颖,文字简练流畅; 例题和习题富有思考性和启发性,并在书后附有部分习题参考答案。 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系列教材)较为简明地介绍了电路理论基础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的主要内容,包括直流电路、正弦交流电路、常用半导体器件、放大电路基础、集成运算放大器、放大电路中的负反馈、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应用、直流稳压电源、在系统可编程模拟器件及其开发平台。 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系列教材)适合作为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电设计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的“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教材,也适合作为高等职业院校电气与电子类专业相关课程的参考教材。

more >

前言 “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路和模拟电子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电路和基本的分析和设计方法,为进一步学习“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等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内容包括电路理论基础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两部分,内容庞杂,涉及面广。在教与学两方面都有很大的难度。充分考虑到“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基本教学目标以及“内容多与学时少”的矛盾,本着“以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为主,电路理论为模拟电子技术服务”的原则,大幅度删减了“电路理论基础”课程的内容,同时精简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内容,并大胆改革了经典内容的传统写法,力求使教材更适应于少学时的教学需求。 本书是根据作者长期从事“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的经验编写而成的,主要特点如下: (1) 内容精练,体系新颖。 对原属于“电路理论基础”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两门课程的内容进行优化组合,遵循“必需”和“够用”的宗旨精选内容,凝练章节,构建新的教材体系。 (2) 强化电路基本概念,突出集成电路应用。 在电路理论基础部分,强调“直流电路”和“正弦交流电路”的分析方法,删除了“动态电路分析”的相关内容; 在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部分,精写分立元件电路的内容,突出集成电路及其应用。 (3) 语言形象精练,叙述深入浅出。 在编写分立元件电路时,充分利用图、表等形象化的语言,并通过例题讲解经典电路的分析方法,使问题的叙述更为精练。此外,在介绍电路的基本原理时,注重突出电路结构的构思方法,以使读者从中获得启发。 (4) 引入EDA软件和可编程器件,引导先进分析设计方法。 在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的章节,每章均针对相应的重点或难点设置了Multisim仿真内容; 同时在教材最后一章引入了模拟可编程器件的原理及其应用,旨在引导学生熟悉和了解电子技术领域先进的分析和设计方法。 本书的教学时数为54学时左右,打“※”的内容可根据需要取舍。 本书由杨凌主编,高晖、杜娟参编。杨凌编写第1、2、4、5、6、7章并统稿,高晖编写第3、8章,杜娟编写第9章及全部附录。 本书内容已制作成用于多媒体教学的PowerPoint课件,并将免费提供给采用本书作为教材的院校使用。 由于编者的能力和水平有限,书中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敬请使用本书的师生和读者不吝批评指正。 编者2017年10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软件技术基础(第2版)

瞿亮 主编 梁桥康 王绍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工业互联网架构下的智慧照明

王敏,赵志刚,张聪玲,宋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数字集成电路设计

李娇,张金艺,任春明,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电工电子技术(第2版)

靳孝峰、刘广杰
定 价:65元

查看详情
FPGA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原理

陈晓梅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简介

    杨凌: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议专家,陕西省科技计划评审专家,甘肃省科技评价及奖励评审专家,兰州大学“君政基金”项目指导教师。长期从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非线性电路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设“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等多门本科课程。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2部,获得教学成果奖2项。

  • 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配教学课件,专门为计算机类与机电类专业编著!本书配有教学课件(PPT),下载地址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本书页面。

more >
  • 目录

    第1章直流电路

    1.1电路的基本概念

    1.1.1电路的组成

    1.1.2实际电路和电路模型

    1.1.3电路中的基本物理量及参考方向

    1.2电路的基本定律

    1.2.1欧姆定律

    1.2.2基尔霍夫定律

    1.3电源的工作状态

    1.3.1带载工作状态

    1.3.2开路(空载)状态

    1.3.3短路状态

    1.4受控源

    1.5电路中电位的计算

    1.6复杂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

    1.6.1叠加原理

    1.6.2等效电源定理

    1.6.3含受控源电阻电路的分析

    ※1.6.4非线性电阻电路的分析

    思考题与习题

    第2章正弦交流电路

    2.1交流电的基本概念

    2.1.1正弦交流电的三要素

    2.1.2正弦交流电的相位差

    2.1.3正弦交流电的有效值

    2.2正弦量的相量表示方法

    2.2.1用旋转相量表示正弦量

    2.2.2相量图

    2.2.3正弦交流电路的相量分析方法

    2.3交流电路中的基本元件

    2.3.1电阻元件

    2.3.2电感元件

    2.3.3电容元件

    2.4单一参数的正弦交流电路

    2.4.1纯电阻电路

    2.4.2纯电感电路

    2.4.3纯电容电路

    2.5RLC串联电路

    2.6正弦交流电路中的谐振

    2.6.1串联电路的谐振

    2.6.2并联电路的谐振

    ※2.7三相交流电路

    2.7.1三相交流电源

    2.7.2三相负载的连接

    2.7....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