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高分子科学实验教程

下载课件、获取课件密码、各种资源包以及人工客服,请关注清华社官方微信服务号qhdxcbs_js,一站式帮您解决各种图书问题。

作者:逄艳、陈彦涛、何传新
定价:29.80
印次:1-1
ISBN:9787302519881
出版日期:2018.12.01
印刷日期:2018.12.27

教材拟分为五个部分:a)高分子实验基础部分,实验室安全常识,药品的储备和使用,实验仪器,实验预习、记录和实验报告等;b)高分子化学实验部分,单体和引发剂的精制,自由基聚合的四种实施方法,高分子的反应等;c)高分子物理实验部分,聚合物物理性能的表征,包括分子量、溶度参数、玻璃化转变温度、粘度、结晶度、聚合物拉伸性能及球晶形态等;d)综合及设计性实验部分;e)附录等。

more >

前言 实验课是实现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环节。相对于理论课的教学,实验教学的主要特点是直观性、实践性和综合性,在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分子科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高分子实验对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材料的理论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对于本科生进行高分子科学实验的训练非常重要,有助于加深学生对高分子理论课中基本概念、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释实验现象,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高分子科学实验教程》是在原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讲义的基础之上,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编写而成的,并参考了国内相关的高分子理论及实验教材,同时在相关实验的具体操作上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增加了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相关环节。 本教材是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分子化学实验”和“高分子物理实验”两门课的选用教材。本书第四章“综合及设计性实验”要求学生根据教学要求查阅资料,自行设计实验方案,以此来培养和训练学生独立组织实验和设计实验的综合能力。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国内相关的实验教材,在此深表谢意。本书在出版的过程中得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深圳大学教材出版基金及广东省教育厅相关项目的资助,在此一并深表谢意。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错误和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8年12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逄艳,女,硕士,教授。1960年4月出生。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从事高分子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多年。主要担任高分子化学及实验、高分子物理及实验的教学工作。1993年作为访问学者,曾在英国Manchester大学化学系从事为期半年的有关大分子合成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深圳市科技计划等研究项目。参与的项目曾获深圳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近年来主要从事聚合物电解质、锂空气电池、高分子液晶材料、有机电致发光材料、有机氟硅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 教材拟分为五个部分:a)高分子实验基础部分,实验室安全常识,药品的储备和使用,实验仪器,实验预习、记录和实验报告等;b)高分子化学实验部分,单体和引发剂的精制,自由基聚合的四种实施方法,高分子的反应等;c)高分子物理实验部分,聚合物物理性能的表征,包括分子量、溶度参数、玻璃化转变温度、粘度、结晶度、聚合物拉伸性能及球晶形态等;d)综合及设计性实验部分;e)附录等。
more >
  • 目录

    第一章高分子科学实验基础

    第一节实验室安全常识

    第二节实验仪器

    第三节实验预习、记录和实验报告

    第四节基本操作

    第二章高分子化学实验

    实验一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本体聚合

    实验二乙酸乙烯酯的溶液聚合

    实验三苯乙烯的悬浮聚合

    实验四苯乙烯的乳液聚合

    实验五膨胀计法测定苯乙烯本体聚合反应速率

    实验六甲醇钠的制备及丙烯腈的阴离子聚合

    实验七三聚甲醛阳离子聚合

    实验八四氢呋喃阳离子开环聚合

    实验九己内酰胺的开环聚合

    实验十聚己二酸乙二醇酯的制备

    实验十一双酚A型环氧树脂的合成及其固化

    实验十二线型酚醛树脂的合成

    实验十三对苯二甲酰氯与己二胺的界面缩聚

    实验十四聚乙烯醇的制备(聚乙酸乙烯酯的醇解)

    实验十五聚乙烯醇缩甲醛的制备

    第三章高分子物理实验

    实验十六密度法测聚乙烯的结晶度

    实验十七浊点滴定法测定聚合物的溶解度参数

    实验十八黏度法测定聚合物的相对分子质量

    实验十九偏光显微镜法观察聚合物球晶形态

    实验二十端基分析法测定聚合物的相对分子质量

    实验二十一凝胶渗透色谱

    实验二十二聚合物溶液黏度的测定

    实验二十三黏度法测定稀溶液中高分子线团的尺寸

    实验二十四膨胀计法测定聚合物的玻璃化转变温度

    实验二十五溶胀法测定天然橡胶的交联度

    实验二十六溶胀法测定交联聚合物的溶度参数和交联度

    实验二十七聚合物热谱分析(差示扫描量热法)

    实验二十八聚合物拉伸性能测试

    实验二十九聚合物的定性鉴别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