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机器人系统设计及其应用技术

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配教学课件与实验指导!课件处为本书教学PPT,配套资源咨询请加QQ:531964273(仅限教师)

作者:赵建伟
定价:39
印次:1-9
ISBN:9787302475033
出版日期:2017.11.01
印刷日期:2023.07.27

本书系统地论述了机器人系统的设计方法及其应用技术,内容包括绪论、机器人应用技术、机器人系统设计基础、智能车机器人本体设计、机器人视觉系统、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机器人系统仿真和机器人系统开发。本书注重将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力求反映国内外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新进展,使读者能深入理解机器人系统的四个组成部分(机械系统、电气系统、控制系统和软件系统),真正地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机电类、仪器类、电子信息类与计算机类专业的本科生教材,也可作为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和中高职学生的参考教材,还可供有关科技人员参考。

more >

前言 有史以来,人类就在幻想着制造一种与人相似的能独自动作的东西,一种能灵活地完成特定操作和运动任务,并可再编程序的多功能操作器。机器人的出现将人类的幻想慢慢变成现实。现代机器人有两个特点: 一是有类似于人的肢体功能,可实现空间多自由度运动; 二是具有思维学习能力,能灵活适应工作情况、条件的变化。机器人的发展与计算机的发展有密切关系,虽然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现代机器人的原型,20世纪60年代也有了实用的机器人,但其发展极其缓慢; 直到20世纪70年代微型计算机出现后,机器人技术才得到蓬勃发展。 机器人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固定程序和遥控式机器人; 第二阶段为可编程序和示教再现式机器人; 第三阶段为智能机器人。机器人是离散型生产过程自动化的必然产物,特别是在危险、有害、单调、孤寂、狭小的环境下,由机器人完成工作显得更优越。应用较多的是用于各种制造业的产业机器人; 服务业及家务劳动机器人应用于种植业、采掘业、建筑业等; 军事机器人应用于军事上可完成排雷、流动哨兵、操纵武器等危险工作。 现在,机器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几乎渗透到社会各领域。全国高校陆续成立机器人研究中心,并通过与机器人相关企业的合作,研究、开发、生产机器人,致力于将其产业化并投入到市场应用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布鲁克斯教授认为,若干年后,机器人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将会类似于今天的计算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将离不开机器人,我们的社会也将机器人化。当前大多数人了解并学习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只是作为业余爱好,但在不久的将来这将会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本书围绕当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前沿和应用,从技术发展、研发思路、关键技术、应用方法等角度分以下8章予以介绍: 绪论、机器人应用技术、机器人系统设计基础、智能车机器人本体设计、机器人视觉系统、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机器人系统仿真和机器人系统开发。书中在介绍相关技术的同时,以案例形式介绍了整个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分析、集成和应用方法,力求做到系统性、专业性和可读性相结合。本书适用于从事现代制造技术、控制技术等领域,对机器人技术感兴趣的工程技术人员,同时也可作为相关专业本、专科学生的参考书。 本书由赵建伟(Email: 121149420@qq.com)主编,王洪燕、班钰、陈令坤、姚志广等人参编。它是关于机器人基础理论、关键技术、设计流程和工程应用等学术专题的专著,由作者在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相关学术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及工作成果编著而成。在此特别感激对本书做出贡献的老师和学生们,以及美国国家仪器公司。本书的完成离不开他们提供的各种资料、心得和建议,特此致谢。 编著者2017年1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软件技术基础(第2版)

瞿亮 主编 梁桥康 王绍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工业互联网架构下的智慧照明

王敏,赵志刚,张聪玲,宋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数字集成电路设计

李娇,张金艺,任春明,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电工电子技术(第2版)

靳孝峰、刘广杰
定 价:65元

查看详情
FPGA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原理

陈晓梅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简介

    赵建伟 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山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测控系实验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博士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 “机器人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系统”、“机电控制系统”等课程。自2005年从事机器人研究,完成了50多台机器人的研发,其中柔性两轮自平衡仿生自主学习机器人为“世界上第一台”具有运动平衡自学习的机器人并获得一系列奖项;清华大学“国家02重大专项”开发的CMP化学抛光传输机器人已投入生产;自制的煤矿巡视机器人,太阳能探测机器人,地质勘探机器人等获得“挑战杯”一等奖、美国NI大赛全球二等奖。机器人在中央一套新闻联播、北京新闻联播获得报道。受邀参展活动:出席2015、2016年世界机器人大会;2016年中国-蒙古国博览会;2016年为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李德毅院士展示机器人;2016年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2016年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为项目负责人
  • 本教材严格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系列教材:机器人技术基础,在总结教学团队丰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从机器人应用的实际角度出发,阐述机器人技术的概念、运动和动力学规律和算法。《机器人系统设计及其应用技术》注重将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力求反映国内外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新进展。使工科学生能真正的将理论学习与实际相结合,完成对机器人系统的四部分(机械系统、电气系统、控制系统、软件系统)的深刻认识,并学会机器人设计的方法。掌握用“机器人技术”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力争从科学前沿的高度,培养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分析、解决实际工程应用问题的能力。

    n     易教易学 系统阐述理论的同时,注重内容的实用性和可读性,减少理论公式的繁杂数学推导,为公式赋予明确的物理含义,便于理解和运用。

    n     前后衔接 强调知识内容和分析方法的前后连贯性,并妥善处理好与前期课程和后续课程的衔接性。

    n     认知规律 从认识和理解的规律编排内容,将数学工具工程化,将抽象问题形象化,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将零散问题系统化,并打上作者理解的“标签”。

    n     层次分明 以机械系统、电气系统、控制系统、软件系统四部分为主线,以具体机器人系统为纽带,对各知识层次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划分,环环相扣,前后呼应。

    n     技术前沿 介绍机器人领域的新进展,激发学习兴趣,启迪创新思想。

    n     教学课件  配书教案(PPT)可到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本书页面下载。

    n     学习辅导  机器人实验教具。

    n     实验指导 《机器人系统设计及其应用技术实验指导手册》(赵建伟主编,提供电子版)。

more >
  • 目录

    第1章绪论

    1.1机器人的出现

    1.1.1机器人的发展

    1.1.2现代意义上的机器人

    1.2机器人的定义、组成和特征

    1.2.1机器人的定义和组成

    1.2.2机器人的特征

    1.2.3机器人的开发准则

    1.3国内外机器人的发展

    1.3.1国外机器人的发展

    1.3.2国内机器人的发展

    1.4各种典型的机器人

    1.4.1军用机器人

    1.4.2工业机器人

    1.4.3服务机器人

    1.4.4仿生机器人

    1.4.5其他机器人

    1.5机器人带来的影响

    1.6机器人展望

    第2章机器人应用技术

    2.1机器人控制技术

    2.1.1机器人开环控制

    2.1.2机器人闭环控制

    2.1.3机器人PID控制

    2.1.4助老机器人的开、闭环控制系统设计实例

    2.2机器人定位技术

    2.2.1基于航迹推算的定位方法

    2.2.2基于地图的定位方法

    2.2.3基于视觉的定位方法

    2.3机器人基于多传感器的信息融合技术

    2.3.1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的定义

    2.3.2多传感器信息处理的典型方法

    2.3.3多传感器的分布格局

    2.4机器人模糊控制技术

    2.4.1模糊控制的发展

    2.4.2模糊控制的定义

    2.4.3模糊控制的特点

    2.4.4模糊控制的应用

    2.5机器人路径规划技术

    2.5.1机器人路径规划的定义

    2.5.2实现机器人...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