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粉体工程概论

本教材适合新工科本科学生使用,内容偏向粉体工程基本理论、粉体基本性质、粉体制备技术、粉体加工处理技术及粉体安全与防护等。

作者:李宏林、赵娣芳、盖国胜、丁志杰、高晓宝、黄俊俊
定价:75
印次:1-2
ISBN:9787302588665
出版日期:2021.09.01
印刷日期:2023.02.03

本教材的主要内容包括:1 粉体的基本性质及测量方法,包括粉体的粒度、粒度分布及测量方法、粉体的性质、粉体的堆积特性、粉体的摩擦特性、粉体的压缩性和成型性、粉体的表面性质及表面改性、粉体颗粒间的团聚与分散及粉体的流体力学;2 粉体的制备技术,按制备方法分为物理法制备粉体材料和化学法制备粉体材料;3 粉体的加工处理技术,包括分级、分离、混合、造粒、储存和运输等;4 粉体安全与防护,包括粉尘危害及防护和粉尘爆炸及防护。

more >

前言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所需人才由单一的专业性向全面、系统地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基本专业知识的综合性方向转变。新形势下的工程教育对相关院校,特别是地方应用型高校相关专业学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实践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一变化,各有关院校进行了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越来越受重视。 粉体工程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一门重要技术基础课程,它涉及机械、化学化工、冶金、材料、环境等许多工程问题。因此,有必要编写一部适合地方应用型高校相关专业特点的教材,使学生对粉体工程基本原理、工艺及工程设备等有较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及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粉体工程概论》结合编者在粉体工程教学与科研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国内外粉体工程及其理论的发展现状,以粉体加工为主线,从粉体的基本概念、特性入手,系统介绍了典型粉体单元操作的原理、理论基础、应用工艺与设备; 内容上强化了粉体制备与加工基本理论。本教材既适合大专院校的师生、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学习,也适合行业管理部门的领导、粉体加工与应用企业的技术人员以及对粉体工程学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本教材是由清华大学盖国胜任主编的“先进粉体技术”丛书之一,由巢湖学院李宏林教授、合肥学院赵娣芳教授和清华大学盖国胜教授任主编,最后由盖国胜统稿,其中李宏林编写了第6章,与济南大学李金凯博士合编了第4章,与赵娣芳及合肥学院谢劲松博士合编了第7章; 安徽科技学院丁志杰、巢湖学院高晓宝和合肥学院黄俊俊博士任副主编,其中丁志杰和安徽科技学院的郭腾博士合编了第1章和第2章; 高晓宝编写了第8章,黄俊俊和巢湖学院桂成梅博士合编了第10章; 巢湖学院方海燕副教授编写了第3章; 山东理工大学何静博士编写了第5章; 西南科技大学林龙沅博士编写了第9章; 巢湖学院李明玲教授和万新军教授对本教材编写提纲和内容进行了审阅。 本教材编写过程中综合了目前粉体工程领域的最新科技进展,参阅了国内外粉体工程领域的相关教材、专著、标准和论文,在此对上述编者深表感谢。本教材动画插图由采薇、天真、小草、欢谊、莞淇和鸣禽等同学完成,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教材中必有许多缺点和错误,敬请各位读者及高校师生在阅读和使用本教材时及时批评指正,以便再版时修改。 编者 2021年2月19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粉体加工与标准化

杨玉芬、盖国胜
定 价:40元

查看详情
超细粉体在造纸工业中的应用

吴燕、浩婷、刘银
定 价:40元

查看详情
粉体表面改性与应用

丁浩
定 价:29元

查看详情
自动化技术在粉体工程中的应用

刘建平、杨济航
定 价:27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盖国胜 单位:清华大学 职务、职称:研究员 性别:男 年龄:62岁 专业:粉体工程 学历:博士 研究生 研究领域:粉体工程与粉体新材料应用开发 研究成果: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著有《微纳米颗粒设计与功能化》等。
  • 本书是适合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需求的教材,能够帮助学生对粉体工程基本原理、一些新工艺、新设备等有较深入全面的理解,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more >
  • 目录

    第1章粉体粒度及形状

    1.1粉体粒度及测量

    1.1.1颗粒大小

    1.1.2粒度分布

    1.1.3粉体粒度的测量

    1.2颗粒形状

    1.2.1颗粒形状术语

    1.2.2形状系数和形状指数

    参考文献

    第2章粉体的基本性质

    2.1粉体表面润湿性

    2.1.1粉体表面的润湿性

    2.1.2液桥作用力

    2.2粉体的堆积性质

    2.2.1粉体堆积的基本参数

    2.2.2粉体的堆积结构

    2.3粉体的摩擦性质(流变性质)

    2.3.1粉体层应力和极限应力状态

    2.3.2内摩擦角

    2.4粉体的压缩与成形性质

    2.4.1压缩的形式

    2.4.2压力的分布

    2.4.3压缩率

    2.4.4粉体的成形特性

    2.5改善成形特性的措施

    2.5.1选择合适的黏结剂种类和比例

    2.5.2压制坯料制备方式的改进

    2.5.3压制方式的改进

    参考文献

    第3章粉体流体力学

    3.1两相流

    3.1.1两相流的基本性质

    3.1.2颗粒与流体的相对运动

    3.1.3颗粒流态化

    3.2气固颗粒两相流

    3.2.1气固颗粒两相流的特征参数

    3.2.2作用在固体颗粒上的力

    3.2.3气固颗粒两相流在管道内的流型

    3.3液固颗粒两相流

    3.3.1液固两相流模型

    3.3.2液固两相流的粒子速度分析

    3.4沉降现象

    3.4.1自由沉降

    3.4.2重力沉降

    3.4.3离...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