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计算机体系结构简明教程(RISC-V版)

提供课件、参考答案、咨询QQ:2301891038(仅限教师)。紧跟国际流行开源指令集RISC-V和ARM嵌入式处理器体系结构,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贴近教学基本要求。满足计算机组成和结构实验要求,涵盖申硕考试内容。

作者:蒋本珊、马忠梅、郑宏、王娟
定价:49.80
印次:1-2
ISBN:9787302578772
出版日期:2021.08.01
印刷日期:2024.01.08

本书系统地讲述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和基本分析方法,同时包含了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ARM公司RISC嵌入式处理器体系结构和Intel公司嵌入式处理器以及多核处理器等新内容。 全书共7章,分别讲述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本概念、数据表示与指令系统、输入输出系统、存储体系、流水线和向量处理机、并行处理机和互连网络、多处理机和多计算机。 本书内容简明,通俗易懂,每章都附有学习指南和习题。 本书可以作为高等学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以作为参加相关考试考生的参考用书。

more >

前言 计算机体系结构又称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内容是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的必修内容,其学习目的是以全面、系统的观点来认识计算机系统,掌握分析和设计计算机系统的方法,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其他专业知识的理解。 对于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目前国内高校有两种情况: (1) 单独设课,其前导课程为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学时数一般不多。 (2) 不单独设课,内容与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合并,统称为计算机组成结构。 本书针对单独设课的情况,主要围绕“研究软硬件功能分配,以及如何最佳、最合理地实现分配给硬件的功能”这个中心来讲述,着重介绍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和基本分析方法。本书共7章,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本概念、数据表示与指令系统、输入输出系统、存储体系、流水线和向量处理机、并行处理机和互连网络、多处理机和多计算机,力求反映出近几十年来在体系结构上的重要进展,以及现代计算机系统的发展所采用的一些新技术和新的分析、设计方法。 目前国内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教材不少,但教材内容普遍偏多、偏深、偏难,而随着教学课时的减少,教材内容多与教学学时少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本书强调“简明”两字,尽可能压缩内容,突出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经典内容,以适应大多数学校的教学要求。同时,“计算机系统结构”是计算机领域中一个重要的二级学科,本书的相关内容在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综合考试中多有涉及,本书尽可能通俗易懂,适合自学,以适应相关考生的需要。 本书与国内外同类教材相比,最大的特色和创新点在于将开源指令集RISCV引入体系结构教材,首次将移动终端广泛使用的ARM公司RISC嵌入式处理器体系结构实例内容加入书中,还增加了Intel公司嵌入式处理器以及多核处理器等新内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终端和多核处理器已经普及,这些新内容的加入使得本书不仅具有实用性,同时具有先进性。而且本书的每一章前都增加了学习指南,帮助读者了解各章的学习要求和重点、难点。 本书的第1章、第2章的2.0节~2.4节和第3章由蒋本珊编写,第2章的2.5节~2.7节、第4章、第5章的5.0节~5.5节和第6章由马忠梅编写,第5章的5.6节由王娟编写,第7章由郑宏编写。本书在写作过程中还得到了Intel公司和ARM公司大学计划和工程师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作者的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疏漏或不妥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2021年3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数据结构与算法(第3版)

熊岳山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嵌入式系统体系、原理与设计(第2版)...

张凯龙
定 价:79.90元

查看详情
数据挖掘算法原理与实现(第3版·微...

王振武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第2版·微课版)...

常晋义、宋伟、高婷玉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C++程序设计案例教程(线上线下混...

杨卫明、李晓虹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教学团队。蒋本珊,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嵌入式系统。从1986年开始主讲“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等核心课程。多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教材优秀成果奖。正式出版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十余本,“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系列教材先后入选“十一五”和“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主教材两次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主持开发的软件获得北京高教学会优秀教学软件二等奖。
  • 计算机体系结构是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必修课,其地位和重要性表现为:计算机体系结构是国家同等学力申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学科综合考试科目之一。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联考“计算机组成原理”部分的试题中有体系结构方面的内容。

        本书围绕“研究软硬件功能分配,以及如何**、最合理地实现分配给硬件的功能”这个中心来讲述,着重介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和基本分析方法。课程力求反映出近几十年来在体系结构上的重要进展和现代计算机系统的发展所采用的一些新技术,新的分析、设计方法。

        本选题旨在编写一本适合于单独设课高校使用的简明教程,涵盖全国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统一考试中体系结构的全部知识点。同时为同等学力人员备考申硕考试提供参考书。

        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V瞄准AI、物联网两大领域,目前成为国内热门,已有半导体公司设计出芯片,学术界也作为设计自主版权CPU的选择。ARM嵌入式处理器是手机、移动设备和嵌入式系统芯片的IP核,是嵌入式处理器的主流,最为流行。国产芯片的呼声引发了对计算机体系结构的重视,引入RISC-V和ARM到体系结构教材是大势所趋。本教材涉及嵌入式处理器的体系结构,对嵌入式芯片设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国内比较新的书只基于MIPS结构,而现美国教材《计算机组成与设计》两位体系结构先驱已出了RISC-V版本。作者编写此书以弥补体系教材空缺内容。

more >
  • 目录

    第1章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本概念1

    1.0学习指南1

    1.1计算机系统的多级层次结构2

    1.2计算机系统结构、组成和实现4

    1.2.1计算机系统结构、组成和实现的定义4

    1.2.2计算机系统结构、组成和实现的相互关系6

    1.3软硬件取舍与计算机系统的设计思路6

    1.3.1软硬件取舍的基本原则6

    1.3.2计算机系统的设计思路7

    1.4计算机设计的量化准则8

    1.4.1计算机系统设计的定量原理8

    1.4.2衡量计算机系统性能的主要标准10

    1.4.3计算机性能的比较12

    1.4.4计算机系统的性能评价14

    1.5对系统结构的影响因素15

    1.5.1软件对系统结构的影响15

    1.5.2器件和应用对系统结构的影响17

    1.6系统结构中的并行性18

    1.6.1并行性概念18

    1.6.2并行处理系统的结构与多机系统的耦合度20

    1.7计算机系统的分类21

    1.7.1Flynn分类法21

    1.7.2其他分类法24

    习题125第2章数据表示与指令系统28

    2.0学习指南28

    2.1数据表示29

    2.1.1数据表示与数据结构29

    2.1.2高级数据表示292.1.3引入数据表示的原则34

    2.2寻址方式34

    2.2.1寻址方式分析34

    2.2.2间接寻址方式与变址寻址方式的比较36

    2.2.3程序在主存中的定位技术38

    2.2.4信息分布38

    2.3指令系统的设计和优化39

    2.3.1指令操作码的优化39

    2.3.2指令字格式的优化43

    2.4指令系统的发展和改进44

    2.4.1CISC和RISC44

    2...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