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Flash动画制作基础与上机指导(第二版)

前言

Flash是著名的“网页三剑客”之一,以制作网络矢量动画见长。目前,Flash软件广泛应用于动画设计、网站开发、广告设计、多媒体课件、游戏开发等领域。

本书按照教学规律精心设计内容和结构。根据各类院校教学实际的课时安排,结合多位任课教师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教材内容的设计,力争教材结构合理、难易适中,具有理论结合实际、系统全面、实用性等特点。

本书可作为各类院校的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教材,各层次职业培训教材,同时也可作为广大动画技术爱好者的参考用书。

主要内容

本书涉及Flash入门知识、Flash图形的绘制和编辑、在Flash中应用文字和位图、基础动画、元件和实例、基于对象的补间动画、高级动画、在Flash中应用声音和视频、交互动画和ActionScript入门、上机实训与指导综合范例等内容。本书共分11章,各章节内容介绍如下。

第1章Flash入门,包括动画基础知识、Flash CS6工作环境、影片文档的基本操作方法等。

第2章绘制图形,包括绘制线条、绘制简单图形、设计图形色彩、绘制复杂图形、绘制特殊图形等。

第3章编辑图形,包括图形变形、绘制模式、在Flash中应用位图、导入Photoshop和Illustrator文档、多图层绘图等。

第4章在Flash中应用文字,包括在Flash中应用传统文本、在Flash中应用TLF文本、滤镜等。

第5章基础动画,包括帧、逐帧动画、形状补间动画、传统补间动画、沿路径运动的传统补间动画、自定义缓入/缓出动画等。

第6章元件和实例,包括认识元件和实例、元件的类型和创建元件的方法、影片剪辑元件、按钮元件、使用“库”面板管理元件等。

第7章基于对象的补间动画,包括对象补间动画、使用“动画编辑器”面板、动画预设等。

第8章高级动画,包括遮罩动画、3D动画、骨骼动画等。

第9章在Flash中应用声音和视频,包括声音在Flash中的应用、视频在Flash中的应用等。

第10章交互式动画和ActionScript入门,包括ActionScript 3.0开发环境、类和对象、ActionScript 3.0的事件处理模型、ActionScript 3.0常用内置类等。

第11章通过一个上机实训与指导综合范例,介绍一个完整的Flash动画作品的开发流程和制作方法。

为了方便读者的学习,本书附录提供了每章习题的参考答案。 

本书特点

(1) 紧扣教学规律,合理设计图书结构。

本书作者多是长期从事Flash动画制作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紧扣教师的教学规律和学生的学习规律,全力打造难易适中、结构合理、实用性强的教材。

图书采取“知识要点—基础知识讲解—典型应用讲解—上机实训与指导—习题”的内容结构。在每章的开始处给出本章的主要内容简介,读者可以了解本章所要学习的知识点。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中既注重基本知识点的系统讲解,又注重学习目标的实用性。每章都设计了“本章习题”,既可以让教师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又可以让学习者加强实践,快速掌握本章知识。

(2) 注重教学实践,加强上机实训与指导内容的设计。

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习者只有亲自动手上机练习,才能更好地掌握教材内容。本书将上机练习的内容设计成“上机实训与指导”教学单元,穿插在每章的基础知识中间,教师可以根据课程要求灵活授课和安排上机实践。读者可以根据上机指导中介绍的方法、步骤进行上机实践,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范例进行修改和扩展,以加深对其中所包含的概念、原理和方法的理解。

(3) 配套多媒体教学光盘,让教学更加轻松。

为了让读者更轻松地掌握Flash动画的设计与制作,作者精心制作了配套视频多媒体教学光盘。视频教程涵盖本教材的全部内容,共60小时超大容量的教学内容,全程语音讲解,真实操作演示,让读者一学就会。

为了方便任课教师教学,视频教程开发成可随意分拆、组合的swf文件。任课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播放视频教程或在上机实训时指导学生自学视频教程的内容。为了方便读者学习,还提供了网络在线课程。

(4) 专设图书服务网站,打造知名图书品牌。

立体出版计划,为读者建构全方位的学习环境!先进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告诉我们,建构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环境是学习成功的关键所在。学习环境中有真情实境、有协商和对话、有共享资源的支持,才能高效率地学习,并且学有所成。因此,为了帮助读者建构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环境,以图书为基础,为读者专设一个图书服务网站。

网站提供相关图书资讯以及相关资料下载和读者俱乐部,在这里读者可以得到更多、更新的共享资源,还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本书作者

本书的编者为多年从事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教学工作的资深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际应用经验。

本书主编为何红玉(负责编写第3、第8和第11章)、董春波(负责编写第2和第5章)。副主编为律佳(负责编写第6、第7和第9章)、李松梅(负责编写第1、第4和第10章)。本书由缪亮主审。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郭刚、许美玲、赵崇慧、李泽如、李敏、丁文珂、董亚卓、姜彬彬、吕天君、雷蕾等参与了本书部分范例的制作和编写工作,在此表示感谢。另外,感谢大庆职业学院对本书的创作和出版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由于编写时间有限,加之作者水平有限,疏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2014年1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