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中国妆束:大唐女儿行

大唐女子时尚指南。 200张插画,1米长卷,带你穿越唐“潮”! 杨贵妃、武则天、上官婉儿、聂隐娘 ...亲自示范。 珍贵唐代服饰实物资料特别公开,再现梦幻大唐之美。

作者:左丘萌、末春
定价:89.80
印次:1-8
ISBN:9787302554493
出版日期:2020.07.01
印刷日期:2022.08.17

本书依托于考古学与历史学研究成果,通过对唐宋时期女性服饰、妆容演变进程的梳理,透彻分析唐宋时期的时尚流行,尽展传统服饰之美。严谨考究的服饰研究文章与精美的插图,向读者展现数十位唐宋时期著名女性的衣妆打扮及各种服饰、妆容相关的名物。

more >

本书是“中国妆束”系列小书中关于唐朝女性服饰的一册。 “妆束”二字,取自唐诗《游仙窟》中形容美人的一句“妍华天性足,由来能妆束”。“能妆束”具体来看,则是李隆基《好时光》所谓“偏宜宫样”、白居易《和梦游春一百韵》所谓“风流梳洗”“时世妆束”、敦煌曲子词《内家娇》所谓“及时衣着,梳头京样”,而今吾人称之为“时尚”也。 大唐女儿的妆束时尚展现着繁华世相之一面,同当时的社会风气与文化氛围一样,在不断地变动发展,仿佛繁花般次第开放、缭乱竞艳,一段花事谢后,女郎们还未及感受寂寥,又有新的花事可供耽醉。过去由于史料有限,针对唐的服饰研究往往存在着笼统化的情形,忽略了不同时期不同人物各具特色、独呈异彩的林林总总;而坊间热播关于唐朝的影视,又饱含着东方主义、猎奇主义,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唐朝女子的浪漫化、理想化的刻板印象。 虽然这妆束的花事早已随岁月落尽,但千载之后静绕珍丛底,于钗钿堕处尚能觅几片残红、见几分相思。因此,本书尝试以考古发掘所见唐代文物为基础,对照传世史料或出土文书中的记载,以唐人的眼光重新解读当时真实的女性妆束时尚。书中上溯至隋,下及五代,以绮罗(衣)、琳琅(饰)、粉黛(妆容)、髻鬟(发式)四篇,一一考证分述当时各类妆束的名称、款式和组合搭配,并讲述妆束时尚乃至具体的一衣一饰背后的故事。一应琐细,却正可同昔年大唐女儿相与会心。 本书或可算作一曲花逝之歌、一篇惜花之赋。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中国妆束:宋时天气宋时衣

左丘萌 著,末春 绘
定 价:14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左丘萌:自由撰稿人,现居成都。希望写出有温度的历史人文故事,至今笔耕未辍。辗转从事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工作,长期与残帛断简相伴。著有《到长安去:汉朝简牍故事集》。
    末春:独立画师,手艺人,现居杭州和景德镇两地,在画画的同时进行陶艺釉下彩创作,喜欢用照片和视频记录日常,绘画作品“沪上花”即将出版。
  • 《中国妆束:大唐女儿行》为“中国妆束”系列绘本的第一本,作者左丘萌拥有考古学背景;绘本作者末春,有较强的文献理解及绘制的能力。书内含大量首次公开的唐代服饰实物资料,通过文物研究、绘画设计再现唐朝服装、首饰、发式、妆容之美。
more >
  • 目录

    第一篇/绮罗  001

    概说  002

    隋—初唐:江南江北两风流  012

    武则天时代:红粉衣冠拜冕旒  026

    盛唐:云想衣裳花想容  052

    中唐:衣到元和体变新  080

    晚唐五代:忆昔花间相见后  108

    第二篇/琳琅  127

    概说  128

    隋:早夭的金枝玉叶  132

    初唐:流落南土的王妃  146

    盛唐开元:宗女淑娴  156

    盛唐天宝:长安城里的太平人  168

    中唐:大唐东都时尚  176

    晚唐:敦煌残梦  188

    五代南唐:簪花仕女图之谜  196

    隋唐五代女子典型首饰一览  203

    第三篇/髻鬟  211

    概说  212

    隋唐五代女子典型发式一览  216

    第四篇/粉黛  229

    唐朝女性妆容步骤  232

    隋唐五代女子典型妆容一览  253

    特别篇  261

    公主的嫁衣  262

    参考文献  269

    后记(一)  273

    后记(二)  276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