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电子技术基础(微课视频版)

提供课件、参考答案,咨询QQ:2301891038(仅限教师)。本书在内容的选取上,融入编者40多年的教学成果积淀,吸收国内外现有优秀教材的成功之处,汲取学科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内容编写上注重科学思维与辩证思维能力培养、注重教学规律及知识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

作者:任骏原、赵丽霞、王学艳、张健
定价:59.80
印次:1-3
ISBN:9787302596561
出版日期:2022.06.01
印刷日期:2023.07.28

本书全面介绍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全书共分12章,内容包括电路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定律、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正弦稳态电路分析、常用半导体器件、放大电路基础、集成运算放大器及其应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逻辑基础、逻辑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和时序逻辑电路、半导体存储器和可编程逻辑器件,以及数模与模数转换电路。每章均有Multisim仿真示例、小结、自测题和习题。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理工科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供高等学校教师、研究生及从事电子技术研究的科技人员参考。

more >

前言 “电子技术基础”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机电工程和自动化等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设计方法,为深入学习后续课程和从事有关电子技术方面的实际工作打下基础。 本书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电气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电子电气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进行编写,全面介绍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全书共分12章,内容包括电路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定律、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正弦稳态电路分析、常用半导体器件、放大电路基础、集成运算放大器及其应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逻辑基础、逻辑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和时序逻辑电路、半导体存储器和可编程逻辑器件,以及数模与模数转换电路。 编写本书的主要指导思想是: 保证基础、精选内容、培养能力、便于自学,按照基础知识储量和学科发展增量统筹考虑的原则构建知识体系,加强学科新技术的引入。 本书的特色如下: ① 内容新颖。跟踪电子技术学科的发展新趋势,汲取学科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成果,吸收国内外现有优秀教材的成功之处,结合作者40多年的教学科研论文成果、省级教学成果和省级教改立项成果,有机融入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引入Multisim仿真技术在电子技术中的应用。 ② 目标明确。力争培养学习者的科学思维能力与辩证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系统观和方法论,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习者通过本书的学习,能够系统地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设计方法,为学习后续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③ 习题多样。每章章末附有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电路分析题及电路设计题,利于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和不同程度的学习者进行练习和拓展。 ④ 资源丰富。有配套的习题解答、微课视频以及PPT课件等教学资源,便于学习者参考、使用。 参加本书编写的人员均为辽宁理工学院的教师,其中任骏原、赵丽霞、王学艳、张健为主编,周丹、张欣欣、闫海龙、李佳星为副主编。具体编写分工为: 第1~3章、第12章由张欣欣、任骏原编写,第4~7章由赵丽霞、张健、闫海龙编写,第8~11章由王学艳、周丹、李佳星编写。全书由任骏原负责策划、修改和定稿。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得到辽宁理工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理工科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供高等学校教师、研究生及从事电子技术研究的科技人员参考。 由于编者的学识有限,书中疏漏和错误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22年2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软件技术基础(第2版)

瞿亮 主编 梁桥康 王绍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工业互联网架构下的智慧照明

王敏,赵志刚,张聪玲,宋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数字集成电路设计

李娇,张金艺,任春明,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电工电子技术(第2版)

靳孝峰、刘广杰
定 价:65元

查看详情
FPGA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原理

陈晓梅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任骏原,硕士,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
    在渤海大学任教退休后,受聘辽宁理工学院继续任教。40多年从事《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编出版的主要教材有:《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第2版)》(东北大学出版社)、《数字逻辑电路Multisim仿真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教学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 “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电子技术课程虚拟实验系统的开发研究与实践”等2项辽宁省教改项目。 主持完成的 “全方位提高电子技术课程教学质量的改革与实践”、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建设的优化策略研究与实践” 等3项教学成果,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多次获得校教学带头人、校教学名师、辽宁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赵丽霞,副教授,辽宁省优秀教师。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创业导师,校教学名师,校优秀共产党员。主要从事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省、市、校级教改科研立项25项。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主持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精品课1门。编写教材2部,发表论文23篇,获批专利2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90余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4项,校级8项。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4次,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2次。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专家。曾作为评委参与省级创新创业及专业学科竞赛评审工作多次。


    王学艳,副教授。主要从事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国内期刊以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1篇;完成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辽宁省社科联、锦州市社科联、辽宁理工学院等10项纵向课题;获得全国大学生 “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1次,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次,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蓝桥杯)优秀指导教师1次,辽宁省“创青春”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1次。


    张健,硕士,副教授。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主要从事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完成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课题1项,主持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主持锦州市社科联重点资助课题3项,主编出版教材3部,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EI检索2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市级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2项。


  • 本书融入作者40多年的教学成果积淀,吸收国内外现有优秀教材的成功之处,汲取学科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内容新颖、目标明确、习题多样、资源丰富,是一本新形态的电子技术基础教材。

more >
  • 目录

    第1章电路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定律

    1.1电路及其组成

    1.1.1电路的作用与组成

    1.1.2电路模型

    1.2电路的基本物理量

    1.2.1电流

    1.2.2电压和电位

    1.2.3关联、非关联参考方向及功率 

    1.3理想电路元件

    1.3.1理想无源元件

    1.3.2独立电源和受控电源

    1.4基尔霍夫定律

    1.4.1基尔霍夫电流定律

    1.4.2基尔霍夫电压定律

    1.5基尔霍夫定律Multisim仿真示例

    本章小结

    自测题

    习题

    第2章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

    2.1等效变换分析法 

    2.1.1等效二端网络的概念

    2.1.2无源二端网络的等效变换 

    2.1.3电源模型的等效变换

    2.2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

    2.2.1支路电流法

    2.2.2结点电压法

    2.3电路定理

    2.3.1叠加定理 

    2.3.2戴维南定理 

    2.3.3诺顿定理 

    2.4电路分析Multisim仿真示例

    本章小结

    自测题

    习题

    第3章正弦稳态电路分析

    3.1正弦电路的基本概念

    3.1.1正弦交流电的三要素

    3.1.2正弦交流电的相位差

    3.2正弦量的相量表示

    3.2.1复数及其运算

    3.2.2正弦量的相量表示方法

    3.3两类约束的相量形式

    3.3.1电路元件伏安关系的相量形式

    3.3.2基尔霍夫定律的相量形式

    3.4正...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