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医学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概论

在阐述虚拟现实技术必要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目前流行的虚拟现实软件及其使用方法。

作者:娄岩 主编 张志常 徐东雨 庞东兴 副主编
定价:49.80
印次:1-4
ISBN:9787302562658
出版日期:2020.10.01
印刷日期:2023.07.28

本书围绕教育部提出的“金课”理念及体系结构,侧重于医学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基础理论的教学及应用,使读者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由浅入深地了解、认识和掌握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精髓及使用方法,以及这些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more >

前言 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综合多种学科的计算机领域新技术,已经涉及众多研究和应用领域,被认为是21世纪重要的发展学科,以及影响人们生活的重要技术之一。虚拟现实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科学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的热潮。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将彻底改变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娱乐、社交、旅游、设计、工作等。如同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曾经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一样,不管我们是否相信,虚拟现实的时代大门已经开启。 2018年8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中,“金课”理念首次被写入教育部文件,文件要求各高校全面梳理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质量。本书适时响应国家要求和时代潮流,着力解决虚拟现实课程看不见、摸不到,缺乏交互性等问题。 本书是一本融合VR、AR基本原理和最新技术成果的作品。本书主要讲解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基础理论、应用和最新进展,同时加入了医学应用案例,突出医学特色。本书吸纳了编者们多年的教学实践、教材编写经验和历年学生们课堂反馈的意见,尽可能让读者在理解原理的基础上,掌握一定的虚拟现实开发技术。 本书概念讲解清晰,原理通俗易懂、案例丰富、图文并茂,并且每个章节都详细注释了专有名词,易于读者的理解。本书中全部的三维建模和三维开发工具的案例和脚本都经过严格调试,确保准确无误,同时注意案例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本书主编为娄岩,副主编为徐东雨、张志常和庞东兴。第1章由娄岩编写,第2章由刘佳编写,第3章由丁林编写,第4章由郑琳琳编写,第5章由庞东兴编写,第6章由徐东雨编写,第7章由郑璐编写,第8章由曹鹏编写,第9章由郭婷婷编写。 本书的理论依据来自大量参考文献,在此对这些作者做出的成绩和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基础教学用书,也可作为从事VR和AR应用研究者的用书,还可作为VR和AR爱好者的参考用书。 由于时间仓促加之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疏漏和不当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娄岩 2020年5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MySQL版)(第...

闫秋艳 孟凡荣 主编 袁
定 价:59.90元

查看详情
HTML5+CSS3网页设计与制作(微课视...

千锋教育 组编 翟宝峰
定 价:49.90元

查看详情
微机原理学习与实践指导(第3版)

葛桂萍、罗家奇、曹永忠
定 价:39.80元

查看详情
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第3版·微课...

李云、曹永忠、于海东、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C++程序设计基础教程

丁卫平 程学云 陈文兰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娄岩,中国医科大学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教授学科带头人,海外引进人才。主持和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级课题,11项省级课题和4项校级教育课题,取得10项软件著作权。主编“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等32本高校教材和6本专著、2本国家规划教材。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5篇SCI文章,两篇EI,最高影响因子5.5。担任十余个国家、省级学术团体的领导职务
  • 系统概述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精髓及使用方法,以及这些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more >
  • 目录

    第1章虚拟现实概述

    1.1虚拟现实的概念

    1.1.1虚拟现实定义

    1.1.2虚拟现实的特征

    1.1.3虚拟现实系统的组成

    1.2虚拟现实系统的类型

    1.2.1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

    1.2.2桌面式虚拟现实系统

    1.2.3分布式虚拟现实系统

    1.3虚拟现实主要研究对象

    1.4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

    1.5虚拟现实的发展和现状

    1.5.1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历程

    1.5.2虚拟现实技术研究现状

    1.5.3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趋势

    本章小结

    第2章虚拟现实的体系结构

    2.1VR绘制流水线

    2.1.1VR视觉绘制

    2.1.2VR图形流水线绘制

    2.1.3VR触觉流水线绘制

    2.2VR四种常用体系结构

    2.2.1基于PC的体系结构

    2.2.2基于工作站的体系结构

    2.2.3基于可移动设备的体系结构

    2.2.4基于VR一体机的体系结构

    2.3分布式虚拟现实体系结构

    2.3.1多流水线同步策略

    2.3.2联合定位绘制流水线

    2.3.3PC集群

    2.3.4分布式虚拟现实

    本章小结

    第3章虚拟现实的核心技术

    3.1三维建模技术

    3.1.1几何建模技术

    3.1.2物理建模技术

    3.1.3行为建模技术

    3.2立体显示技术

    3.2.1双目视差显示技术

    3.2.2全息技术

    3.3真实感实时绘制技术

    3.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