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吞咽障碍实用康复治疗技术

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吞咽障碍的解剖生理、评估与治疗方法。对相关病症提出了针对性的治疗发法和治疗思路。首次对意识障碍患者的吞咽功能进行进行系统评估。本书出版后适用于多个学科及康复医学专业的临床医师、治疗技师等群体。

作者:曾西、聂伟
定价:55
印次:1-1
ISBN:9787302555063
出版日期:2020.12.01
印刷日期:2020.12.17

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吞咽障碍的解剖生理、评估与治疗方法。特色如下:1.间歇经口至食管法临床应用:在支持途径上采用了间歇经口至食管进食法,避免了留置鼻饲和胃造瘘法所产生的不良反应。 2.将交感神经干预技术及 Rood 治疗技术应用到真性球麻痹吞咽障碍中,攻克了真性球麻痹不可治愈的临床难题。 3.阐述了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所致的吞咽障碍 4.对精神心理性吞咽障碍的评估与治疗,提出了针对性的治疗发法和治疗思路。 5.首次对意识障碍患者的吞咽功能进行进行系统评估。本书出版后适用于多个学科及康复医学专业的临床医师、治疗技师等群体。

more >

近年来,医学强调临床科研的重要性,尤其是成果转化。笔者所在的郑州大学吞咽障碍研究所以“间歇经口至食管管饲法”(IOE)为核心的一系列成果转化技术在全国推广,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接受 IOE的患者遍布全国。饱尝吞咽障碍之苦的患者在告别鼻饲管、拒绝胃造瘘的同时,总是不约而同地乐于接受和肯定,正是 IOE为他们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绝大部分脑卒中患者应用这些适宜技术都恢复了进食功能,犹如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广大患者带着鼻饲管和胃造瘘入院,出院时恢复进食功能。这些造福民生的适宜技术在全国的大力推广,使患者得到充足的营养,恢复了吞咽功能,为战胜疾病提供了“物质”保障。 为快速推广这些适宜技术,郑州大学吞咽障碍研究所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展适宜技术培训,进修学员来自全国,目前已为全国各级医院培养吞咽障碍康复专业医护人员 3000余名。接受了规范化培训的各位同仁表示“相知恨晚”,由衷地表达了对这些技术的深深热爱,尤其是 IOE技术,不仅解除了患者长期留置鼻饲管带来的痛苦,还可纠正营养不良、电解质紊乱、脱水,避免消化道出血、胃食管反流、顽固性呃逆、难以控制的高血压、全身肌张力增高等症状的发生,使临床多项难题迎刃而解,如长期植入状态、气管切开置管难以拔除、反复发热、重症肺炎,甚至因窒息引起的死亡等。同仁们常这样评价:“应用这些技术治疗,不再如履薄冰,而是脚踏实地,回归医学本质。”应同仁们的强烈要求,决定出版本书。本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内容包括罗班序列征、脑小血管病、自身免疫性脑炎等特殊人群吞咽障碍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及康复方法。 另一目的,也是为了完成笔者团队的心愿,把近几年在吞咽障碍领域的新成果借出版之机与大家分享:其一,病因学的问题,笔者斗胆在过去的吞咽障碍定义中加上了“各种病因”,多年治疗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在纷繁复杂的症状背后挖掘出吞咽障碍的病因,治疗才能事半功倍;其二,近几年发现脑小血管病和自身免疫性脑炎等疾病导致吞咽障碍的病例不在少数,如果找不到病因(正确诊断),不仅吞咽障碍不能解决,甚至会危及患者生命,反之如果早期识别了病因,不仅吞咽障碍迎刃而解,甚至原发疾病亦可完全治愈;其三,在评估方面笔者也有收获,例如吞咽造影检查被公认是评估吞咽障碍的金标准,但用来评估食管上括约肌完全失弛缓患者的食管功能,其食道相是该检查的“盲点”,认知期、口腔期吞咽障碍的患者,咽期评估也是“盲点”,如果结合 IOE进行吞咽造影, 吞咽障碍实用康复治疗技术.indd 72020/12/25 星期五 11:09:47 吞咽障碍实用康复治疗技术.indd 82020/12/25 星期五 11:11:13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曾西,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郑州大学吞咽障碍研究所所长、郑州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吞咽障碍的解剖生理、评估与治疗方法。对相关病症提出了针对性的治疗发法和治疗思路。首次对意识障碍患者的吞咽功能进行进行系统评估。本书出版后适用于多个学科及康复医学专业的临床医师、治疗技师等群体。
more >
  • 目录

    绪论 1

    第1章 概述 3

    第1节 吞咽障碍定义 3

    第2节 处理原则 3

    第3节 国内外现状 5

    参考文献 8

    第2章 吞咽器官的解剖与生理 10

    第1节 解剖 10

    第2节 生理 16

    参考文献 21

    第3章 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 22

    第1节 病史采集 22

    第2节 病因学诊断 24

    第3节 临床表现 25

    第4节 体格检查 27

    参考文献 36

    第4章 吞咽障碍的评估 37

    第1节 筛查 37

    第2节 吞咽造影检查 40

    第3节 食物评估 43

    第4节 影像学检查方法 45

    第5节 非影像学检查方法 49

    参考文献 51

    第5章 吞咽障碍的并发症及处理 53

    第1节 营养不良 53

    第2节 脱水 58

    第3节 误吸性肺炎 59

    第4节 窒息 63

    参考文献 66

    第6章 吞咽障碍的营养支持 68

    第1节 概述 68

    第2节 肠内营养 70

    第3节 肠外营养 77

    第4节 摄食 80

    参考文献 83

    第7章 吞咽障碍的治疗 85

    第1节 病因治疗 85

    第2节 功能训练 89

    第3节 生物反馈疗法 98

    第4节 电刺激疗法 98

    第5节 阻滞治疗 100

    第6节 手术及其他治疗 107

    第7节 中医治疗 108

    第8节 认知干预 113

    第9节 护理 114

    参考文献 116

    第8章 

    吞咽障碍相关临床症状

     与处理 118

    第1节 流涎症 118

    第2节 呃逆 120

    第3节 张口困难 122

    第4节 口面失用 124

    参考文献 126

    第9章 神经系统...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