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市场营销实训项目教程

前言

内 容 简 介

本书的结构体系是按照“项目驱动、任务导向”的理念设计的。为了更好地锻炼和提高与该课程对应的职业岗位要求的技能和能力,本书打破传统的以理论为线索的章节模式,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将内容分为十个项目,每个项目又细化为若干个工作任务。每个任务包括实训目标、实训内容、实训准备、知识卡片、实训背景资料、实训步骤、学生园地、实训效果与考核八大部分。全书内容包括营销人员素质实训、营销环境实训、市场调查实训、目标市场策略实训、产品策略实训、价格策略实训、分销渠道策略实训、促销策略实训、营销计划与控制实训、市场营销的新发展十大部分。

本书内容新颖,思路创新,实用性强,既可作为高职高专学校、中职学校和相关高等院校市场营销等商贸类专业的专业综合实训教材,又可用于市场营销学等相关课程的配套实训教材,还可作为企业营销人员的实务操作培训教材、参考书和工具书。 

高职高专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并输送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重任。

进入21世纪后,高职高专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学生规模已占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办学理念上,“以就业为导向”成为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近两年来,教育部召开了三次产学研交流会,并启动四个专业的“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项目”,同时成立了35所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两年制教学改革试点。这些举措都表明国家正在推动高职高专教育进行深层次的重大改革,向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真正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方向发展。

为了顺应当前我国高职高专教育的发展形势,配合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国高职高专教育教材质量,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清华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了“21世纪高职高专规划教材”。

为推动规划教材的建设,清华大学出版社组织并成立了“高职高专教育教材编审委员会”,旨在对清华版的全国性高职高专教材及教材选题进行评审,并向清华大学出版社推荐各院校办学特色鲜明、内容质量优秀的教材选题。教材选题由个人或各院校推荐,经编审委员会认真评审,最后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编审委员会的成员皆来源于教改成效大、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实力强的高职高专院校、普通高校以及著名企业,教材的编写者和审定者都是从事高职高专教育第一线的骨干教师和专家。

编审委员会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和政策,规划教材体系,比如部分专业的两年制教材; “以就业为导向”,以“专业技能体系”为主,突出人才培养的实践性、应用性的原则,重新组织系列课程的教材结构,整合课程体系; 按照教育部制定的“高职高专教育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材的基础理论以“必要、够用”为度,突出基础理论的应用和实践技能的培养。

本套规划教材的编写原则如下: 

(1) 根据岗位群设置教材系列,并成立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 

(2) 由编审委员会规划教材、评审教材; 

(3) 重点课程进行立体化建设,突出案例式教学体系,加强实训教材的出版,完善教学服务体系; 

(4) 教材编写者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多年实践经历的教师共同组成,建立“双师型”编者体系。

本套规划教材涵盖了公共基础课、计算机、电子信息、机械、经济管理以及服务等大类的主要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目前已经规划的教材系列名称如下: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