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FORTRAN语言程序设计——FORTRAN95

提供PPT课件,咨询QQ:883604(仅限教师)。详解FORTRAN95开发,配套实验指导

作者:王丽娟、段志东
定价:49
印次:1-4
ISBN:9787302483908
出版日期:2017.09.01
印刷日期:2020.01.16

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FORTRAN95的语法规则以及利用它进行程序设计的方法。主要内容有: FORTRAN95 概述及编译环境的介绍、FORTRAN95程序设计基础、顺序结构程序设计、选择结构程序设计、循环结构程序设计、数组、函数与子程序、文件、派生类型与结构体、指针、模块、常用数值算法。另外根据教学需要,本书扩充了计算思维和计算机系统组成的相关知识。 本书针对程序设计初学者的特点,突出基础知识的讲解,全书概念清晰,语言简单易懂,实例丰富。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理工科学生学习程序设计的教材,也可以作为程序设计的初学者、从事工程计算的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参考书。

more >

前言 程序设计是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基础与重点,目的是向学生介绍程序设计的基础知识,使其掌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增强其用计算机处理问题的能力。 FORTRAN语言是最早出现的计算机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现代化编程语言的新特性,以其特有的功能在数值、科学和工程计算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在工程计算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很多优秀的工程计算软件都是使用FORTRAN语言编写的,如ANSYS、Marc等。 基于Windows平台下的FORTRAN90的推出,使FORTRAN真正实现了可视化编程,彻底告别了传统DOS环境(命令行界面),转到了现代Windows环境(视窗界面),共享微软公司Windows平台的丰富资源。本书以FORTRAN95为平台,重点介绍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 本书以程序设计为主线,以编程应用为驱动,通过案例和问题引入知识点,重点讲解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内容全面,概念清晰,语言简单易懂,实用性强。 为使读者更好地掌握FORTRAN95程序设计基础,我们还编写了与本书配套的《FORTRAN95程序设计实验指导及测试》,可作为学习参考书。另外,还有与本书配套的电子版教学课件,供教师教学参考使用。 书中所有程序实例都是由教师在多年授课过程中精挑细选所得,并采用目前流行的、可视化的Microsoft Develop Studio集成开发环境,使读者在程序设计的思维训练和程序组织方面得到极大简化。为适应不断更新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在实验教材中还给出了Windows 7、Windows 10操作系统下使用Visual Fortran的上机操作过程。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理工科学生学习程序设计的教材,也可以作为程序设计的初学者、从事工程计算的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参考书。 本书由王丽娟、段志东主编,李玉龙主审。第1、2、12、14章由王红鹰编写,第3、5、6、7章由陈权编写,第9、11、13章和附录A由段志东编写,第4、8、10章和附录B由王丽娟编写。与本书配套的《FORTRAN95程序设计实验指导及测试》一书由王红鹰、陈权主编,李玉龙主审。 本书在规划、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计算机教学示范中心、电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们的大力支持,编者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鉴于编者水平所限,书中难免有不当或错误之处,恳请读者不吝赐教。 本书的配套电子课件等资源可以从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www.tup.com.cn下载,在本书和课件的使用中如有问题,请联系fuhy@tup.tsinghua.com.cn。 编者 2017年6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区块链概论(微课视频版)

焦敏、周小明、陈旺、舒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人工智能导论

姜春茂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CPU设计实践教程——从数字电路到...

杨全胜、钱瑛、任国林、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组成原理在线实验教程——FP...

柴志雷、李佩琦、吴子刚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数字逻辑(第2版)

卫朝霞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1.本书系统介绍FORTRAN95的语法规则以及利用它进行程序设计的方法。
    2.本书扩展了计算思维和计算机系统组成的相关知识。

    3.本书配有《FORTRAN95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与测试》,配套使用学习效果更佳。


    如果希望加入教师微信交流群,请加微信:itbook8

    如果希望加入教师QQ交流群,请加QQ:883604

    加入时,请写明:“学校+姓名”,并写明“加入教师群”,只限教师。


  • 1.本书系统介绍FORTRAN95的语法规则以及利用它进行程序设计的方法。
    2.本书扩展了计算思维和计算机系统组成的相关知识。
    3.本书配有《FORTRAN95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与测试》,配套使用学习效果更佳。
more >
  • 目录

    第1章计算思维与程序设计

    1.1什么是计算

    1.1.1计算机的硬件

    1.1.2计算

    1.1.3计算机的软件

    1.1.4计算科学

    1.2什么是计算思维

    1.2.1计算思维的基本原则

    1.2.2计算思维的基本应用

    1.2.3计算思维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

    1.3计算机语言

    1.3.1机器语言

    1.3.2汇编语言

    1.3.3高级语言

    1.4算法

    1.4.1算法的特征

    1.4.2算法评价指标

    1.4.3算法的表示

    1.5程序设计

    1.5.1程序设计步骤

    1.5.2程序设计方法

    习题1

    第2章FORTRAN95概述

    2.1FORTRAN语言发展概况

    2.2FORTRAN95语言的特点

    2.3简单的FORTRAN95程序分析

    2.4FORTRAN95编译环境与上机步骤

    2.4.1Compaq Visual Fortran 6.5的安装与启动

    2.4.2上机步骤

    习题2

    第3章FORTRAN95程序设计初步

    3.1FORTRAN95的字符集、标识符和关键字

    3.1.1字符集

    3.1.2标识符

    3.1.3关键字

    3.2FORTRAN95程序的书写格式

    3.2.1固定格式

    3.2.2自由格式

    3.3FORTRAN95的数据类型

    3.3.1数值型数据的表示及存储

    3.3.2非数值型数据的表示及存储

    3.4常量和变量

    3.4.1常量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