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C语言上机指导与典型题解

前言

C语言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一种计算机语言。很多高校都开设了“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由于全国各地、各类院校的情况不尽相同,对C语言的教学要求和C语言的课时数以及所使用的C语言教材也不尽相同。尽管目前已经出版的C语言教材很多,其基本内容是相似的,但对于C语言的学习,选择一本好的教材和学习指导书是很重要的。

  C语言规则、细节多,概念比较复杂,使用灵活,使不少读者在学习C语言时感到困难。即便对有一定C语言基础的读者,一些人学习C语言之后,在许多细节上仍存在疑惑,要熟练掌握、熟练应用甚至灵活应用,也有一定难度。在学习C语言的过程中,很多读者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听得懂、能看明白、不会编程或者编程难”,其实质还是没有真正理解、掌握C语言的基础理论,听懂的、看明白的只是C语言肤浅的语法知识。不会编程,一则是没有理解和掌握理论本身;二则是基本理论记住了但不会用,不知道怎么用,不知道用什么,更不知道如何结合相关的专业知识综合应用;三则是“纸上谈兵”的时间多,缺乏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对实验结果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C语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只看只听是不行的。

  本书既适合C语言初学者使用,有助于其对C语言基础理论的学习、理解、归纳、总结,掌握C语言的基本语法和基础知识要点,掌握学习C语言(以及同类编程语言)的方法和要领,更适合有一定C语言理论基础的读者,有助于其对C语言熟练掌握和灵活应用以及编程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提高。

  本书是为“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应用而编写的参考书与实验指导,不依赖于任何一本具体的C语言教材。根据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知识逻辑层次,把整个C语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划分为几块:①数据类型、常量与变量、运算符与表达式;②数据的输入输出与顺序结构程序设计;③选择结构程序设计及其应用;④循环结构程序设计及其应用;⑤指针与数组;⑥函数、变量的存储属性、预处理;⑦结构体、共同体、动态分配函数与单向链;⑧文件操作及其简单应用。每个知识块涉及不同的知识点,并以此安排、组织本书内容。

  本书共包括5章。

  第1章“C语言语法提要与常见错误分析”。归纳相关理论的语法提要;归纳分析编程中常见的语法性错误和逻辑性错误及解决办法,并给出简单的验证性示例。通过程序的解析说明,帮助读者正确理解和掌握基础理论。

  第2章“C语言理论学习中的关键性问题”。归纳总结在C语言基础理论的学习、理解、掌握、简单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和要点,给出相应的题例,并进行详细的解析,有助于读者深入理解基础理论,把握重点和要点,以便熟练掌握和较好地应用于程序设计。同时,对读者在编程语言的学习方法上起到指导性作用。

  第3章“典型题例与解析”。针对各知识块不同知识点在基础理论学习中的关键、难点、重点,提供典型的程序题例。对每个程序涉及的知识点、算法的思路、基础理论的应用技巧进行详细解析。通过这些典型题例,使读者能熟练掌握基础理论并灵活应用。

  第4章“C语言实验”。安排9个C语言实验。根据实验的不同层次(验证、设计、综合),明确每个实验的实验目的,给出实验要求,安排相应的实验内容。验证性实验,编写简单的程序以验证基础理论的正确性;设计性实验,针对问题设计较好的算法,对基础理论能熟练地进行编程应用;综合性实验,综合本课程并结合相关学科或专业的知识,设计应用程序,能解决一些相对复杂的计算问题。

  第5章“C语言实践环境与上机指南”。介绍Turbo C 2.0、Turbo C++ 3.0、Visual C++ 6.0集成开发环境(IDE)的基本操作和上机方法,以及在集成环境下C程序的编辑、编译、调试、运行方法、过程和步骤。

  本书的编写结合了作者多年的理论教学和实践经验。所有的实例都来自于教学实践。实例以程序设计为主,融合相关的理论知识,详细解析基础理论的应用方法和技巧。通过程序实例的解析,加深读者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帮助读者进一步熟练掌握C语言的基础理论,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方法和编程技巧以及理论知识的应用技巧,提高程序设计的应用能力。

  所有的源代码均在Turbo C 2.0、Turbo C++ 3.0或者Visual C++ 6.0下调试通过。需要说明的是,本书提供的程序并非唯一正确的解答,也不一定是最佳答案,只是给读者提供一种参考方案和将基础理论应用到编程中的方法的引导。

  本书可以作为任何C语言教材理论学习的参考书和实验指导,既适用于高等院校C语言教学,也可供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人员和C语言自学者参考。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足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涂承胜  

2011年1月

  

??

??

??

??

VI

C语言上机指导与典型题解

VII

前言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