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Stata统计分析:社会科学应用指南

揭示每项统计技术背后的原理,提供Stata软件的应用示例。实践导向,案例众多,讲述到位。免费提供代码和数据集

作者:[挪威]穆罕默德·梅赫梅托(Mehmet Mehmetoglu) [挪威]托尔·格奥尔格·雅各布森(Tor Georg Jakobsen) 著 柏建岭 曾永艺 译
定价:118
印次:1-3
ISBN:9787302546009
出版日期:2021.07.01
印刷日期:2022.11.16

本书基于社会学领域学生和学者的需求,将统计学的理论概念和详细的技术指导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众多来自社会学不同领域的有趣示例来呈现丰富的统计方法和模型,鼓励读者在了解理论的同时学习应用Stata软件来实现研究的目的。本书除了用5个章节渐进式地详细阐述线性回归模型之外,还进一步涵盖logistic回归、多层次分析、面板数据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和验证性因子分析等内容。本书通过配套网站提供各章配套的测试题、视频、数据集和Stata代码,方便读者学习并检查学习效果。 本书可作为社会学领域本科生或研究生定量研究课程的教材或参考书,也可作为想要学习应用Stata软件进行定量研究的社会学者的参考书。

more >

前 言 对学生和学者来说,知道如何运用统计学来解决社会问题是一项关键技能。想要得 到和开发这样的技能需要理解不同统计技术(如线性回归模型、因子分析等)背后的原 理,同时学会使用灵活且用户界面友好的软件进行分析。在本书中,我们通过揭示每项 统计技术背后的原理并提供Stata软件的应用示例,试图帮助读者达到这两个重要目标。 基于我们的座右铭“万物皆回归”,我们将线性回归模型作为解释不同统计技术的首要 框架。 对线性回归模型的深入理解为学习其他统计技术打下了基础—不管这些技术是简 单的(如t检验)还是高级的(如结构方程模型)。这也是我们选择深入剖析线性回归 模型及其拓展技术的原因所在。在读过相关章节之后,你就会认识到线性回归模型可以 很好地替代传统的独立样本组间比较的方差分析(ANOVA)。线性回归方法也成为理 解多层次回归技术的纽带,而后者是分析重复测量数据时方差分析方法的有力替代。 若想从本书中有所获,读者最好具备关于基础统计学的背景知识,并对统计推断有 所了解。读者不需要具备使用Stata的经验,在将Stata应用于不同统计技术之前,我们 会用一章的内容来详细介绍该软件的使用方法。当你阅读本书的每一章时,我们强烈建 议你打开Stata软件,以便复制和重现相关统计分析的过程与结果。在此之前,你需要 登录网址https://study.sagepub.com/login?destination=node/30193,浏览并下载本书的配 套材料(如数据集、Stata代码、期刊文章示例等)。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5G车联网(V2X)与终端直通

OPPO研究院 组编,张世
定 价:99元

查看详情
5G终端技术演进与增强

OPPO研究院 组编,左志
定 价:99元

查看详情
5G技术核心与增强:从R15到R17

OPPO研究院 组编,沈嘉
定 价:298元

查看详情
6G无线网络空口关键技术

袁弋非 黄宇红 丁海煜
定 价:108元

查看详情
Eviews实战与数据分析

李宗璋
定 价:118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穆罕默德•梅赫梅托(Mehmet Mehmetoglu)是挪威科技大学(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NTNU)心理学系的研究方法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消费者心理学、进化心理学以及统计方法。Mehmetoglu 已经在大约30 份不同的同行评审国际刊物上发表或合作发表论文,这些刊物包括Scandinav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斯堪的纳维亚心理学期刊》)、Personality & Individual Differences(《个性与个体差异》)、Evolutionary Psychological Science(《演化心理科学》)等。
    托尔•格奥尔格•雅各布森(Tor Georg Jakobsen)是挪威科技大学商学院的政治科学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政治行为、和平研究以及统计方法。Jakobsen 已经在包括European Sociological Review(《欧洲社会学评论》)、Work, Employment & Society(《工作、雇佣与社会》)、Conflict Management & Peace Science(《冲突管理与和平科学》)等刊物上发表或合作发表了论文。
  • 本书基于社会科学领域读者的需求,清晰且直观地展示了统计学的原理和应用,并将相关概念和详细的技术指导有效地结合起来。本书着眼于可用统计方法进行研究的社会学问题,借助Stata软件,用一种简单易懂的方式来讲解常见的主题和问题。
    本书采用众多来自社会科学不同领域的有趣示例来呈现丰富的统计方法和模型,鼓励读者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借助应用软件来实现研究的目标。
    本书还提供:
     原始案例研究和数据集;
     在Stata中运行并检验模型的实践指南;
     每章配套的Stata代码;
     大量应用Stata的详尽示例;
     循序渐进编写代码的说明。
    总之,这本优秀著作为那些想要在社会科学领域成功进行统计研究的读者提供了理论性、技术性和应用性兼备的专业内容。
more >
  • 目 录 

    1 研究与统计学 

    1.1 统计研究方法论 2 

    1.2 统计方法 3 

    1.3 统计推断的基本思想 5 

    1.3.1 概率论 5 

    1.3.2 总体规模 6 

    1.3.3 研究总体时为什么需要显著性水平? 8 

    1.4 通用法则和理论 8 

    1.4.1 客观性和批判现实主义 9 

    1.5 定量研究论文 10 

    1.6 总结 12

    问题 13

    延伸阅读 13

    参考文献 14 

    2 Stata简介 

    17 

    2.1 Stata是什么? 18 

    2.1.1 Stata界面 18 

    VIII

    Stata统计分析:社会科学应用指南 

    2.1.2 如何使用 

    Stata 20 

    2.2 数据输入和导入 22 

    2.2.1 输入数据 22 

    2.2.2 导入数据 23 

    2.3 数据管理 24 

    2.3.1 打开数据 25 

    2.3.2 检查数据 25 

    2.3.3 修改变量 27 

    2.3.4 生成变量 29 

    2.3.5 数据子集 32 

    2.3.6 标记变量 32 

    2.4 描述性统计和图 33 

    2.4.1 频率分布 33 

    2.4.2 汇总统计 35 

    2.4.3 纵向合并数据 38 

    2.4.4 横向合并数据 39 

    2.4.5 数据变型 40 

    2.5 双变量统计推断 41 

    2.5.1 相关 41 

    2.5.2 独立 

    t...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