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守望与思索:人文清华讲坛实录IV

汇聚清华人文学者守望传统、思索世界之声,勾勒当代学术大家上下求索、砥砺奋进之路

作者:张小琴、江舒远
定价:118
印次:1-1
ISBN:9787302558125
出版日期:2020.09.01
印刷日期:2020.08.28

《守望与思索:人文清华讲坛实录IV》为人文清华讲坛2019年六位嘉宾的深度访谈及演讲实录,这六位嘉宾均为清华人文学科及理工学科的代表人物,分别是艺术家常沙娜教授、管理学家陈国青教授、环境工程学家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教授、工艺美术史家尚刚教授、法学家张明楷教授、人类学家景军教授。《守望与思索:人文清华讲坛实录IV》也是人文清华讲坛内容的一种呈现方式,它的不可替代性在于,每篇文章均经过学者本人和编者的整理、审校、注释,内容全面、严谨。

more >

I 百年清华,人文日新(代序) ——邱勇校长在“人文清华”讲坛的开坛致辞节选 欢迎大家光临清华大学“人文清华”讲坛。今天是2016年1月10日, 我希望多年以后,我们能回忆起今天这个晚上,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 堂,我们一起见证清华大学“人文清华”讲坛的启动。2016年清华大 学将迎来105岁生日,在2011年清华大学举行一百周年庆典时,所有 清华人回望过去100年,我们曾经发出这样的感叹:百年清华,百年辉 煌。今天,清华大学已经进入第二个百年。站在这里展望未来,作为 校长我想说的话是:百年清华,人文日新。 在时间的长河里,百年不算长。第一个百年和第二个百年之间,我 相信一定会有延续,我也相信第二个百年和第一个百年相比,一定也 会有变化。清华的第二个百年会变成什么样?这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 共同去见证。但是今晚我想说,清华的第二个百年,一定会更创新、 更国际、更人文! 清华不缺人文传统,清华历史上有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 任四大国学导师,有闻一多、朱自清等文学大师。实际上,清华大学 的“清”和“华”两个字本身就有非常丰富的人文含义。唐朝著名的 政治家、文学家、诗人张九龄在一首诗里曾经这样写道:“清华两辉映, 闲步亦窥临。”我想,他讲的“清华”两字,“清”是纯洁、安详的意思, “华”是茂盛、希望的意思。1906年,王国维先生在《人月圆·梅》中 守望与思索:人文清华讲坛实录Ⅳ II 写道:“一声鹤唳,殷勤唤起,大地清华。”我想清华人一直希望有一个 “清华两辉映”的校园气氛和文化,同时所有清华人胸中都怀有一种“大 地清华”的理想。 今天我们正式启动“人文清华”讲坛,我们也期盼通过这个讲坛能 够呈现过去20年、30年清华大学在人文学科方面取得的人文成就和思 想成就。我们希望清华的学者在这个讲坛上讲人文的故事、人文的思想, 并让这种思想穿透校园、影响社会! ※本文节选自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2016年1月10日在“人文清华” 讲坛的开坛致辞《百年清华,人文日新》。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张小琴,文学博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教育史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新闻与传播教学研究与实务工作,自2016年1月起在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挂职副处长,负责人文清华讲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 《守望与思索:人文清华讲坛实录IV》为人文清华讲坛2019年六位嘉宾的深度访谈及演讲实录,这六位嘉宾均为清华人文学科及理工学科的代表人物,分别是艺术家常沙娜教授、管理学家陈国青教授、环境工程学家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教授、工艺美术史家尚刚教授、法学家张明楷教授、人类学家景军教授。本书也是人文清华讲坛内容的一种呈现方式,它的不可替代性在于,每篇文章均经过学者本人和编者的整理、审校、注释,内容全面、严谨。
more >
  • III

    目 录

    邱 勇

    百年清华,人文日新(代序) I

    常沙娜

    陈国青

    钱 易

    尚 刚

    张明楷

    景 军

    张小琴

    永远的敦煌 1

    常沙娜专访:我是敦煌的女儿 20

    大数据:颠覆的力量 43

    陈国青专访:从信息社会“移民”到大数据研究的跨界先行者 63

    一生做好两件事 99

    钱易专访:寰宇在胸怀大志,境无污染少尘埃 122

    亲近我们的辉煌 159

    尚刚专访:我和我的专业 183

    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该救谁?无处不在的刑法学 221

    张明楷专访:刑法学是我的精神乐园 245

    我们将如何老去 307

    景军专访:关注世界的多样化,愿以爱心改变世界 332

    编后记 375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