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实务

前言

前    言

  如果你经常关注网上的人力资源版块,就可以看到“招工难”哀声一片,服务业作为用工大户首当其冲,酒店也就在劫难逃。可是,与所谓的“招工难”并存的却是“就业难”,这种现象的存在有各方面的原因,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认真反思,并在困难和机遇面前有所作为。在当今社会,再也不能把人力资源管理的责任统统推给人力资源部和人力资源经理,所有的管理者必须履行好各自的人力资源管理责任。人力资源管理可以简单概括为选人、育人、用人和留人四大功能,即便一个最基层的主管,在这四大功能中都要有所作为,对选人标准、育人内容、用人依据、留人方法提出建议,更重要的是,基层主管对员工有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还有着依靠个人魅力和管理方法让员工服从的领导作用,对员工的适时、适地、适人、适位使用,基层主管的作用更大。一句话,在育人、用人、留人的人力资源功能中,基层主管作用更大、更直接。因此掌握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方法等,对即将进入工作状态的大学生做好本职工作并科学规划和实现自己职业生涯目标有重要意义。 

  基于编者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经验,综合比较国内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教材,我们编写了本书,面向在校的酒店专业高职学生。

  本书被评为山东省酒店管理专业精品课教材,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简洁适用的人力资源管理书。以选人、育人、用人和留人四大功能为核心,对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的选择和安排本着简洁、适用原则,使学生便于掌握和应用。

  二是非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人力资源管理书。我们要为承担人力资源管理功能的非人力资源部的主管、经理们提供相关的知识和信息,提高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和实战水平。

  三是高职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能看、乐看的书。目前高职类教材有的学术性太强,只是将适合本科以上学生使用的教材改头换面而来,有的删减过度,缺乏实用性,本书希望有所不同。

  全书共分九章,人力资源管理导论统领全书,为第一章。工作分析与设计,为选人提供标准,为用人提供依据,为育人提供内容,为留人提供保证,是四大功能顺利实现的基础,为第二章。职务分析完成即组织框架确定,招聘和配置人成为首要工作,故员工的招聘与配置为第三章。入职员工要尽快发挥作用,培训刻不容缓,因而第四章为员工培训。酒店行业在培训安排上,日趋重视职业生涯的规划,既为员工指明职业路径和方向,也为酒店在可以预见的时段内储备可用人才,是酒店用人方面的战略安排。第五章安排职业生涯规划内容。培训出可以胜任工作岗位的员工,如何让他们在工作中持续保持动力(如何用人),科学的绩效考核是关键。第六章内容解决。现在的“招工难”,根在留人难,我们有事业留人(职业生涯规划)、薪酬留人(薪酬设计)、关系留人(员工关系)等方法,做得好,完全可以解决“招工难”。最后一章让大家了解酒店人力资源战略与发展趋势,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意识。在内容上,本书吸收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力图反映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研究动态,同时顺应管理环境的变化,紧贴行业实践前沿。在形式和结构上,本书尽可能尝试突破传统教材的说教模式,内容简明、深入浅出,体系完整,逻辑缜密,将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与行业实践紧密结合。每章开头放置“引导案例”,摆出困境和问题导入正文,正文中穿插“案例”、“课内资料”、“课外资料”等版块,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各知识要点,密切结合实践,促进应用能力的提高和学习兴趣的增强。每章后面都有“本章小结”来帮助读者回顾本章所学,并通过“工学结合”版块等强化对所学知识的实践应用。

  本书由胡友宇、龚伟和王光健共同编写。其中胡友宇负责大纲的拟定,结构、体系的设计以及修改定稿工作。具体分工如下:龚伟负责编写第一、四、七章;胡友宇负责编写第二、五、八章;王光健负责编写第三、六,九章。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也听取了许多老师的意见,同时参阅和借鉴了大量的相关著作及文献,在此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编写时间仓促,书中难免有缺陷、错误和不足,敬请广大专家和读者朋友们批评指正。

  

  

  编  者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