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新形势下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变革与实践

获奖信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作者:王勇
定价:52
印次:1-2
ISBN:9787302480044
出版日期:2017.12.01
印刷日期:2018.11.12

本书主要研究了新形势下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变革理论,为新形势下中国现实问题的多维度研究提供基于投入产出分析的研究方法与研究参考。本书的主要内容包含两大部分: 第一,在系统梳理中国投入产出核算及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发展历程基础上,结合大数据和SNA(2008)研究了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未来发展,重点就中国引入供给使用核算进行了理论分析,并从统计方法调整角度对中国进口竞争型投入产出表的应用进行改进; 第二,选取目前中国面临比较突出的现实问题,基于投入产出技术从产业关联、区域影响、对外贸易、资源消耗、环境评估、产业效率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 本书既可以作为投入产出核算领域的研究参考,也可以作为统计部门的参考读物。

more >

前言 投入产出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的核心内容。无论是在苏联时期的物质平衡表体系(MPS)中,还是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采用的国民账户体系(SNA)中,投入产出核算都占有一席之地。从整个国民经济核算框架角度来看,投入产出表以供给使用表为桥梁,与账户序列中的生产账户和收入形成账户等相对应,是以产品平衡关系为焦点对账户序列中部分账户的重组和拓展。从实践应用角度来看,投入产出核算以投入产出表的形式详细刻画和反映国民经济不同行业间的关系和作用,是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也是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依据。目前,中国投入产出核算在完善国民账户体系、协调与其他核算数据的数量关系、强化统计职能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投入产出核算也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方面,如投入产出调查、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及应用等。本成果以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现状为出发点,以宏观环境的两大新形势为研究背景,探索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未来发展与实践应用。 1. 本成果的研究特色 首先,本成果对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变革研究是基于新形势下的探索。本成果将中国投入产出核算与大数据、SNA(2008)以及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联系到一起,多角度探索新形势下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未来发展。其次,本成果的实践分析定位于对中国现实问题的全面分析。这体现在本成果将投入产出技术应用于经济、金融、贸易、资源等领域,相关研究为全面认识转型时期的中国现实问题提供新的启示,同时也为投入产出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实践提供借鉴。最后,本成果强调从更广泛的视角研究中国问题。实践分析中使用的投入产出表包括中国30省区投入产出表、中国投入产出表、中日国际投入产出表、世界投入产出表,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从省区角度逐渐延伸到全球视角,体现了本研究的全面性和深入性。 2. 本成果的研究框架 在系统归纳整理中国投入产出核算与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历史演进基础之上,基于理论研究背景的新形势,讨论了SNA(2008)关于投入产出核算的变化、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国投入产出核算及其供给使用表的引入,最后从实践分析的角度分别论述产业关联、对外贸易、区域影响、资源消耗、环境评估、产业效率的具体现实问题,形成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历史发展与制度背景”—“新形势下的变革”—“新形势下的实践”的系统研究框架,如图01所示。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王勇,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投入产出分析、国民经济核算、宏观经济研究、能源环境统计分析。
  • 《新形势下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变革与实践》一书是国家社科基金的成果,由东北财经大学的青年学者王勇完成,对于统计学的理论和实践领域有着着重要参考价值
more >
  • 目录

    第一篇历史发展与制度背景

    第一章历史演进脉络: 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回顾与展望

    一、 对实践工作的回顾

    二、 对学术研究的回顾

    三、 对学术会议的回顾

    四、 对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展望

    五、 本章小结

    第二章本土制度背景: 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建立与发展

    一、 基于实践工作的总结

    二、 基于理论研究的总结

    三、 基于学科建设的总结

    四、 本章小结

    第二篇新形势下的变革

    第三章国际标准的指导: SNA(2008)中投入产出核算的变化及

    对中国的启示

    一、 章节结构的变化

    二、 新增内容与删减内容

    三、 做出重要更改及重点强调的内容

    四、 SNA(2008)中投入产出核算内容的变化特点

    五、 对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启示

    六、 本章小结

    第四章大数据的影响: 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国投入产出核算

    一、 中国投入产出核算应用大数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二、 大数据背景下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机遇

    三、 大数据背景下中国投入产出核算的挑战

    四、 大数据对中国投入产出核算变革的启示

    五、 本章小结

    第五章核算框架的完善: 供给使用表的引入

    一、 供给使用表的编制基础

    二、 SNA推荐的供给使用表

    三、 供给使用表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作用

    四、 完善我国供给使用表编制和使用的建议

    五、 本章小结

    第六章统计方法的补缺: 中国进口竞争型投入产出表的局限及

    调整方法比较

    一、 中国进口竞争型投入产出表的局限

    二...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