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羚羊与蜜蜂:众生的演化奇景

用数学、物理的方法拉长自然的时间简史,从动物植物讲起,解读从物种起源到万物进化,接收大自然给人类的奇妙暗示。

作者:陶雨晴
定价:49
印次:1-3
ISBN:9787302500339
出版日期:2018.06.01
印刷日期:2020.11.10

这本书不同于万物简史,是一本有趣的众生演化书。作者在书里科普了会走路的鱼,会钓鱼的鸟,爱牙膏的白熊,真实世界里的皮卡丘,甚至还详细分析了丑小鸭的可行性。这本书通过羚羊、蜜蜂、恐龙、老鹰、皮卡丘、蚂蚁、西红柿等它们的故事,讲述了大自然奇妙在何处,人类又能从中得到哪些大自然的奇妙

more >

适我无非新(自序) 三春启群品,寄畅在所因。 仰望碧天际,俯瞰绿水滨。 寥朗无涯观,寓目理自陈。 大矣造化功,万殊莫不均。 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 这是在公元353 年,王羲之在兰亭(位于今浙江绍兴)举办祈福的仪式“修禊”(也有游乐的性质)时,写下的一首诗。同时诞生的还有著名的《兰亭集序》。在广阔的天地、繁盛的万物中体悟“玄理”,在当时非常流行。 有趣的是,1859 年首次出版的《物种起源》,在结尾的一段,达尔文表达了与王羲之极其神似的观点。瞻望树木葱茏河岸,鸟飞虫走,万物彼此相异又共存,这一切都遵守自然的“法则”——进化论而运行着,这种看待万物的方式,既是有趣的,又是壮丽的。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加深,开始意识到人类的渺小。所知如此之少,未知如此之多,而且传统的认知工具,往往与我们的直觉相反。因此,难免有人心生畏缩与恐惧,甚至憎恶与绝望。对此,我开出的药方是,我们应该回到认识的原点,从格物致知开始。 人们以为,在我们能看见的万事万物之外,存在着指示万物运行轨道的“客观规律”,这种规律能通过观察事物而得出。当然,用以认识规律的办法,有一些比较接近客观真理,有一些就是荒诞不经(例如,认为“寓目”“理”就可以“自陈”),但“格物而致知”的基本方法,却是不约而同。 这种观察万物而通往“知”的视角,可以按照达尔文的用词,称为“壮丽”。万物繁多,却被一理贯之,如万里长河,从一个泉源涌出,滔滔不绝。了解了客观规律,再观看万物,观察探索之中充满惊喜,以及对自己所掌握知识的自豪。 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对世界的了解更多,信息的交流更不受拘束。无论信息还是实物,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广大和丰富。“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人类应该修炼的一种胸襟和气量,是面对广大纷繁的世界,持欢喜迎接的态度。正如同有着鲨鱼和鲸鱼的大海,要比只有咸水的大海更能吸引游客。一个充满丰富现象和规律的宇宙,对于相信世界可知,又不失好奇心的人来说,也可以是一件好事。 陶雨晴 2018 年4 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陶雨晴,笔名红色皇后,果壳网科普文章作者,科学松鼠会成员。本是文科生,却对生物和演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致力于寻找科学和文学神秘的连接点。个人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 

  • 众生皆在进化?不,众生皆在演化。这本书会告诉你进化与演化区别在哪里。

    日常所见的羚羊、蜜蜂、猴子、乌鸦等等动植物,你想读懂它们的一举一动,理解它们行为中的内涵?这本书是大自然博物馆的翻译官。

    从大自然看热闹的旁观者,变成懂一些门道的博物小咖,这本书是你的观察手册。

    万物皆有灵性,大自然有更多的乐趣在等着你去发现。这本书是一个有趣的小伙伴。

more >
  • 第1章 “红色皇后”的赛跑

    丑男何处来

    会走路的鱼

    多识鸟兽草木之名 

    万物兴歇皆进化 

    羚羊与蜜蜂(上) 

    羚羊与蜜蜂(中) 

    羚羊与蜜蜂(下) 

    第2章 爱钓鱼的鸟 

    爱熊猫,爱便便 

    小海豹的长肉生活 

    猴子不应该吃香蕉吗?

    钓鱼?乌也会! 

    鸟中贤者 

    老鱼与海 

    小夜蛾迷路记

    蚁国军事 

    你知道白熊爱牙膏吗?

    一条合格的“龙” 

    自然界的奇门暗器 

    学而时玩之

    大小有别 

    第3章 天鹅确实存在

    动物只为了吃饭才杀戮吗?

    蚂蚁大军杀到! 

    老鹰的“重生” 

    狼,是我们所想的狼吗? 

    真实世界的皮卡丘 

    猴子王归来,我们来看看现实中的“大圣”吧! 

    身骑飞龙耳生风 

    《神奇动物在哪里》中的萌兽与猛兽 

    恐龙、哆啦A 梦、时光机

    人类的动物园

    丑小鸭可行性报告 

    从动物寓言到动物小说

    动物小说需要真实性吗

    从甲骨文到独角兽 

    古生物学家的愚人节

    动物英雄 

    第4章 第五种味道

    也谈西红柿

    无用之大用的藜 

    第五味 

    食肉者不鄙

    肥腰子、雪花牛和冰激凌 

    天生话痨 

    西游与博弈论

    在宇宙面前

    参考文献

  • 许多人在谈论动物的时候会忍不住把人类代入其中。红色皇后的文章是这种倾向的最好解药:在还原动物本来面目的同时,反思他们如何影响了人的文化,而人又如何视图按照自己的意愿塑造它。

    ——张博然(ent)(果壳网主笔)

    如果把博物学图书看作让人惊异的自然博物馆,红色皇后的这本书不但是一座独特的博物馆,更是自带了有趣有料的解说员。除了令人惊诧的怪异生物,本书最有趣的地方其实是动物的独特习性及其背后的科学解释,这比外形的怪异更能激发人们对大自然的兴趣。

    ——拉兹(《科幻世界》副总编 )

    这本书通过一系列精巧简短、平实清晰的故事为读者阐述了一系列自然史中已经和正在发生的令人感兴趣的内容,我相信这对沉迷于自然科学史的读者来说将是一本令人无法抗拒的有趣的、精彩的科普读物。

    ——菊石君(古生物复原画家兼科普作家)

    尽管作者在书中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崭新的生命阐述方式,比如在“丑小鸭的可行性报告”一文中,她以非常专业、科学的方式为我们解释了大众熟知已久的童话角色丑小鸭在现实中存在的可能性。然而这本书真正触动我的,还是那份温暖的情感,“情感的力量甚至可以令生者死,死者生”。中国的自然文学出版领域,需要这样的作品。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自然文学作家、中国原生猛犬研究者)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