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汇编语言案例教程(微课版)

实例驱动学指令、指令由简学到繁 指令综合融合后、实际问题可解决 剖析精彩实例、培养综合实战技能。提供参考答案

作者:李建俊、张慧明
定价:59.90
印次:1-1
ISBN:9787302591566
出版日期:2021.12.01
印刷日期:2021.12.17

本书以实例作为所学内容的驱动源,**的特色就是实用性强,因此本课程突出实际需求,通过实例导向、问题驱动、原理阐释、解决问题、实验报告等环节,帮助学生掌握汇编语言的理论和适用场景,为学生学好汇编语言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好的基础。 本书为讲课教师提供配套全部“雨课堂”PPT、数据和代码,方便讲课老师以此为基础增删使用;为学生提供网上在线课程资源,学生可以选修或者使用移动客户端随时观看学习,运用代码和数据动手编程实现案例分析。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汇编语言课程教材,也可作为相关专业人员的参考书。

more >

前言Foreword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软件系统越来越智能化,大量经过封装的高级语言也应运而生,如C语言、Java语言、C#语言等。这些高级语言将计算机硬件内容屏蔽掉,使软件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能够快速、高效地进行编码,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但是对于一些大型程序的核心模块,需编写程序对计算机硬件进行操作,对于这样的操作,高级语言是很难实现的,而汇编语言却可以轻松实现。 “汇编语言”是计算机专业的一种基础编程语言,是面向机器的低级语言。用汇编语言编写的程序运行速度快,占用内存空间小,既有对计算机硬件直接编程的便利,又有接近于人类自然语言的指令,因此对于一些时效性和执行效率高的程序,用汇编语言编写程序来解决是必要的。汇编语言是计算机接口技术、微机原理和操作系统等专业课程的先修课,是从事计算机研究和应用的基础课程,也是计算机专业人员必须接受的基础训练之一。学习汇编语言需要有一定的硬件基础知识、缜密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编程习惯。 本书以Intel 8086微处理器为基础,系统地介绍了汇编语言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程序设计方法及技术。全书共11章,第1章为汇编语言基础,介绍了进行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包括计算机语言发展历程、汇编语言特点、数据表示、计算机硬件系统结构。第2章为8086/8088微处理器,介绍了8086微处理器内部功能结构、寄存器功能及应用、8086CPU外部40条引脚在最大/最小模式下各引脚功能以及存储器组织形式。第3章为寻址方式,介绍了7种寻址方式的寻址方法及应用和常用DEBUG命令。第4章为基本指令,详细介绍了8086各种指令的格式、功能及使用方法。第5章为汇编语言程序格式,主要介绍汇编源程序的格式、各种伪指令以及DOS系统功能调用。第6章为分支结构程序设计,介绍了顺序和分支结构程序设计特点、转移指令以及分支程序的综合应用。第7章为循环结构程序设计,介绍了循环结构程序设计特点、循环指令以及循环结构程序的综合应用。第8章为串操作指令,介绍了重复前缀以及串操作指令。第9章为子程序结构设计,介绍了子程序程序设计思想、子程序的实现以及子程序的调用方法。第10章为宏指令,介绍了宏指令的特点、宏指令的实现以及宏指令的调用方法。第11章为实验指导,介绍了上机调试汇编源程序的方法以及实验方法。 本书章节布置、内容选取以汇编源程序为主线,涉及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内容及配套习题选择力求通俗易懂,并配有合适的图片及微课视频。学生的学习可采用“模仿”+“变通”学习模式,以提高学习效率及实践动手能力。 本书由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李建俊、河北地质大学张慧明共同编写。 在编写过程中,作者参考了大量文献资料,在此向这些文献资料的作者深表感谢。 由于时间和水平所限,书中难免有不足和疏漏之处,敬请各位专家、读者不吝批评指正。编者2021年10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信号与系统(第2版)

甘俊英、胡异丁、杨敏、
定 价:58元

查看详情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第3版·微课版)...

李珍香,谈娴茹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云计算与微服务(微课版)

杨磊、王一悦、汪美霞、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常用算法与程序设计案例教程...

杨克昌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C#程序设计教程(第2版·微课版·题...

李瑞旭
定 价:6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李建俊,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计算机系教师,讲师。长期从事C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专科生教学工作。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1项,院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1项。指导学生2019和2018年获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二等奖和三等奖、2019年获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19年获“中国高校”天梯赛“沧海竞舟”组全国总决赛团队铜。
  • 随着现代软件系统越来越庞大复杂,大量经过了封装的高级语言也应运而生。这些高级语言使软件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能够快速、高效地进行编码,从而能够从复杂的编码中解放出来,而专注于程序逻辑结构的实现。汇编语言是面向机器指令的低级语言,它能够直接对硬件进行操作,生成程序与其他语言相比具有更高的运行速度,占用更小的内存空间,因此在一些对于时效性和执行效率要求很高的程序,都需要求助于汇编语言。本书采用实例驱动的编写方式,首先给出一个实际问题(提出问题 ,明确目标),然后分析问题引出需要的知识点(分析问题),最后将知识点综合应用解决提出的实际问题(解决问题)。便于激发学习兴趣。通过多年的教学这种实例驱方法,很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使用。
more >
  • 目录Contents

    第1章汇编语言基础1

    1.1计算机语言1

    1.1.1机器语言1

    1.1.2汇编语言2

    1.1.3高级语言3

    1.1.4汇编语言特点4

    1.2计算机中数的表示5

    1.2.1进制表示方法5

    1.2.2数制转换6

    1.2.3机器数的表示方法9

    1.2.4字符数据13

    1.2.5BCD码13

    1.3计算机系统硬件结构14

    1.3.1中央处理器14

    1.3.2存储器14

    1.3.3输入/输出设备16

    习题16

    第2章8086/8088微处理器20

    2.18086CPU功能结构20

    2.1.1执行单元20

    2.1.2总线接口单元21

    2.1.3执行单元和总线接口单元的关系22

    2.1.48088CPU和8086CPU的区别22

    2.28086CPU寄存器22

    2.2.1通用寄存器22

    2.2.2段寄存器27

    2.2.3标志寄存器28

    2.2.4指令指针寄存器32

    2.38086CPU引脚32

    2.3.18086CPU引脚功能33

    2.3.28086CPU最小工作模式35

    2.3.38086CPU最大工作模式36

    2.48086与8088引脚区别38

    2.58086/8088系统存储器组织39

    2.5.1存储器结构39

    2.5.2存储单元地址40

    2.5.3存储器分段42

    2.5.4物理地址与逻辑地址43

    习题45

    ◆汇编语言案例教程(微课版)目录第3章寻址方式48

    3.1立即寻址方式48

    3.2寄存器寻址方式50

    3.3存储器寻址方式50

    3.3.1直接寻址方式51

    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