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现代通信原理(微课视频版)

本书作者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图书配套了丰富的教辅。同时,本书简化了通信理论的数学推导;对于4G、5G、物联网等新兴通信技术补充完善;配有丰富的例题和习题,能够很好地指导学生深入学习。

作者:孙学宏、车进、汪西原
定价:79
印次:1-3
ISBN:9787302550778
出版日期:2020.10.01
印刷日期:2022.08.08

本书以通信系统为主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通信基本原理和相关技术。全书共分为12章内容,内容和概念的表达清晰易懂,对理论的分析由浅入深、条理清楚,重在讲清原理和分析方法,物理概念与必要的理论推导相结合,减少冗长的推导。而且本书中增添了OAM复用技术、5G关键技术、认知无线电技术以及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技术等新的通信技术,紧跟实际和未来通信的发展方向,能够让读者了解到国内外最新的通信技术,可读性好。

more >

前言 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信息传递和沟通速度越来越快,渠道也越来越广。通信技术作为信息传递的主要载体,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而且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对通信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作者基于多年从事通信领域的教学及科研的经验,力求使本书理论部分系统、严谨,培养读者创新思维,充分满足信息化、智能化需求,符合实际教学要求,便于学生能在短时间内系统掌握“通信原理”这门学科的相关要求。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1) 汲取国内外经典教材和课程改革的精华,根据当前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完整地阐述通信原理的理论体系,对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分析方法作了详细描述。而且本书对通信原理中的基本概念定义严密且精确,采用了对比或物理概念诠释的写法替代烦琐的公式推导,尽力做到易懂性、科学性和先进性。 (2) 本书知识框架明确且内容丰富、全面,读者在没有教师指导的情况下,对于每章也可按照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应用这四个步骤进行自学。 (3) 提供了大量例题和习题,有助于读者巩固与理解。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求,有的章节还穿插了思考题,帮助程度较好的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与学习。 (4) 主要阐述各种现代通信原理中模拟通信、数字通信,以及一些新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方法及传输性能。 (5) 在重点论述传统通信技术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力求充分反映国内外通信技术的最新发展状况,对 5G中用到的Polar码等技术都有所介绍。 (6) 依据新教学大纲的理念,本书在吸收和借鉴经典教材的同时,剔除了部分陈旧的通信技术内容,更新和补充如智能通信新技术、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及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技术等最新的通信技术和网络知识,对最新的通信技术和网络加以介绍和阐释,使读者能够跟踪最新通信技术的发展脉络。 学习建议 本书面向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类专业的本科生和工程硕士研究生。参考学时为80学时,包括课程理论教学环节64学时和实验教学16学时环节。本书主要知识点、要求及推荐学时分配请扫描二维码进行阅读。 由于作者水平所限,书中错漏、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软件技术基础(第2版)

瞿亮 主编 梁桥康 王绍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数字集成电路设计

李娇,张金艺,任春明,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电工电子技术(第2版)

靳孝峰、刘广杰
定 价:65元

查看详情
FPGA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原理

陈晓梅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变频器原理及应用

周振超、孙振龙、郭海丰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孙学宏,男,汉族,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自治区信息化建设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
  • 《通信原理》或《现代通信原理》是我国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等电子信息类专业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程,在专业知识体系中占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综合类院校大多数都设有这些专业,每年招收的院校数百所,招收规模数十万,教材需求量大。全书以通信系统为主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通信基本原理和相关技术。全书共分为12章内容,分别为绪论和信号分析、信道与噪声和模拟调制系统、数字基带传输、数字带通传输系统、模拟信号的数字传输、复用、数字信号最佳接收、同步技术、差错控制编码、现代通信网。

more >
  • 目录

    第1章绪论

    1.1引言

    1.2通信的发展历史

    1.3通信系统的组成

    1.3.1通信系统一般模型

    1.3.2模拟通信系统模型和数字通信系统模型

    1.3.3数字通信的特点

    1.4通信系统的分类

    1.4.1通信系统分类

    1.4.2通信方式

    1.5通信系统的度量及性能指标

    1.5.1信息及其度量

    1.5.2有效性指标和可靠性指标

    1.6本章小结

    习题

    第2章信号分析

    2.1确知信号分析

    2.1.1周期信号与非周期信号

    2.1.2信号的傅里叶变换

    2.1.3冲激函数及冲激函数序列

    2.1.4能量信号与功率信号

    2.1.5信号与系统带宽定义

    2.1.6信号通过线性系统

    2.2随机信号分析

    2.2.1高斯平稳随机过程

    2.2.2窄带高斯噪声

    2.2.3正弦波加窄带高斯噪声

    2.2.4随机过程通过线性系统

    2.3现今信号分析研究介绍

    2.3.1时频变换与滤波技术

    2.3.2共信道独立分量分析技术

    2.4本章小结

    习题

    第3章信道与噪声

    3.1信道的定义

    3.2信道的分类

    3.2.1无线信道

    3.2.2有线信道

    3.2.3水下通信技术

    3.3信道的数学模型

    3.3.1调制信道模型

    3.3.2编码信道模型

    3.4通信信道特性

    3.4.1恒参信道

    3.4.2随参信道

    3.5信道中的噪...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