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PASCAL程序设计(第二版)

前言

PASCAL语言是由瑞士的沃斯(NWirth)教授于1971年提出来的。它的命名是为了纪念法国数学家Pascal。

PASCAL语言的建立基于两个主要目的:第一,提供一种能够清晰、自然地表述某些基本概念的语言,使其成为基本概念系统训练的工具,适合于程序设计教学。第二,使新定义的语言能在现有计算机上可靠、有效地加以实现。

PASCAL语言是系统地体现由戴克斯特拉(EWDijkstra)和霍尔(C.A.R.Hoare)定义的结构化程序设计概念的第一个语言,因此它是程序设计语言发展史中的一个里程碑。由于它结构清晰、便于学习和有较丰富的数据类型和语句,而且编译、运行效率高,便于移植,它已广泛地用于大学程序设计语言的教学和许多应用软件、系统软件的开发中。

本书是作者在长期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参考国内外有关教材编写的。它不仅可以作为大学计算机软件、硬件专业和其它专业的程序设计教学用书,还可以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自学参考书和培训教材。

本书不仅全面介绍了标准PASCAL语言,而且通过介绍PASCAL语言讲述了自顶向下逐步求精的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学习程序设计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本书在介绍基本概念的同时,列举了大量典型而有意义的例题和习题。读者通过阅读这些例题和自己动手完成习题,并尽可能地上机通过,就一定可以学好程序设计。本书还强调培养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和习惯,这对于一个优秀的程序设计者是很重要的。

全书共分十二章。第一章介绍了必要的基本知识。第二章到第五章介绍了结构化程序的四种基本结构(顺序结构、选择结构、重复结构、函数与过程)及其设计方法,此外还介绍了PASCAL的四种标准数据类型和一些基本语句。这四章是本书的核心,掌握了这四章的内容也就掌握了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第六章到第十一章介绍了PASCAL的各种用户定义数据类型(枚举类型、子界类型、数组类型、集合类型、记录类型、文件类型、指针类型),它们的引入扩大了PASCAL的应用领域。通过这几章的学习,不仅能了解PASCAL的丰富的数据类型和处理语句,而且对前几章所讲述的程序设计基本方法是一次新的应用和提高。第十二章是一些余留问题。在每章之后都附有一些精选的习题。书末列有4个附录。

为了配合读者学习本书,我们另编了一本《PASCAL程序设计习题与选解》,该书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如有不妥之处,希望读者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