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Delphi程序设计教程(第3版)

前言

Delphi软件开发平台以其丰富的环境、友好的界面、高速的编译器、强大的数据库支持而备受广大软件开发人员的欢迎和喜爱。为了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地掌握最新Delphi编程技术,特编写了本书。本书于2005年出版第1版,2008年出版第2版,随着Delphi开发平台的进一步升级,在第2版的基础上,本版在Delphi XE8新的开发平台上进行修订,增加了基于Android应用程序设计和基于iOS应用程序设计,对章节进行了修订,更符合教学的需要,精选了相关例题,学生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本书是Delphi XE8的入门教材,内容浅显易懂。书中精心挑选每一个例题,每个例题均分为界面设计、属性设置、程序设计和程序分析等栏目,内容新颖,结构清晰。全书共分为14章。

第1章介绍Delphi XE8的基本知识以及使用Delphi XE8进行程序设计的一些基础知识。本章的重点是Delphi XE8的开发环境和开发方法。

第2章介绍Delphi的基本语法,主要包括基本词法、基本数据类型、常量与变量、运算符与表达式、常用函数与过程、语句等,以及程序的异常处理和程序调试方法。

第3章介绍Delphi常用组件的使用方法及特点,并且通过一些简明的示例对它们进行了更直观的介绍。

第4章介绍过程与函数,主要介绍结构化程序设计中过程的分类、定义及应用,函数的定义、分类以及内部函数的使用方法,参数的分类及传递方式。

第5章介绍高级数据类型,主要包括枚举、子界与集合类型、数组与记录类型、指针类型等。

第6章介绍键盘和鼠标的响应事件和文件的编程。

第7章介绍与多媒体方面相关的编程,包括图形图像处理的组件的使用方法,音频与视频处理技术。

第8章介绍Windows高级编程技术,重点介绍动态链接库和ActiveX技术。

第9章介绍Delphi XE8的数据库编程。在初步了解数据库简单理论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Delphi中数据访问组件及数据感知组件的常用属性与方法,ADO数据访问技术,SQL编程的相关知识等。

第10章介绍Delphi串行通信编程,包括RS232串行通信的基本原理,常用的串行通信的API函数,MSComm的使用方法。

第11章介绍网络编程的基本方法及Windows Sockets的一些概念,重点介绍了几个重要的网络组件,最后举例说明了网络编程的应用。

第12章介绍多线程的基本概念及编程的一般方法。

第13章介绍基于Android平台下的应用程序设计。主要包括Android平台程序开发的一般步骤的简单App的实现,数据库编程等。

第14章介绍基于iOS平台下的应用程序设计。主要包括进行iOS App开发的准备工作,iOS App开发中的基本UI元素的使用及iOS设备功能的编程。

本书由杨长春、刘俊、方骥、石林、徐守坤、朱正伟、刘江珅、丁宪成等策划,第1、3、5章由杨长春、刘俊编写,第2、4章由朱正伟、刘江珅编写,第6~9章由杨长春、谢惠敏编写,第10章由方骥、丁宪成编写,第11、13章由石林编写,第12章由刘俊、李俊华编写,第14章由方骥、谢惠敏编写,全书由杨长春、刘俊统稿,李俊华、谢惠敏等参加了统稿工作,薛恒新教授审阅了全部书稿,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限于编者水平,书中难免有疏漏与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6年2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