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实用组网技术

完成本书学习后,基本上能够独立组建中、小型局城网。

作者:张超、成立、言娟
定价:49
印次:1-3
ISBN:9787302561262
出版日期:2021.01.01
印刷日期:2023.01.11

本书从职业教育的特点和高职学生的知识结构出发,运用先进的职教理念,用项目化的方式编排内容。本书内容涵盖网络基本原理、组网技术、交换机、路由器和常见服务器配置等几方面的实践内容。本书从常用网络命令的使用着手,讲解了网络的基本故障;介绍了主流网络设备生产商Cisco、华为及H3C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并在网络模拟器上以大量实例对交换机和路由器基本操作、vlan划分、单臂路由、静态路由配置、RIP路由配置、OSPF路由配置、EIGRP路由配置和访问控制列表(ACL)配置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 本书可作为高职院校计算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用书,也可以作为企业工程人员的参考用书。本书封面贴有清华大学出版社防伪标签,无标签者不得销售。

more >

前 言 网络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目前许多高校开设了计算机网络相关专业,同时社会上对网络技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计算机网络相关课程的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本书内容涵盖网络基本原理、组网技术、交换机、路由器和常见服务器配置等几方面的实践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项目1是组建局域网,主要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组成、TCP/IP体系结构、子网划分的算法以及网络硬件的识别与选择,要求读者能独立完成子网的划分和绘制网络拓扑结构图。 项目2是网络维护,主要介绍了ping、netstat、ipconfig、arp、nbtstat、route等常用网络命令以及Wireshark、Sniffer分析软件,要求读者能排除常见网络故障。 项目3是架设和管理服务器,主要介绍了DNS、Web、Active Directory、FTP、DHCP、邮件服务器等常见服务器的配置,要求能正确配置、发布服务器。 项目4是配置Cisco交换机,主要介绍了vlan的配置及实现vlan间的路由,要求能正确划分vlan,并实现vlan间的通信。 项目5是配置Cisco路由器,主要介绍了单臂路由、静态路由、动态路由、访问控制列表及NAT的配置方法,要求能独立组建网络,并配置相关的访问控制规则。 本书项目1由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言娟编写,项目2、项目3由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成立编写,项目4、项目5由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张超编写,全书由张超负责统稿。 本书从职业教育的特点和高职学生的知识结构出发,运用先进的职教理念,用项目化的方式编排内容。采用任务驱动、探索式学习、过程性评价等方式,让学习者通过具体项目的实施来掌握计算机网络组建与维护的要求和方法,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实现“做中学、学中做”。本书可作为高职院校计算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用书,也可以作为企业工程人员的参考用书。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2020年5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张超 男 45岁 副教授 具有丰富的计算机网络教学工作经验,华东师范大学 软件工程专业 硕士。多次获得省赛、国赛金牌教练;指导学生参加楼宇智能安防布线调试技能大赛多次获得省赛、国赛一、二、三等奖。参编教材《楼宇智能化施工员岗位实务》、《智能建筑安防系统施工》、《实用组网技术教程与实训》。工作经历:1999.7-2001.7 江河通讯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工程师,2001.7 至今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专业教师、智能化专业教研室主任。
  • 网络的普及给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上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目前许多高校开设了计算机网络相关专业,同时社会上对网络技术人才的需求较大。计算机网络相关课程的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本书作为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的教材,以大量实例从Cisco设备基本操作、VLAN划分、单臂路由、静态路由配置、RIP路由配置、OSPF路由配置、EIGRP路由配置和访问控制列表(ACL)配置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

    本书内容涵盖网络基本原理、组网技术、交换机、路由器和常见服务器配置等几方面的实践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项目一组建局域网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组成、TCP/IP体系结构、子网划分的算法以及网络硬件的识别与选择,要求能独立完成子网的划分和绘制网络拓扑结构图。

    项目二网络维护介绍了ping、netstat、ipconfig、arp、nbtstat、route、Wireshark、Sniffer等常用网络命令,要求能排除常见网络故障。

    项目三架设和管理服务器介绍了DNS、WEB、FTP、DHCP、邮件服务器、Active Directory等常见服务器的配置,要求能正确配置、发布服务器。

    项目四配置Cisco交换机介绍了VLAN的配置及实现VLAN间的路由,要求能正确划分VLAN,并实现VLAN间的通信。

    项目五配置Cisco路由器介绍了单臂路由、静态路由、动态路由、访问控制列表及NAT的配置方法,要求能独立组建网络,并配置相关的访问控制规则。

    本书从职业教育的特点和高职学生的知识结构出发,运用先进的职教理念,用项目化的方式进行编排。采用任务驱动、探索式学习、过程性评价等方式,让学习者通过具体项目的实施来掌握计算机网络组建与维护的要求和方法,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实现“做中学、学中做”。

more >
  • 目 录

    项目1组建局域网1

    任务1.1网络基础知识1

    任务1.2IP地址的使用17

    任务1.3网络硬件的识别与选择27

    项目2网络维护37

    任务2.1ping命令的使用37

    任务2.2netstat命令的使用40

    任务2.3ipconfig命令的使用42

    任务2.4arp命令的使用45

    任务2.5nbtstat命令的使用47

    任务2.6route命令的使用49

    任务2.7Wireshark分析软件的使用52

    任务2.8Sniffer分析软件的使用56

    项目3架设和管理服务器60

    任务3.1配置DNS服务器60

    任务3.2配置Web服务器69

    任务3.3配置Active Directory域服务器74

    任务3.4配置FTP服务器82

    任务3.5配置DHCP服务器88

    任务3.6配置邮件服务器96

    项目4配置Cisco交换机105

    任务4.1搭建试验机105

    任务4.2交换机的基本配置115

    任务4.3配置单交换机vlan132

    任务4.4配置跨交换机vlan138

    任务4.5配置vlan间的路由147

    项目5配置Cisco路由器154

    任务5.1路由器基本配置命令的使用154

    任务5.2配置单臂路由166

    任务5.3配置静态路由169

    任务5.4配置RIP174

    任务5.5配置OSPF协议178

    任务5.6配置EIGRP181

    任务5.7配置访问控制列表184

    任务5.8配置NAT194

    参考文献202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