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工程最优化设计(第2版)

本书是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扫描二维码有详细的习题解答,课件资源丰富。

作者:李元科
定价:35
印次:2-2
ISBN:9787302535898
出版日期:2019.07.01
印刷日期:2021.11.08

《工程最优化设计(第2版)》系统介绍了应用最优化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理论和方法,从数学模型的建立、最优化方法的理论和应用,到应用MATLAB提供的最优化求解程序对实际工程问题的求解和分析。以应用为目标,以理论为基础,既能开拓学生应用学习基础理论解决工程问题的思路,又能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能力。

more >

人类从事的一切生产活动都离不开设计。设计是为满足社会需要进行的一系列创造性思维活动,是把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手段,设计就是创新。对工业企业来说,设计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和前途。因为现代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产品性能和质量的竞争,而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主要是通过设计来实现并保证的,如同生物体的基本性态是在其胚胎基因的遗传和重组过程中就确定一样。正因为如此,近60年来,形成了一整套有关现代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工程最优化设计就是其中之一。 工程最优化设计是应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求取工程项目或工业产品的最优设计方案的方法和技术。本书主要介绍工程最优化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其工程应用。 本书共分8章,第1章介绍数学模型的组成及其建立方法; 第2章补充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 第3 章讲解单变量函数的最优化方法; 第4章讲解非线性无约束问题的最优化方法; 第5章讲解线性规划问题的最优化方法; 第6章讲解非线性约束问题的最优化方法; 第7章讲解新兴的智能最优化方法; 第8章介绍工程最优化问题的计算机编程和求解。本书用作硕士生或本科生教材时,总教学学时为32~40。前6章为精讲内容,后两章可作简单介绍或留给学生自学。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融入了作者对这门课程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有关的科研体会。在讲解基本理论和算法的过程中,努力揭示各种算法巧妙而严密的构造思想及其内在的联系和各自特色。使读者不仅学到具体的算法,而且学到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模式和分析方法。 本书是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具有以下特色: (1) 内容精练,具有代表性。在算法的介绍中,尽量选取那些相对简单,但具有鲜明特点和代表性的算法。要求读者重点掌握的,不是各个具体的算法,而是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和解题思路。 (2) 注重工程应用性和可操作性。除配有大量的例题之外,在第8章还介绍了大型工具软件MATLAB中最优化工具箱的使用方法,以及几个典型的机械工程设计实例的求解全过程。读者在学完本书之后,可以借助MATLAB软件方便地求解类似的工程设计问题。 (3) 力求知识的先进性。介绍完一般的函数最优化算法之后,在第7章比较详尽地介绍了当代最新发展起来的遗传算法和神经网络算法,以求扩展读者的视野,激发其进一步学习和应用的热情。 (4) 尽量面向学习对象。文中配有大量的插图、程序框图、例题和习题,并在每章结束前给出本章重点、基本要求和内容提要,以方便读者自学。 本书内容丰富而详实,除用作有关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教材之外,也可作为各高校相关专业硕士生和本科生的教材或参考书,还可供从事工程设计和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参考。 由于时间仓促,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错误和不足之处,恳请同行专家和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作者 2018年9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过程控制系...

王福利、常玉清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工程伦理案例集

王蒲生 李平 刘立栋 等
定 价:55元

查看详情
工程伦理(第2版)

李正风、丛杭青、王前 等
定 价:55元

查看详情
交通建设装备测试技术

李军、陈仁祥、徐向阳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与制动

杨建伟、姚德臣、张军、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工程最优化设计(第2版)》本书既兼顾理论的严密性和系统性,又注重算法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应用本书介绍的基本算法和MATLAB程序,可以方便地求解各类实际的工程设计问题。本书通俗易懂,便于自学。
  • 《工程最优化设计(第2版)》本书既兼顾理论的严密性和系统性,又注重算法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应用本书介绍的基本算法和MATLAB程序,可以方便地求解各类实际的工程设计问题。本书通俗易懂,便于自学。
more >
  • 绪论/

    第1章最优化问题的数学模型/

    1.1设计简例

    1.2数学模型的一般形式

    1.3数学模型的组成

    1.3.1设计变量与设计空间

    1.3.2约束条件与可行域

    1.3.3目标函数与等值线

    1.4最优化问题的图解法

    1.5最优化问题的下降迭代解法

    1.5.1下降迭代解法的基本格式

    1.5.2算法的收敛性与终止准则

    1.5.3最优化算法分类 

    习题

    第2章最优化设计的数学基础/

    2.1向量与矩阵

    2.2方向导数与梯度

    2.3函数的泰勒展开

    2.4正定二次函数 

    2.5极值条件

    2.5.1无约束问题的极值条件

    2.5.2约束问题的极值条件

    习题

    第3章一维搜索(线性搜索)/

    3.1确定初始区间

    3.2缩小区间

    3.3黄金分割法(0.618法)

    3.4二次插值法

    习题

    第4章无约束最优化方法/

    4.1梯度法(最速下降法)

    工程最优化设计(第2版)

    4.2牛顿法

    4.2.1基本牛顿法

    4.2.2阻尼牛顿法

    4.3变尺度法(拟牛顿法)

    4.3.1坐标变换

    4.3.2变尺度法的基本原理

    4.4共轭梯度法

    4.4.1共轭方向

    4.4.2共轭方向的产生

    4.4.3共轭梯度算法

    4.5最小二乘法

    4.5.1线性最小二乘法

    4.5.2非线性最小二乘法

    4.6鲍威尔法

    4.6.1基本迭代格式

    4.6.2基本鲍威尔法

    4.6.3修正鲍威尔法

    习题

    第...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