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现代多媒体通信技术

本书语言生动、图表丰富、强化概念描述,系统论述了多媒体通信技术!课件下载处为本书ppt课件和全书习题答案。

作者:阮秀凯、崔桂华、张有光、韦文生、蔡启博
定价:39
印次:1-6
ISBN:9787302492191
出版日期:2018.06.01
印刷日期:2023.07.24

多媒体通信技术是现代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本书系统地讲述了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关键技术。本书共分10章,首先从人类的生理特性出发,介绍了人的听觉感知和视觉感知特性,并讲解相关的音视频信号概念、颜色和多媒体色彩管理; 接着在多媒体信息处理方面介绍了数据压缩基本原理、音频压缩编码,并以最新的HEVC标准为例详细介绍了视频压缩编码; 在多媒体信息传输方面主要介绍了流媒体传输、控制、同步机制; 并针对目前网络体系等的复杂性介绍了异构网络环境中视频处理与传输方法,最后介绍了立体视觉与三维电视技术的相关知识。 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电子与通信类各专业高年级本科教材,也可作为低年级研究生的教学参考书,还可供从事多媒体通信的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more >

前言 数据压缩和网络通信传输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多媒体通信技术日趋成熟,并已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被广泛应用到视频点播、视频监控、即时通信、网络会议、远程教育等领域,并且随着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多媒体通信作为音视频处理技术与通信技术的结合,已成为现代多媒体技术及通信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随着该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它还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作者在多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发现,由于多媒体通信涉及众多学科,需要广泛的信号处理、通信技术、网络协议等相关知识,使得多媒体通信的学习有所困难。本书以人类感知为出发点、形成一条“多媒体信息感知—处理—传输控制—接收”为主线的论述体系,系统地从音视频压缩技术、同步技术、传输协议等诸多方面论述多媒体通信技术的相关知识,力求对多媒体通信技术进行详细的介绍。为了便于教学和读者自学,每章后面都附有习题。 本书共10章,遵照循序渐进的教学规律,系统地组织教学内容。第1章主要介绍多媒体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以及多媒体通信的特点与所涉及的技术,然后介绍了多媒体通信的应用领域。第2章介绍了人的听觉系统、听觉特性、听觉效应等,然后介绍各种声音信号和声音质量评价标准。第3章从人的视觉特性出发,分别介绍了人的视觉特性和视频信号以及电视信号基本原理。第4章主要介绍了颜色与多媒体色彩管理。第5章介绍了语音与音频编码技术、主流音频压缩标准。第6章以HEVC标准为例,介绍了视频编码中的帧内预测、运动估计与补偿、变换与量化、去方块滤波等后处理技术等。第7章介绍了包括流媒体传输控制协议和基于拥塞控制及其流媒体复接技术。第8章介绍了多媒体同步标准、同步参考模型、同步的影响因素和解决方法,并介绍了缓冲区容量设置方法和自适应带宽技术。第9章针对多媒体数据在现代异构化和复杂化的网络传输系统的处理和传输方法,介绍了视频可伸缩编码、流媒体视频质量自适应技术以及视频转码技术。第10章介绍了立体视觉和三维电视及广播技术。 本书作者阮秀凯编写了第1、2、6、7、10章,并负责全书的统稿工作; 崔桂华编写了第3、4章; 张有光编写了第5、8章; 韦文生编写了第9章; 蔡启博负责全书的图片及校对工作。 本书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图表强化概念描述,适用于具有一定信号处理和通信理论基础的初学者。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电子与通信类各专业高年级本科教材,也可作为低年级研究生的教学参考书,还可供从事多媒体通信的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由于作者水平和时间所限,书中的不足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提供宝贵意见。 作者于浙江大罗山麓2018年3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软件技术基础(第2版)

瞿亮 主编 梁桥康 王绍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数字集成电路设计

李娇,张金艺,任春明,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电工电子技术(第2版)

靳孝峰、刘广杰
定 价:65元

查看详情
FPGA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原理

陈晓梅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变频器原理及应用

周振超、孙振龙、郭海丰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现代多媒体通信《现代多媒体通信技术》系统地讲述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关键技术,言简意赅,配套教辅丰富。技术》系统地讲述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关键技术,言简意赅,配套教辅丰富。
  • 《现代多媒体通信技术》系统地讲述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关键技术,言简意赅,配套教辅丰富。
more >
  • 目录

    第1章多媒体通信技术概论

    1.1多媒体的基本概念

    1.1.1多媒体及多媒体技术

    1.1.2多媒体技术的特点

    1.2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历程

    1.3多媒体通信的特点

    1.3.1多媒体通信的特点

    1.3.2多媒体通信终端的特点

    1.4多媒体通信中的关键技术

    1.4.1音视频编解码技术

    1.4.2多媒体网络通信技术

    1.4.3多媒体存储技术

    1.4.4多媒体数据库

    1.5流媒体技术

    1.6多媒体通信的应用领域

    习题一

    第2章人的听觉感知与声音信号

    2.1人类的听觉系统

    2.2人耳的听觉特性

    2.2.1声强级和响度

    2.2.2听阈与痛阈

    2.2.3听觉定律

    2.2.4人耳的听觉效应

    2.3声音信号

    2.3.1人声信号

    2.3.2音乐信号

    2.3.3其他声信号

    2.4*声音质量评价方法

    2.4.1基于人体的生理反应评价方法

    2.4.2声品质评价方法简述

    2.4.3噪声的主观感觉

    习题二

    第3章人的视觉感知与视频信号

    3.1人的视觉系统

    3.2人眼视觉特性

    3.2.1亮度感觉特性

    3.2.2光敏感特性

    3.2.3亮度自适应与亮点偏差感知

    3.2.4空间掩模与时间掩模

    3.2.5视觉注意机制

    3.2.6视觉掩蔽效应

    3.2.7视觉暂留与闪烁

    3.2.8视觉显著性

    3.3视频信号

    3.4电视视频信号的制式

    3.4...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