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动物生物化学实验指导(第2版)

多所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一线教师联袂编写,打造创新性融媒体动物生物化学实验教材!好学易教,超级实用!

作者:李留安、袁学军
定价:39.80
印次:2-2
ISBN:9787302606031
出版日期:2022.06.01
印刷日期:2023.07.25

本书将动物生物化学实验知识精心组织,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脉络清晰。按照动物生物化学实验基本知识、动物生物化学常用实验技术原理及应用、蛋白质实验、酶学实验、维生素实验、核酸实验、糖类实验、脂类实验等八个章节进行编写,另外,附加实验附录部分。

more >

前 言 为满足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改革需要,打造融媒体精品教材,更好地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本书编委会成员开展了教材再版工作。在保持与第1版教材整体框架、思路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对第1版教材进行了修订: (1) 修正错误。对第1版教材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核对,对错误、疏漏之处以及语言表达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修改,进一步强化了教材的科学性、专业性、规范性。 (2) 调整实验内容。在蛋白质含量测定中,补充了最新的BCA法; 维生素D含量测定方法改为国家标准方法,该方法更加适用; 删除了圆盘电泳实验。 本书的编写分工如下: 李留安(第1章)、于晓雪(第2章、附录)、徐军(实验7)、孙跃(实验27)、袁学军(实验13、14、16、26、29)、宋淇淇(实验10、11、12)、王松(实验19、20、21、23)、王俊斌(实验2、6、22、32)、庞坤(实验1、9)、崔明勋(实验4、39、40)、李海芳(实验24、30、38)、杜改梅(实验8、18、33、34、35)、白靓(实验3、5、31)、李淑梅(实验15、36、37)、赵素梅(实验17)、张永云(实验25)、李卫真(实验28)。 本次编写工作由全国8家高校的17位编委共同完成,他们都是各高校的学科带头人或教学骨干,均有多年实验教学经验,教学科研成果显著,这为再版工作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基础。由于年龄等原因,参与第1版教材编写的杨文、邝雪梅、马盛群、万善霞、葛亚明等老师未能参加再版工作,对他们的贡献表示感谢! 在编写过程中,清华大学出版社、天津农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虽然在再版过程中,各位编委都认真负责地完成了编写任务,但由于时间、精力等因素限制,书中错误之处难免,敬请同行不吝赐教,以便后续修订工作的开展。 李留安袁学军 2022年2月10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李留安,教授,博士后,天津农学院学报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首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优秀驻村干部”。另获天津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农学院“十佳教师”、天津农学院“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现为全国动物生理生化学分会理事、全国家畜生态学分会理事、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天津市科技专家库专家、天津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天津市科学技术期刊学会理事、天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专家库专家、天津市科技特派员、天津市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天津市高校“兽医生物技术”市级创新团队研究骨干等。
    在科研方面,长期从事畜禽营养生理生化、动物生长和应激调控、畜禽优良品质性状的分子机理、肉蛋奶质量的安全快速检测和控制等研究。在猪、鸡、奶牛、羊等畜禽的营养调控、育种繁殖、高效健康养殖等方面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市级项目8项,校级项目4项,参加国家级、省市级等项目14项。发表论文60多篇,SCI论文15篇,其中第1作者SCI论文7篇,第1作者或通
  • 多所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一线教师联袂编写,打造创新性融媒体实验教材!好学易教,超级实用!





more >
  • 第1章动物生物化学实验基本知识

    第1节动物生物化学实验室规则及安全防护常识

    第2节动物生物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术

    第3节常规实验样品的处理

    第4节实验报告的撰写要求

    第2章动物生物化学常用实验技术原理

    第1节离心技术

    第2节分光光度技术

    第3节电泳技术

    第4节层析技术

    第3章蛋白质实验

    实验1蛋白质含量的测定

    实验2蛋白质的两性解离及等电点的测定

    实验3乙酸纤维薄膜电泳法分离动物血清蛋白质

    实验4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离血清蛋白

    实验5蛋白质相对分子质量的测定

    实验6血清球蛋白的分离

    实验7凝胶过滤层析法分离血红蛋白

    实验8氨基酸纸层析

    实验9牛乳中酪蛋白的提取和性质鉴定

    第4章酶学实验

    实验10唾液淀粉酶活性的观察

    实验11碱性磷酸酶的分离制备及活性测定

    实验12应用纸层析法鉴定酶促转氨基作用

    实验13精氨酸激酶的提取分离及活力测定

    实验14过氧化氢酶Km值的测定

    实验15血清中谷丙转氨酶活性的测定

    实验16糖酵解中间产物的鉴定

    实验17琥珀酸脱氢酶的作用及其竞争性抑制的观察

    实验18大豆制品中脲酶活性的检测

    第5章维生素实验

    实验19维生素B1含量测定

    实验20维生素B2含量测定

    实验21维生素A含量测定

    实验22维生素C含量测定

    实验23维生素D含量测定

    第6章核酸实验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