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杨振宁的三篇学位论文

诺奖得主杨振宁先生的十年求学缩影

作者:朱邦芬,阮东
定价:98
印次:1-2
ISBN:9787302616498
出版日期:2022.09.01
印刷日期:2023.12.27

《杨振宁的三篇论文》汇编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的三篇学位论文:在西南联大读本科时的学士学位论文,在清华大学研究院的硕士学位论文,以及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学位论文。杨振宁先生为本书的出版专门和编者多次谈话,介绍了他的求学经历和心路历程,并亲自为这三篇学位论文撰写了评述文章。在后记中,本书编者朱邦芬教授撰文介绍了三篇论文的研究背景,西南联大时期人才培育的特点,及其对杨振宁先生以后学术成就的深刻影响。书中收录的杨振宁先生所提供的三篇论文的打印稿,以及他在西南联大、清华大学研究院和芝加哥大学的本、硕、博成绩单的影印件均为国内外首次完整公开出版,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本书不仅是杨振宁先生一个人的学术成长记录,也是一个时代教育的缩影。本书可供对物理学、教育学和科学史感兴趣的教师、学生和研究人员阅读,希望能为中国高等学校培育世界一流杰出人才的探索和研究提供参考与借鉴,也以此庆贺杨振宁先生百岁寿辰。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朱邦芬,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曾任物理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曾任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快报》(Chinese Physics Letters)主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加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8所著名大学客座教授。现任《物理》主编,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Chinese Physics B等5种学术刊物编委,以及多个研究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发表科学研究论文约100篇,编著书8本,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3项。朱邦芬是研究半导体量子结构物理的著名科学家,他与黄昆确立了半导体超晶格光学声子模式的理论,被国际学术界命名为“黄朱模型”,引起国际上普遍重视。他关注人才培养,是清华大学数理大类首席教授,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专家组成员,“清华学堂”物理班首席教授。曾获教育部第二届“杰出教学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等。

    阮东,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2007年起担任物理系副系主任,2016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2018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党工组组长。现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群论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三等奖等。

  • 《杨振宁的三篇论文》收录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的三篇学位论文,不仅是他在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三个阶段学习成果的历史记录,也反映了他一步步成长为物理学大师的历程。杨先生在西南联大完成本科及硕士阶段的教育,这是一所存在于战争时期的特殊学校,在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奇迹般培养出一大批学术人材,值得后人深思。
more >
  • 目 录

    Comments on My Three Theses................................................. Chen Ning Yang / 1 Group Theory and the Vibration of Polyatomic Molecules

    (学士学位论文,1942 年) 5

    Investigations in the Statistical Theory of Superlattices

    (硕士学位论文,1944 年) 43

    On the Angular Distribution in Nuclear Reactions and Coincidence Measurements

    (博士学位论文,1948 年) 103

    杨振宁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期间的学业 146

    杨振宁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及芝加哥大学成绩单 149

    西南联大的人才培养和杨振宁先生的学术起步

    ——代后记..........................................................................................朱邦芬   /      15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