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

作者荐语

本书出版背景 

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发生

能源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之一

能源互联网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

 

本书特色 

由国家能源局主导,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组织 

能源领域58位专家和学者参与编写

全面介绍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及进展

系统阐述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关键技术、实践应用和机制模式

展望与解读未来十年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的路线图。

主编简介 

曾嵘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T Fellow 

19957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997月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期间多次赴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大学和香港大学开展访问合作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中的电磁暂态及其防护,以及电磁环境与电磁测量、直流电网及其关键装备等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负责和参与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几十项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并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 90余篇。 

现为CIGRE SC C3委员,WG C4.26秘书长,IEC TC 22/WG 19 委员,全国高压直流输电设备标委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委员,特高压工程技术(昆明)及高压电气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本书组织者) 

为了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前沿研究和产业培育,清华大学战略部署了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研究院致力于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建设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人才培养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并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深具影响力的新一代能源网络的战略决策智库,同时从能源互联网的创新解决方案、关键技术、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服务孵化等方面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研究院成立以来,牵头完成了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研究”的5个重点课题;作为核心成员全程参与编写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国家能源互联网纲领性文件《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及《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在国家能源局支持下发起成立了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积极与中电联和IEC等合作推进了多项国内外能源互联网标准的制定。目前还在承担多个能源互联网的合作研发项目。 

业内专家点评 

     《巴黎协定》的生效将加速世界范围内能源体系的革命性变革和经济发展方式的低碳转型。建设能源互联网是我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一个重要领域和着力点,将成为建设安全、高效、清洁和低碳的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也将成为我国实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的重要保障。本书从战略、技术、应用和机制的角度,对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阐述,有助于广大能源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深入理解能源互联网的知识,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何建坤 

 

      本书的出版凝聚了我国能源领域众多专家的汗水,将对读者认知能源互联网带来极大帮助。由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是以可再生能源为优先,所以本书的出版也将对推进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帮助。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和治理雾霾都有重要意义。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石定寰 

 

      本书充分展示了互联网理念和技术对能源系统的改变和颠覆。通过将互联网的“自由多边、广泛参与、信息对称和用户体验”的理念与传统能源的发、送、配、用的全流程管理融合起来,将对能源行业现有的产业结构、商业模式、技术体系和利用效率带来巨大的变化。本书对能源领域和互联网领域的从业者都将是很好的参考。  

——世纪互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陈升 

 

      当前,以能源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能源革命正在引领新的产业革命浪潮。能源互联网旨在推动能源系统与互联网生态的深度融合。这是互联网发展到与产业相结合的必然,也必将催生能源领域的创新浪潮,为创业和投资提供一片热土。本书得益于各位参编专家的深厚功底,不仅为能源行业,也为互联网行业和投融资等行业提供了一份能源互联网的全景资料。  

 

——百度前投资总监  汤和松 

 

本书编委会

主编:

曾  嵘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

 

副主编:

高  峰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屈  鲁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博士后

陈启鑫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高文胜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欧振旭   清华大学出版社特邀编辑 

 

编委(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君华  史翊翔  孙宏斌  孙捷  刘建明  刘敦楠  何继江  余占清  张靖  张涛  吴辰晔  林今  欧文凯  周庆捷  果岩  杨浔英  赵争鸣  郑泽东  洪涛  胡军  彭澎  胡泽春  夏清  郭庆来  郭焦锋  柴麒敏  康重庆 曹军威  曹寅  程林  温琳   慈松  廖宇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