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基于仿真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工具和方法

使用最新仿真技术和开源平台、遵循自上而下的设计策略,提供大量设计实例和仿真代码

作者:[土]乌尔·奇林格鲁(Ugur Cilingiroglu)
定价:128
印次:1-1
ISBN:9787302544999
出版日期:2020.01.01
印刷日期:2019.12.09

《基于仿真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工具和方法》主要介绍基于仿真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的原理与实践。作为综合性的教科书和使用指南,本书为基于仿真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提供了清晰的指导。本书逐步展示了如何有效地开发和部署用于前沿物联网(IOT)和其他应用的模拟集成电路,是研究生和专业人士的理想选择。本书由该领域的专家撰写,详细介绍了先进的仿真技术、运算放大器设计和模拟VLSI电路设计,展示了实用的、随时可以应用的仿真和工程方法,读者将学会如何处理实际的设计问题,避免多次尝试和出错。 本书具有以下特色: ?使用免费软件Ngspice作为设计工具,并用于仿真教学。 ?介绍在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中进行仿真的关键系统方法。 ?由拥有11项专利的经验丰富的电气工程师撰写。

more >

推荐序 模拟集成电路是集成电路的重要分支。虽然随着CMOS工艺技术的发展,数字电子技术正在越来越多地替代过去采用模拟电路实现的功能,模拟功能的数字化也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但技术的进步也为模拟电路的应用开辟了越来越多的新领域,使得模拟集成电路的发展历久弥新,依然在现代集成电路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但是新应用领域所提出的低噪声、高线性度、高速、高精度、低功耗等性能要求,急剧增加了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的难度,并对模拟集成电路工程师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为新进入模拟集成电路领域的初学者提供优质的教材或参考书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国内各出版社已经出版或引进了多本模拟集成电路方面的教材或参考书,但其大多采用“器件→单元电路→放大器→子系统”的自下而上(BottomUp)讲述方式,这种逐步深入的讲述方式有利于初学者由浅入深地掌握模拟集成电路的理论知识,但读者在学习完这些教材或参考书后开始从事实际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时,往往会面临诸多困惑。这是因为实际的模拟集成电路项目往往需要采用自上而下(TopDown)的设计策略,通过逐层细化,由上层的应用指标推导出更下层单元的电路指标,并最终确定电路中元器件的尺寸及偏置。这种设计思想的背离使得模拟集成电路的学习与工程应用之间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脱节。 Yeditepe大学Ugˇur ilingirogˇlu教授编写的Analog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By Simulation: Techniques, Tools, and Methods一书遵循自上而下的设计策略,通过应用层面、电路层面及器件层面的详细讲述,有助于弥补读者在学习模拟集成电路过程中出现的与工程应用脱节的现象。在应用层面,本书通过对典型闭环反馈系统各种应用指标的描述和分析,指导读者确定闭环反馈系统的拓扑结构,并提取出内嵌放大器和外部反馈元件的电路指标(第2章)。在电路层面,本书通过对典型电路单元及其性能的描述和分析,指导读者根据应用层设计的放大器电路指标确定放大器的拓扑结构,并依据一定的设计策略提取出元器件的性能参数(第4章)。在器件层面,本书讲述了MOS晶体管、电容、电阻等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关注的电学特性,指导读者根据电路层设计的元器件性能参数确定元器件的偏置和尺寸(第3章)。三个层面的知识互相配合,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本书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借助开源平台Ngspice提供的SPICE仿真工具,提供了大量的设计实例和仿真代码,可以为读者从事电路设计提供有益的参考。 本书的读者对象为具有一定模拟集成电路基础知识的研究人员或从事实际集成电路设计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池保勇 2019年10月1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雷达目标检测互补波形设计理论与方法...

朱家华、黄晓涛、范崇祎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智能CMOS图像传感器与应用(第2版)...

[日]太田淳(Jun Ohta)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雷达电子战系统仿真与评估

肖顺平 主编,赵锋、艾
定 价:99元

查看详情
MATLAB 图形学基础

[印]兰詹·帕雷克(Ranja
定 价:79元

查看详情
电力电子学——设计、建模、仿真与...

[澳]肖卫东(Weidong Xi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Uğur Çilingiroğlu 于1973年获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工业大学(İTÜ)电气工程硕士学位,1978年获得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微电子博士学位。目前在土耳其叶迪特佩大学(Yeditepe)担任教授,曾任İTÜ大学、得克萨斯A&M大学(TAMU)教授。著有多篇论文和两本图书:《双极和MOS晶体管的系统分析》《基于仿真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工具和方法》。
  • 《基于仿真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工具和方法》使用最新仿真技术对模拟IC设计进行全面、明确的指导,介绍基于仿真的模拟IC设计的原则和实践。
    (1)逐步展示如何开发和部署用于物联网 (IoT) 和其他前沿应用的集成电路,是研究生和专业人士的理想选择。
    (2)遵循自上而下的设计策略,详细介绍应用层、器件层和电路层IC设计,避免理论学习与工程应用的脱节问题。
    (3)制定实用、随时可行的工程策略,指导读者解决实际设计问题,避免长时间的反复试验和错误,提高设计效率。
    (4)借助开源平台Ngspice的SPICE仿真工具,提供大量设计实例和仿真代码,为读者从事电路设计提供有益参考。


more >
  • 目录

    1绪论1

    2应用层面7

    2.1引言7

    2.2一阶直流响应9

    2.2.1一阶开环直流传输特性和量程限制9

    2.2.2基于虚短近似的直流分析11

    2.3统一闭环模型20

    2.3.1通用外部网络模型20

    2.3.2反馈和输入因子的提取过程22

    2.4直流响应的准确建模25

    2.4.1开环和闭环直流传输函数26

    2.4.2直流误差27

    2.5频率响应36

    2.5.1小信号频率响应37

    2.5.2压摆受限时的带宽45

    2.5.3谐波失真49

    2.6阶跃响应54

    2.6.1压摆不受限时的阶跃响应54

    2.6.2压摆受限时的阶跃响应57

    2.7多极点系统的动态响应和稳定性61

    2.7.1两极点系统的动态响应62

    2.7.2环路增益、相位裕度和稳定性65

    2.8外部网络对差模增益的影响70

    2.9噪声74

    2.9.1电源噪声74

    2.9.2固有噪声分析基础75

    2.9.3闭环噪声分析78

    2.10全差分连续时间放大器83

    2.10.1一阶直流响应和量程限制83

    2.10.2统一闭环模型89

    2.10.3直流响应的准确建模93

    2.10.4频率响应和阶跃响应98

    2.10.5环路增益、差模增益和噪声100

    2.11离散时间放大器105

    2.11.1基于电荷守恒的直流分析105

    2.11.2统一闭环模型110

    2.11.3直流响应的准确建模1...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