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ERP系统原理和实施

前言

前    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在计算领域、控制领域和管理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作为计算机技术在管理领域应用的表现形式,其在管理领域中的作用越来越大。ERP系统是一种典型的信息系统。从组成来看,ERP系统囊括了计算机硬件技术、软件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等。从业务数据的采集、加工,到信息的形成和使用,都离不开基于计算机技术的ERP系统的支持。从本质上来看,ERP系统又是一种典型的管理思想。ERP系统是一种MPS(主生产计划)计划驱动的管理方式,它对整个组织的机构、岗位、业务流程的设置和规范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业务数据的采集、统计报表的编制和传输以及企业领导的管理和决策都提供了方便高效的工具支持,对组织的员工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书全面介绍ERP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实施技术。本书的主要特色是内容完整、布局合理和思路清晰。第一,从内容上来看,本书不仅全面介绍了ERP系统的基本原理,而且详细讲述了ERP系统实施过程中的关键技术。从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到生产作业计划、采购作业计划,从ERP系统的行业标准到典型的ERP产品功能,从ERP系统实施团队的角色分析到企业资源编码技术的详细描述,本书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介绍。第二,从全书布局来看,本书结构合理。第一章主要讲述ERP系统的基本概念、演变过程和发展趋势。第2章重点描述ERP系统基础数据的内容和特点。第3章~第7章,主要分析ERP系统的核心计划内容。第8章则从战略的角度研究ERP系统应该具备的功能。第9章从实施的角度客观评价ERP系统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第10章~第15章,深入研究了ERP系统实施的方法和技术。本书末尾的附录不仅仅是对常用的ERP系统术语中英文对照的收录,而且对这些术语进行了简洁的描述,这样更有利于读者的阅读和理解。第三,从每一章的内容来看,本书思路清晰。每章开头都有一个案例研究,该案例与本章将要讲述的内容有一定的关联性。案例本身的内容和案例末尾处的问题有助于吸引读者阅读和研究本章将要讲述的内容。正文中穿插了许多小知识、提示和经验等,并且始终以某自行车制造公司为示例对象,目的是帮助读者系统完整地学习和理解本章的知识。章末有总结和思考练习,这些内容有助于读者检查自己对本章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本书的读者对象包括:高等院校中讲授和学习ERP系统原理和实施课程的教师和学生,本书可以作为他们的教科书;各种ERP系统培训班的学员和讲师,本书可以作为他们的培训教材;企业中对ERP系统有浓厚兴趣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本书可以作为他们了解ERP系统原理和实施过程的必备资料;从事ERP系统实施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本书可以作为他们编制实施计划、解决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的技术资料;本书还可以作为从事企业信息化研究的各类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除封面署名的作者外,参加本书编写和制作的人员还有程亮、严俊、张林林、王岚、张立浩、陈笑、杜思明、吴啸天、孔祥丰、邱丽、成凤进、牛静敏、牛艳敏、管正、王维和方峻等人。由于作者水平有限,加之创作时间仓促,本书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我们的电子邮箱是huchenhao@263.net。

作  者  

2005年10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