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C语言程序设计案例教程(含实验)

前言

C语言程序设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的前修课程。C语言与其他高级语言相比有其显著的优点,它不仅是系统描述语言,而且是通用的程序设计语言。因此,它既适合编写系统软件,又适合编写应用软件,它的应用领域是很宽广的,是一种理想的结构化语言,适用于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教学的需要。

有许多新型语言都是C语言的衍生,如C++、Java等。可以说掌握了C语言,就掌握了多门语言,经过简单的学习,学生就可以用这些新型语言去开发程序了。目前社会招聘程序员,很多单位也将C语言作为最基本的开发管理工具对应聘者进行考核。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编程和软件开发能力,为各相关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与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种C语言教材或参考书,但大多数都是传统的编写模式,首先是入门知识的介绍,然后是基础知识,最后是程序结构体系等。这种方法以知识点为主线,过于拘泥语法细节,而忽视了程序本身的重要性,因此学生学完后还是不能用C语言完整地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其缺点是: 内容烦琐、理论知识讲得多、联系生活的实例少,内容严重滞后,不便于学生学习。

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课程建设的需要,在建设“C语言程序设计”精品课程的同时,写作组的老师们根据多年教学实践与经验,提出了编写适合信息时代学生学习的《C语言程序设计案例教程》,为课堂教学、实验指导、学生自学提供立体化的教学资源。

本书共分两篇,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篇是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第1章和第2章主要介绍C程序的基本组成与C语言的实验环境; 第3章是数据类型及应用; 第4章是C语言的三种程序结构,即顺序结构、选择结构与循环程序结构的应用; 第5章是函数及应用,主要介绍了函数的定义、函数的调用、全局变量与局部变量的应用及指针作为函数参数的引用; 第6章是数组及应用,主要介绍一维数组、二维数组及字符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及引用,着重对指针访问数组进行了举例; 第7章是结构体与共用体的定义与引用,对单链表的建立、插入与删除进行了案例应用; 第8章是文件的读写及应用; 第9章是位运算操作; 第10、11章是C语言的高级编程知识。

第二篇是C语言典型程序解析与C语言实验指南。为配合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用C语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便于学生参加各种程序设计大赛,第12章对常用的45个典型实例进行了解题分析。每个实例都有算法分析、流程图、程序代码与运行结果。第13章是C语言实验指南,为配合《C语言程序设计案例教程》教材中的知识点,对上机实验的10个项目进行了描述,实验内容也是分层次,题目难易程度不同,根据不同学生学习情况可以选择。

本书的特点如下。

(1) 以案例驱动知识。打破传统的教材写作与讲授模式,从问题案例、任务驱动入手,在提出解决问题算法的基础上,引出各个知识点,即以“案例—知识—总结”的模式进行编写,并举一反三,配有习题与实验项目,帮助读者巩固所学知识。

(2) 精简内容、缩短章节。把握“使用”与“够用”的尺度,以往的教材内容比较烦琐,语法较细,而程序编写思路不太明确。我们本着“精讲多练”的原则,删掉一些不必要的、应用滞后的内容,把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编程技巧与能力”上。

(3) 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各章节从问题入手,并通过大量的思考题延伸知识点与新问题,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充分体现解析法的精髓,达到通俗易懂、由浅入深的效果,培养读者迁移知识的能力。

(4) 教学、实验相互配合,内容全面。为教师与学生提供了教学、自学、实践的配套资料,为读者掌握本课程内容与技能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教材编写者都是多年在第一线教学的教师,他们总结多年教学的实践经验,将C语言课程设计的案例与设计项目融入本教材中。

(5) 将“指针”内容的知识点通过实例贯穿全书(从第3章到第10章的内容中),从第3章就引入“指针”的概念,以强调它的重要性,而且结合每章的内容都有不同层次的应用,这样避免了将“指针”放在一章中介绍,学生不好“消化”、“一头雾水”的现象。

(6) 案例分层次,便于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掌握。在介绍知识点时,尽量列举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案例,而在实验中由浅入深分层次布置实验内容,使学习较好的学生能够做一些提高性的实验内容。在典型题解中再对难度较大的问题进行解析,这样既利于学生掌握一般知识点又可以让喜欢编程的学生更深入地学习,从而逐步提高程序设计的技巧。

本教材全部作者都是高等院校的教师。本书的出版是“C语言程序设计”精品课程建设中所催生的产物,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编写组成员对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多次的研讨,最后确定了以“案例驱动知识”的写作方法。

教材的讲授学时为64~80,也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选讲,甚至可以将第9~11章的内容作为自学,或作为课程设计时的参考内容。

本书为老师提供电子课件等教学资料,可从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网站(www.tup.com.cn)下载。

本书第1、2章由仇芒仙教授编写; 第3、8章由杜选副教授编写; 第4章由魏远旺编写; 第5章由龚迅炜、朱有根编写; 第6章由殷海明编写; 第7章由刘小晶副教授编写; 第9~11章由李永刚编写。第12章由张丽华、朱有根编写; 第13章由仇芒仙教授编写。全书由仇芒仙教授和张丽华副教授统稿。在本书出版之际,对在编写过程中给予帮助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的金镇、丁辉、郭步、殷联甫、邓昶、李海明等专家表示感谢。

本书参考了大量国内外的文献与资料,对它们的作者不能一一列出,在此对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由于编写水平有限,书中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各位读者及同仁不吝赐教,便于以后进一步的修订。

编者

2009年6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