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证券投资基金学(第二版)(新坐标金融系列精品课程)

图书简介

    本书是一本全面、实用、贴紧现实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及投资的教材。全书共22章,主要介绍了投资基金的类型、管理、费用、风险、治理结构、投资、业绩评估等等。书中涵盖了证券投资基金领域所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同时也反映了该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体系合理,文字流畅,内容具体实用,涉猎面广,时效新,是证券投资基金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教材。

本书边讲述理论,边辅以案例分析或教学习题举例,并提出了供读者思考讨论演算的问题或习题,能较好地适应教学需要。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经济类、管理类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用书,也可供基金研究工作者和基金从业人员学习参考。

特色:

本书第二版在第一版基础上进行了全部更新,绝大部分内容重新改写,新增了很多章节。其中:

①新增加了第3章“基金的创新品种”,介绍了指数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伞形结构基金、LOF基金、ETF基金等新基金品种; 

②将“基金的营销”独立为一章,突出了营销的重要性; 

③新增加了第6章“基金的资产净值”; 

④新增加了第8章“封闭式基金的定价、折价交易与转型”,介绍了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的理论模型和中国市场情况,讨论了对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的模式、路径选择和准备条件等问题; 

⑤将基金的治理结构分解为三章(第11、12、13章),增加了对基金管理人道德风险及其防范机制的讨论,以及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治理机制的讨论; 

⑥将基金的投资分解为三章(第14、15、16章),第14章新增加了对基金投资决策程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投资风格的讨论,比如第一版对积极投资与消极投资没有充分展开,在第二版中则进行了详细分析,对各种投资风格的划分与分析也是新的内容。第15章新增加了有效市场理论、博弈论、行为金融理论、反射理论等金融投资理论在基金中的运用;第16章新增加了资产配置策略的主要类型,以及基金投资中认购新股等特殊问题讨论;在第20章“基金的财务报表分析”中对基金净值增长率等指标进行了改写;在第21章基金的绩效评价指标中,介绍了信息比率、M2测度、基金的择时能力与选股能力评估方法和模型、基金绩效贡献的因素分析等内容。另外在其他未能提及的地方,还有很多具体的更改。

简明目录:

1.基金的含义、特点与发展历史/2.基金分类/3.基金创新品种/4.基金募集与设立/5.基金营销/6.基金的资产净值/7.开放式基金的定价与交易/8.封闭式基金的价格、折价交易与转型/9.基金费用/10.基金的注册登记和过户清算/11.基金治理结构(一)/12.基金治理结构(二)/13.基金治理结构(三)/14.基金投资(一)/15.基金投资(二)/16.基金投资(三)/17.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管理/18.基金的收益分配与税收/19.基金信息披露/20.基金财务报表分析/21.基金选择与基金绩效评价/22.基金的变更、终止及清算//参考文献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