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接触力学与摩擦学的原理及其应用(第二版)

下载课件、获取课件密码、各种资源包以及人工客服,请关注清华社官方微信服务号qhdxcbs_js,一站式帮您解决各种图书问题。

作者:(德)瓦伦丁 L. 波波夫 著;李强,雒建斌 译
定价:79
印次:2-5
ISBN:9787302519713
出版日期:2019.01.01
印刷日期:2020.12.08

本书将摩擦学问题与经典力学结合起来,既反映了摩擦学领域接触、黏着、毛细力、摩擦、弹流润滑和微动磨损等问题的研究进展,又介绍了摩擦学研究的新成果,包括基本参数的估算、解析复杂问题的数值仿真、纳米摩擦、解决摩擦学问题的动力学方法等。

more >

接触和摩擦的概念所包含的内容远远多于人们对其的第一印象。接触和摩擦无处不在,并且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科技进步有着重要意义。这个概念除了狭义的摩擦外,还包含了从原子级到地壳尺度的磨损、润滑、黏着、毛细作用、流变学和系统动力学等,它不仅对现实应用非常重要,而且对应着一个让人着迷的世界。本书采用统一的、全局的观点来阐述接触力学和摩擦学的各个方面。 这本书最初的构想是作为教科书,所有的章节都配有习题,因此也可以作为一本参考书。我希望本书不仅对初学者有用,而且对从事摩擦学的研究人员也有所帮助。在这本书的写作中,我尽力约束自己,不是在描绘我个人的研究成果,而是接触力学和摩擦学领域的普遍知识,但最后3章即超声波对摩擦的影响、摩擦学中的数值仿真方法和地震动力学算是例外。 我很高兴在德文版和英文版之后,本书又有了中文版,这对我来说非常高兴和荣幸,因为自2003年起,我一直与中国的摩擦学专家保持着合作,其中包含了合作项目、摩擦学会议、学术交流和工业协会合作等。 对于这本书的翻译和审订工作,我衷心地感谢柏林工业大学的研究助理李强和清华大学的雒建斌教授。本书在英文版翻译过程中,我的同事Rainer Heise博士、Birthe Grzemba和Jasminka Starcevic博士给出了很多建议,因此,我也要感谢他们的帮助。 V.L.Popov〖〗2011年8月于柏林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一:Valentin L.Popov, 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Moscow State Lomonosov University)学习物理学并于1985年获得博士学位,1985-1998年在俄罗斯科学院强度物理学研究所 (Institute of Strength Physics of 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担任研究员,1997年成为托木斯克国立大学(Tomsk State University)教授,1998-2002年为德国帕德伯恩大学(University of Paderborn)理论物理学客座教授,从2002年开始,在柏林工业大学力学研究所领导动力摩擦部门。
    他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包括摩擦学、纳米摩擦学、低温摩擦学、流变学、橡胶摩擦学、生物摩擦学、材料科学、粘弹性介质理论、塑性物理学、形状记忆合金,以及采用超声波研究摩擦力的影响、摩擦过程的数值模拟、地震研究等等,发表论文100多篇,曾10多次组织召开关于摩擦学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并担任大会主席或副主席,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担任国际著名杂志的编辑,是机械工程领域知名的学者。

  • 本书是机械、材料、力学专业师生了解摩擦接触、黏着、毛细力、弹流润滑、微动磨损和纳米摩擦等问题的深入浅出的读物。

more >
  • 第1章绪论

    1.1接触和摩擦现象及其应用

    1.2接触力学和摩擦物理学的历史

    1.3本书的结构

    第2章接触问题的定性分析——无黏着法向接触

    2.1材料性能

    2.2简单接触问题

    2.3三维弹性连续体接触的评估计算方法

    习题

    第3章黏着接触的定性分析

    3.1物理背景

    3.2曲面间黏着力的计算

    3.3弹性体之间黏着力的定性估计

    3.4粗糙度对黏着的影响

    3.5胶带

    3.6范德华力和表面能的补充内容

    习题

    第4章毛细作用力

    4.1表面张力和接触角

    4.2接触角滞后

    4.3压力和曲率半径

    4.4毛细桥梁

    4.5刚性平面和刚性球体之间的毛细力

    4.6粗糙表面的液体

    4.7毛细力和摩擦学

    习题

    第5章接触问题的精确解法——赫兹接触

    5.1表面力作用下弹性半空间体的变形

    5.2赫兹接触理论

    5.3两个曲面弹性体之间的接触

    5.4刚性锥头和弹性半空间体的接触

    5.5赫兹接触的内部应力

    5.6降维法

    习题

    第6章接触问题的精确解法——黏着接触

    6.1概述

    6.2旋转轴对称物体的黏着接触

    习题

    第7章粗糙表面之间的接触

    7.1Greenwood和Williamson模型

    7.2微凸体的塑性变形

    7.3电接触

    7.4热接触

    7.5接触机械刚度

    7.6密封

    7.7粗糙度和黏着

    习题

    第8章切向接触问题

    8.1切向力作用下弹性半空间体的变形

    8.2分布切向力作用下弹性半空间体的变形

    8.3无滑动切向接触问题

    8.4考虑滑动的切向接触问题

    8.5无滑动刚性圆柱压头

    8.6轴对称物体的切向接触

    习题

    第...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