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国际贸易(第2版)

新形态教材 教辅资源:教学课件、习题、扩展资源

作者:薛荣久、崔凡、杨凤鸣
定价:45
印次:2-3
ISBN:9787302534440
出版日期:2020.01.01
印刷日期:2021.08.11

本书以国际贸易专业本科生为主要使用对象。其目标是使学生初步掌握和学会运用国际贸易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构建分析和解决国际贸易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本专业的研究生和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可以将此书作为研读的参考用书。

more >

“国际贸易”课程是国际贸易专业的一门专业理论课,是国际贸易专业的先行入门课程。学习这门课程可为学好其他专业课打下理论基础。 “国际贸易”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和时效性较强的课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的对外贸易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过程中,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从贸易大国发展成为贸易强国的过程中,了解并掌握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和组织的变动情况与发展趋势,培养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具备从事国际贸易及其他国际经济贸易活动的经营与管理能力的专门人才是国际贸易专业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 本课程设置的目的,是使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能够较好地了解国际贸易产生与发展的原因,知悉国际贸易的作用和利益,掌握国际贸易理论、政策、措施和有关组织的基本知识,学会一些基本的研究方法,以提高分析和解决国际贸易问题的能力。 本书由15章构成,可分为五个部分。第一章、第二章为第一部分,内容为国际贸易的产生与发展、基本概念和国际贸易的作用。第三章至第五章为第二部分,内容为国际贸易产生的基础、活动的区域与交换的基础,其中包括国际分工与理论、世界市场的构成与竞争、世界市场交换的依据(世界市场价格)。第六章至第八章为第三部分,内容是贸易政策的演变与相应的理论、国家与贸易关系、区域经济一体化。第九章至第十四章为第四部分,内容是世界贸易组织及其管理和实施的贸易规则涉及的关税、非关税壁垒、国际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第十五章是第五部分,内容为世界贸易中的中国。 在本书编著中,力求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体例完整。本书覆盖了当今国际贸易的全部领域的基本内容。 第二,内容求新。本书包括国际贸易的最新理论、最新知识、最新数据资料和图表。 第三,有机结合。如历史与现状结合,以今为主;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有机结合;国际贸易政策、措施与WTO规则有机结合。第四,便于使用。教材目录明晰,便于查找;每章前有学习目标,后有思考题。 本书在编著中,得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图书馆的支持,得到薛艳女士的协助,特表谢意。 望本书使用者多提宝贵意见,以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2019年5月11日于耕斋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国际贸易地理(第2版)

王凯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跨国公司与对外直接投资(第2版)

任永菊
定 价:55元

查看详情
商务谈判与礼仪

田晖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第4版)

卜伟、叶蜀君、杜佳、刘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新编国际贸易实务(英文版)(第2版)...

华欣、张雪莹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薛荣久,河北迁安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深教授、国际贸易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家级政府津贴。1964年后一直从事国际贸易学科的教学与研究。2003年,获首届“北京市高校教师名师奖”;2009年,入选“首都教育60年人物专栏”。主讲课程“国际贸易”获2005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奖,“世界贸易组织概论”获2009年度国家级远程教育精品课程奖。所著《国际贸易》《经贸研究与论文写作》和《世界贸易组织概论》教材相继获国家、北京市奖励。所著《世贸组织与中国大经贸发展》获1998年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2004—2013年,总主编《国际经贸理论通鉴》(六卷七册,一千余万字)。2018年,出版专著《中国对WTO规则的恪守与砺进》、文集《论WTO与中国改革开放》。
  • 《国际贸易(第2版)》作者是国际贸易专业领域的泰斗,具有丰富的研究和教学经验。本书既符合国际贸易发展实际,又具有自己特色的体系,第1版得到广泛的应用。第2版坚持历史与逻辑统一的方法,国际贸易研究对象据实延伸,各种国际贸易理论、实际情况和政策相融合,务实实用,教辅配套丰富。本书的互联网化,开拓了新的教学服务模式,创新了教学服务手段,将激励和支持全国“国际贸易”课程的建设与创新。
more >
  • 第一章导论1

    第一节国际贸易的含义、产生与发展1

    第二节对外贸易与国内贸易的异同5

    第三节对外贸易的分类6

    第四节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8

    本章小结12

    思考题13

    习题13

    第二章国际贸易的作用14

    第一节国际贸易与国家14

    第二节国际贸易与企业16

    第三节国际贸易与国民18

    第四节国际贸易与世界20

    本章小结22

    思考题22

    习题23

    第三章国际分工24

    第一节国际分工的产生与发展24

    第二节当代国际分工26

    第三节国际分工的发展条件29

    第四节国际分工理论32

    第五节全球价值链47

    本章小结53

    思考题54

    习题54〖2〗〖4〗国际贸易(第2版)〖4〗〖3〗〖1〗目录第四章世界市场55

    第一节世界市场的发展与构成55

    第二节世界市场的开拓58

    第三节当代世界市场竞争64

    本章小结69

    思考题69

    习题69

    第五章世界市场价格70

    第一节世界市场价格的确立基础70

    第二节世界市场价格的形成与类别72

    第三节当代世界市场价格的变动态势76

    第四节世界市场价格的作用81

    本章小结83

    思考题83

    习题83

    第六章国际贸易政策84

    第一节对外贸易政策概述84

    第二节重商主义87

    第三节自由贸易政策与理论89

    第四节保护贸易政策与理论92

    第五节超保护贸易政策与理论94

    第六节当代国际贸易政策与理论97

    本章小结101

    思考题102

    习题102

    第七章国际贸易促进、救济与管制103

    第一节重视经济外交103

    第二节设立经济特区105

    第三节出口促进110

    第四节贸易救济112

    第...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