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面向对象高级技术教程

前言

面向对象技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主流技术,越来越多的学术会议和期刊把面向对象列为主要议题之一,越来越多的公司从传统的开发技术转向面向对象技术,越来越多的大学和培训机构把面向对象技术作为主要教学内容。

  目前,市场上介绍面向对象的书往往只侧重于某一方面,有些侧重于某一编程语言的介绍,有些侧重于面向对象开发过程的介绍,有些侧重于介绍设计模式,很难让读者从总体上把握面向对象的思想和内涵。本书编者在十几年的项目开发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在近年来的项目开发中,也有意识地大量使用设计模式来提高系统的复用性。鉴于高等院校对面向对象相关教材的迫切需要,因此决定将书稿以教材形式撰写。

  本书是一本全面介绍面向对象技术的教材,分为基础篇、进阶篇、高级篇三部分。基础篇重点讲解面向对象的基础知识,进阶篇主要讲解了24种面向对象设计模式,高级篇介绍了软件架构、基于组件和面向服务的软件开发。设计模式是本书的重点内容,使用设计模式的难点往往不在于模式的实现,而在于很难确定哪种模式适用于当前现实的应用场景中,有时候因为概念不清,理解偏差而选择了不恰当的设计模式,还会使原本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化,背离了使用设计模式的初衷。

  本书大量使用的类图都遵循UML标准绘制,为了使读者更容易理解和使用本教材,书中使用了大量的程序实例。本书体系完整,每章后面都安排有课后习题,还计划出版配套的题解和上机辅导教材。

  本书章节安排如下:

  第1章 面向对象基础,主要介绍了面向对象的思想、基本概念、组成要素和主要特征。

  第2章 面向对象的开发过程,简单介绍了面向对象的开发过程,包括面向对象分析,面向对象设计,面向对象的编程实现,面向对象的测试。

  第3章 面向对象软件设计基础,本章阐述了什么样的设计才是优秀的设计,然后重点介绍了面向对象的一些常见的软件设计原则。

  第4章 设计模式基础,本章简要介绍了设计模式的基本概念和组成要素,并分类介绍了24种设计模式。

  第5章 创建型设计模式,详细介绍了6种创建型设计模式。

  第6章 结构型设计模式,详细介绍了7种结构型设计模式。

  第7章 行为型设计模式,详细介绍了11种行为型设计模式。

  第8章 软件架构与架构建模技术,介绍了软件架构的定义和发展史,分析了几种常见的软件架构模式,并简要介绍了软件架构建模技术。

  第9章 基于组件的软件开发,本章通过介绍组件概念和相关技术,探讨了一些基于组件的软件开发技术和思想。

  第10章 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SOA,简要介绍了SOA、SOA的框架及应用        实例。

  本书由徐宏喆等编写,在此向所有支持和帮助过我们的朋友表示真挚的谢意。由于水平有限和时间紧迫,书中难免有疏漏和不妥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1年9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