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C程序设计基础(第2版)

通过本书的学习,读者可以掌握C语言编程思想和C编程中的一些重要技术。

作者:耿祥义、张跃平
定价:59
印次:2-1
ISBN:9787302542919
出版日期:2021.10.01
印刷日期:2021.08.26

C语言不仅是计算机学科的一门基础语言,而且由于其高效、灵活,特别适合用来编写操作硬件设备的程序,因此在嵌入式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本书每个教学单元采用基础知识、基础训练和上机实践的结构,便于交互式教学、加强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本书的知识内容严格遵守ANSI C标准,在程序设计思想方面强调模块化思想,在克服难点方面注重结构清晰地安排内容、循序渐进地展开知识,特别强调知识点的能力目标,通过合理的基础训练和上机实践提高读者的程序设计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全书分为12章,分别是初识C程序,基本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分支与开关语句,循环语句,函数的结构与调用,数组,指针,指针与数组,处理字符串,结构体、共用体与枚举,读写文件。 本书适合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及应用型本科院校C程序设计的“教、学、做”一体化教材,还适合作为C程序设计初学者的自学用书。本书封面贴有清华大学出版社防伪标签,无标签者不得销售。

more >

前言 本书是编者多年讲授C语言的结晶,书中的教学单元采用基础知识、基础训练和上机实践的结构,以便于交互式教学的开展和加强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基础知识部分体现重要且实用的知识,是教师需要重点讲解的内容;基础训练部分给出了编程的具体要求和代码模板以及能力目标,教师可以采用交互式方式完成基础训练的教学;上机实践部分给出了需要学生独立完成的实践活动。 本书的知识内容严格遵守ANSI C标准,在程序设计思想方面强调模块化思想,在克服难点方面注重结构清晰地安排内容、循序渐进地展开知识,通过合理的基础训练提高学习者的程序设计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全书分为12章,分别是初识C程序,基本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分支与开关语句,循环语句,函数的结构与调用,数组,指针,指针与数组,处理字符串,结构体、共用体与枚举,读写文件。 第1章主要讲解开发C程序的基本步骤,读者可以迅速地开发出第一个简单的C程序,并充分认识到C语言的重要地位和应用领域。第2章主要讲解基本数据类型,在基础知识和基础训练的安排方面特别注重训练初学者应当掌握和理解的重要的基础知识以及知识点的能力目标。第3章主要讲解C语言的运算符与表达式,基础训练的安排注重结合实际问题训练读者熟练地计算各种表达式、识别各种语句及它们的作用。第4章和第5章分别是分支语句和循环语句,为了实现能力目标特别注重选择有启发性的例子和基础训练,以此训练读者使用所学语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6章是本书的重点内容之一,讲述了函数的结构与调用,讲解上注重强调ANSI C标准和使用函数进行模块化设计的思想。第7章主要讲解数组,基础训练侧重讲解数组在解决许多实际问题中的重要性。第8章和第9章是C语言特别重要的内容——指针,注重由简到难逐步展开,便于读者学习和掌握这部分内容,所选择的例子和基础训练都非常有利于读者理解指针以及提高在程序设计中使用指针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字符串是C程序设计中经常需要处理的数据,因此在第10章专门讲解了和字符串有关的知识点,其中的基础训练和上机实践注重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第11章主要讲解结构体、共用体与枚举,特别注意训练使用指针访问结构体中的数据的能力。第12章主要讲解怎样使用库函数读写文件,通过一些有应用价值的基础训练使读者掌握文件的读写。 使用本书从事教学活动的教师可登录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http://www.tup.com.cn下载电子讲义、开源代码、习题电子版和习题解答电子版。普通读者可扫描二维码下载源代码、习题电子版等学习资源。 编者 2021年3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耿祥义,男,52,1995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从中山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现任大连交通大学教授。有多年讲授Java语言的经验,已编写出版《Java 2实用教程》 《Java 课程设计》 《JSP 实用教程》 《JSP 基础教程》 《XML 基础教程》等10余部教材。
  • 通过本书的学习,读者可以掌握C语言编程思想和C编程中的一些重要技术。
more >
  • 目录

    第1章初识C程序1

    1.1开发环境1

    1.1.1基础知识1

    1.1.2基础训练——安装VC++6.01

    1.1.3上机实践——启动VC++6.03

    1.2简单的C程序3

    1.2.1基础知识3

    1.2.2基础训练——程序开发步骤3

    1.2.3上机实践——工程与源文件7

    小结9

    习题19

    第2章基本数据类型12

    2.1整型常量与变量12

    2.1.1基础知识12

    2.1.2基础训练——交换变量的值15

    2.1.3上机实践——旋转变量18

    2.2浮点型常量与变量19

    2.2.1基础知识19

    2.2.2基础训练——原子的质量21

    2.2.3上机实践——大象与蚂蚁23

    2.3字符常量与变量24

    2.3.1基础知识24

    2.3.2基础训练——加密与解密26

    2.3.3上机实践——声音的转义28

    2.4输入、输出函数29

    2.4.1基础知识29

    2.4.2基础训练——计算总成绩31

    2.4.3上机实践——输入/输出字符33

    2.5符号常量与const常量34

    2.5.1基础知识34

    2.5.2基础训练——圆周率362.5.3上机实践——统一的折扣37

    小结37

    习题238

    第3章运算符与表达式42

    3.1算术运算符与赋值运算符42

    3.1.1基础知识42

    3.1.2基础训练——数字里的位44

    3.1.3上机实践——计算表达式45

    3.2自增、自减运算符46

    3.2.1基础知识46

    3.2.2基础训练——冰溶于水47

    3.2.3上机实践——后自增与先自减48

    3.3关系运算符与逻辑运算符49

    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