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从中等到优等——这样帮孩子越过藩篱

他们身处“灰色地带”, 他们是“隐形的学生”。 让“灰色地带”亮起来,张开“隐形”的翅膀!著名父教专家、心理专家、畅销书作家东子先生,和您一道帮孩子绽放光彩!

作者:东子
定价:52.80
印次:1-1
ISBN:9787302522140
出版日期:2019.06.01
印刷日期:2019.05.28

中等生是一个“灰色地带”,他们既不及优等生那样出类拔萃,也不像成绩不好的学生那般无奈,这个群体是庞大的,他们的心理特点是什么?家长和老师应该怎么做?如何才能让这个“灰色地带”亮起来?本书从中等生的现状、期盼,如何帮助中等生找到学习的门道及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等方面层层剖析,为老师和家长们出谋划策。希望通过本书 的学习,家长和老师们可以静下心来倾听中等生孩子的寂寞、尴尬和苦闷。 《从中等到优等:这样帮孩子越过藩篱》有助于家长帮助那些想跻身班级前列的中等生们圆梦;即便是那些甘居中等的孩子们,也可借本书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more >

我是中等生 其实,在中等生行列里的不仅有东子,也许还有你。 就数量而言,大多数人都是中等生,这当然包括一些成功人士。据说,如果按比例来计算,中等生的成功者不逊于尖子生(优等生)。 如果按单科计算,东子是优等生也是差生;论综合成绩,学生时代的东子,则是名副其实的中等生。 虽然我多年从事专业文字工作,但我读书时,语文成绩却一直很差。所以,如果单从语文这一科来讲,我应该算差生。多亏了数学,才把我拉回到中等生的行列。从初始学习数学,我就很喜欢,因此学得很好,还代表学校参加过几次数学竞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我这两科学习成绩上就能看出来。之所以语文成绩差,是因为自己对语文没有兴趣,感受不到其魅力所在。而数学学得好,完全得益于父亲的启蒙。父亲从事财务工作多年,长期与数字打交道,他不仅自己喜欢摆弄数字,而且经常给我们几兄弟出些趣味游戏式的数学抢答题。 印象最深的是“数鸡兔游戏”。当我们都坐好后,父亲清了清嗓子说道:“笼中有兔又有鸡,数数腿来三十六,查查脑袋一十一,问问是几只兔子几只鸡?” 父亲话音刚落,我们就启动思维,先后报出各种答案。后来,在父亲的启发下,我们得出正确答案:4 只鸡,7 只兔子。感觉这样的游戏很有趣,为此就喜欢上了数学,由此也带来了好成绩。但如果和语文成绩综合,我还是中等生。 因为我是中等生,班干部与我无缘;因为我是中等生,“好事”与我不沾边。 有一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那是读小学五年级时,在学校开展的秋季拾柴劳动中,我由于表现突出,获得了“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班里除我之外,还有四个小伙伴,其中有一个是班干部。在学校召开表彰会时,每个班获奖的同学中要有一人作为代表讲话。我非常希望获得这个机会,因为在我们几人当中,说话最干净利索的就是我。于是,我找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老师以我不是班干部、学习也不突出为由拒绝了。最后是那个学习比我好的班 干部上的台,她脸憋得通红,讲得磕磕巴巴。 通过这件事,我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努力甩掉“中等生”的帽子,用实力告诉他们,中等生也能成才! 后来,我刻苦努力,在学习成绩得到提升的同时,各种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再后来,就进入了良性循环状态——越来越好! 虽然我所处的时代与现在不同,但是人们对中等生的认识没有改变。所以,我想通过这本书告诉学习中等的孩子:只要不气馁,积极进取,勇于面对困难,我们中等生同样拥有辉煌的未来和美好的人生! 东子 2019 年春于东园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东子,家庭教育畅销书知名作家,“2013中国教育年度人物”候选人,中国“好爸爸家庭计划”形象代言人,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从事心理咨询和教育研究20多年来,出版《做父亲的幸福》《好爸爸胜过好老师》《家教兵法》等教育、心理著作40多部,作品畅销国内外130多万册。应邀为北京、天津、广州、重庆等100多个城市做相关讲座1 000多场。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海内外千余家媒体报道过其教育理念和教子经验。女儿范姜国一,15岁高分考入大学,是中央电视台《中国周刊》上榜人物,被誉为“品行好、能力强、学业优”的“中国阳光女孩”。
  • 让父母纠结,让老师遗忘,
    家有中等生,如何才能让孩子甩掉“中等生”的帽子?《从中等到优等:这样帮孩子越过藩篱》讲给您一个终极答复。

more >
  • 第一章 说说中等生/1

    何谓“中等生”/3

    中等生的问题/5

    第二章 中等生的现状/11

    课堂上,老师提问轮不到/13

    对于考试,好坏都无所谓/21

    对于学科,偏科现象较严重/26

    由于渴求认同,容易引发早恋/31

    有的家长,对孩子放任不管/35

    有的家长,对孩子抱怨指责/40

    有的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45

    有的家长,忽略孩子的情感需求/50

    中等生的同学关系比较融洽/54

    中等生更愿意参加集体活动/58

    第三章 中等生的期盼/63

    有了掌声,中等生会更自信/65

    给予阳光,中等生会更灿烂/70

    感受温暖,中等生会更幸福/75

    获得理解,中等生会更快乐/80

    得到尊重,中等生会更阳光/85

    获取信任,中等生会更有动力/90

    第四章 家长如何正确帮助中等生/99

    为孩子创造健康快乐的家庭环境/101

    正确认识自我,帮助孩子寻找自信的支点/106

    不断品尝成就感,帮助孩子创造成功记录/112

    一日四问,帮助孩子强化自我监督能力/117

    成功源于强项,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特长/122

    重视短板,加强孩子的薄弱环节/126

    第五章 中等生如何找到学习的门道/131

    学习态度一定要端正/133

    学习目标必须要明确/138

    学习状态务必调整好/144

    “围魏救赵”和“功夫在诗外”/148

    把学习变成快乐的事情/153

    预习里的大奥秘/158

    听课的正确方法/163

    复习里的小窍门/169

    课堂上要大胆提问/173

    养成多思考的习惯/180

    第六章 好心态胜过好成绩/185

    要能够克服自卑心理/187

    要学会调...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