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管理学基础

申请样书、课件解压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文泉职教”咨询QQ:1737781562/200595764电话010- 83470412/0417

作者:陆婷、文雅、陈博
定价:49
印次:1-1
ISBN:9787302605294
出版日期:2022.06.01
印刷日期:2022.04.25

本书以管理职能为主线,涵盖管理概论、管理思想与管理理论发展史、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激励、沟通、控制等内容。本书吸收了当前国内管理学研究的成果,在案例分析中讲述理论,并通过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全书体例清晰,内容简练,章节编排体系完整,案例丰富,可读性与实用性较强。 本书适用于高职院校与应用型本科院校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师生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使用,也可以作为各类企业培训教材或参考资料。 本书封面贴有清华大学出版社防伪标签,无标签者不得销售。

more >

前言 “管理学”是一门理论性、应用性都很强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基础课程,包含了经济管理类专业多门课程的知识。本书编者紧密围绕管理学发展的新趋势,依据高职高专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自主学习能力及综合能力培养为课程目标,以管理职能为主线,确定了本书的主要内容。 本书吸收了当前国内管理学研究的主要成果,内容体现了知识性、系统性和先进性; 遵循了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实用性、应用性和操作性,本书特点如下。 (1) 知识体系完整、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本书详细讲解了管理学的核心内容,便于读者深刻理解管理学与管理工作的脉络。本书不仅借鉴了西方管理学的基本框架,同时融入了东方管理学的思想精华。在整体编排时非常注重适用性,内容简练,重点突出,力求做到既传承了管理科学的逻辑性,又突出了概括性,因此本书既适合作为高职院校学生的教材,也可作为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教材。 (2) 案例习题丰富、典型,实用适用,启发性强。本书对大量的国内外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内容体系符合高职高专学生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助于培养读者运用管理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案例选择注重通俗性和趣味性,尽量避免了空洞说教。每章通过引导案例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达到拓宽读者知识视野、启发读者将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3) 本书章节编排合理、新颖,构建情境,实践性强。作者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为读者设置管理实践的真实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管理潜能,重点培养学生实用技能以及从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技能。在每章前设置教学目标和能力目标,结尾部分设置本章小结、思考与练习、案例分析,还设置了“特别提示”等栏目,集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实用性和探索性于一体,尽可能满足教师运用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的需要,突出能力的培养。 本书共9章,主要内容包括: 管理概论、管理思想与管理理论发展史、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激励、沟通、控制等内容,以及管理学应用的热点课题,着重培养学生的计划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和控制能力。 本书由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陆婷、文雅担任主编,陈博担任副主编。具体编写分工如下: 全书由陆婷整理和统稿,陆婷编写了第1~3章、陆婷、张艳敏编写了第4章,陈博、廖玮琪编写了第5章,文雅编写了6~9章。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阅了大量的资料,参考了大量著作,限于篇幅不能一一列出,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22年1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陆婷,女,38岁,讲师、经济师、工程师,研究生。毕业与中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主编教材《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参编了《管理学原理》。
  • 本书以管理职能为主线,涵盖管理概论、管理思想发展史、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激励、沟通、控制等内容。本书吸收了当前国内管理学研究的成果,在案例分析中讲述理论,并通过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全书体系清晰,内容简练,章节编排体系完整,案例丰富,可读性与实用性强。   本书适用于高职院校与应用型本科院校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师生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使用,也可以作为各类企业培训教材或参考资料。
more >
  • 目录

    第1章管理概论

    1.1认识管理

    1.1.1管理的概念

    1.1.2管理的要素

    1.1.3管理的性质

    1.1.4管理的任务和作用

    1.1.5管理的职能

    1.2认识管理者

    1.2.1管理者与管理者层级

    1.2.2管理者角色

    1.2.3管理者技能

    1.2.4管理者素质

    1.3认识管理对象与管理环境

    1.3.1管理对象

    1.3.2管理环境

    1.4认识管理的基本原理与一般方法

    1.4.1管理的基本原理

    1.4.2管理的一般方法

    第2章管理思想与管理理论发展史

    2.1传统管理思想

    2.1.1中国传统管理思想发展历程

    2.1.2西方传统管理思想发展历程

    2.2古典管理理论

    2.2.1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

    2.2.2法约尔的一般管理理论

    2.2.3韦伯的理想行政组织理论

    2.3行为科学理论

    2.3.1早期行为科学理论

    2.3.2晚期行为科学理论

    2.4现代管理理论

    2.4.1基于管理过程的管理学派

    2.4.2基于系统观的管理学派

    2.4.3基于方法论的管理学派

    2.4.4基于经理角色的管理学派

    2.5管理理论发展的新趋势

    2.5.1战略管理理论

    2.5.2比较管理理论

    2.5.3企业再造理论

    2.5.4企业文化理论

    2.5.5学习型组织理论

    2.5.6现代管理理论发展的新趋势

    第3章决策

    3.1决策...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