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

配套PPT,教学大纲,习题答案,配有大量习题,资源咨询请加QQ:2301891038(仅限教师)。可扫码观看例题讲解视频。

作者:张成姝、姜丽、曹辉、徐克奇、林捷
定价:49.50
印次:2-7
ISBN:9787302527527
出版日期:2019.09.01
印刷日期:2024.01.09

本书详细介绍了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以操作系统的五大功能作为主线,分章节阐述了操作系统的理论基础。主要内容包括用户与操作系统的接口、处理器资源管理、存储器管理、I/O设备管理、文件系统。最后介绍了操作系统安全知识,并对Windows、Linux以及Android操作系统作了简单剖析。各章均配有大量的精选习题,题型丰富,有助于读者领会和掌握相关知识。本书力求做到结合实际、突出应用、便于教学,同时各章例题录制了视频讲解,以帮助读者学习和掌握操作系统的理论知识。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各相关专业的本科教材,也可作为非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参考书。

more >

第2版前言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中最重要的系统软件,它是围绕着如何提高计算机资源利用率和改善用户界面的友好性而形成、发展和不断成熟的。本书针对培养技术型人才的特点,在注重操作系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高等院校专业基础课程的需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操作系统的理论知识,并以各类操作系统为实例,引入现代操作系统所采用的最新技术。 本书是在2010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武伟教授主编的《操作系统教程》基础上进行修订和再版的。初版教材经过了教学团队的多年使用,申报并建设了上海市教委精品课程。此次在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参阅了大量国内外操作系统教材,再版了这本适用于高等院校计算机科学各相关专业的本科教科书。其编写思路及特点如下: (1) 以主流操作系统Linux和Windows为实例,从操作系统原理的角度对其做了详尽的介绍,并在讲授原理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2) 根据编者的教学经验,对于难以理解的部分,均以实例引出,语言浅显易懂,使读者能够从简单的实例入手,更容易地掌握操作系统的内部工作原理。 (3) 本书配有大量经过精选的习题,以帮助读者检验和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4) 本书在各章例题部分配备了例题讲解视频,读者可以扫描二维码查看例题讲解。 本书参考教学时数为60~70学时。要求先修课程为“数据结构”“汇编语言”“C语言”和“计算机组成原理”。 本书的内容是按照理工科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大纲编写的。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本科教学及高职高专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可适当删减内容。 全书共分12章。第1、2、12章由姜丽编写,第3章由林捷编写,第4、5、7、8、10章由张成姝编写,第6章由徐克奇编写,第9、11章由曹辉编写。本书是在武伟教授主编的第1版教程基础上加以改编的,武伟教授主审并给予了全程指导和协助。在此,谨向武伟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 由于时间和水平所限,书中难免会有错误和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9年7月于上海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MySQL版)(第...

闫秋艳 孟凡荣 主编 袁
定 价:59.90元

查看详情
HTML5+CSS3网页设计与制作(微课视...

千锋教育 组编 翟宝峰
定 价:49.90元

查看详情
微机原理学习与实践指导(第3版)

葛桂萍、罗家奇、曹永忠
定 价:39.80元

查看详情
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第3版·微课...

李云、曹永忠、于海东、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C++程序设计基础教程

丁卫平 程学云 陈文兰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是长期执教于本科高校计算机各专业,讲授多门专业主干课程,教龄22年。曾参加编写2010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武伟老师主编的《操作系统教程》,2012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高俊老师主编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技术》,以及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陆惠恩老师主编的《软件工程》教材,并发表多篇教改论文。
  • (1)以主流操作系统Linux和Windows为实例,从操作系统原理的角度对其做了详尽的介绍,并在讲授原理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2)根据作者的教学经验,对于难以理解的部分,均以实例引出,语言浅显易懂,使学生能够从简单的实例入手,更容易地掌握操作系统的内部工作原理。

    (3)本书配有大量经过精选的习题,以帮助读者检验和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4)本教程在各章例题部分配备了例题讲解视频,读者可以扫描二维码查看例题讲解。

more >
  • 目录

    第1章引论

    1.1操作系统的作用和定义

    1.1.1操作系统的作用

    1.1.2操作系统的定义

    1.2操作系统的发展过程

    1.3操作系统的功能和特性

    1.3.1操作系统的功能

    1.3.2操作系统的特性

    1.4操作系统的分类

    1.4.1批处理系统

    1.4.2分时操作系统

    1.4.3实时操作系统

    1.4.4微机操作系统

    1.4.5网络操作系统

    1.4.6分布式操作系统

    1.4.7嵌入式操作系统

    1.5操作系统的结构模型

    1.5.1整体式模型

    1.5.2层次式模型

    1.5.3微内核与客户/服务器模型

    1.5.4面向对象模型

    本章小结

    习题

    第2章用户与操作系统的接口

    2.1作业控制级接口

    2.1.1作业和作业类型

    2.1.2脱机用户接口

    2.1.3联机用户接口

    2.2Shell命令语言

    2.2.1Shell简介

    2.2.2Shell命令

    2.2.3Shell脚本

    2.3程序级接口

    2.3.1用户态和核心态

    2.3.2特权指令和访管指令

    2.4系统调用

    2.4.1系统调用的概念和类型

    2.4.2系统调用的实现

    本章小结

    习题

    第3章进程的描述与控制

    3.1程序执行方式与进程的引入

    3.1.1程序顺序执行

    3.1.2程序并发执行

    3.2进程描述

    3.2.1进程的定义

    3.2...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