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信号与系统

前言

前言

“信号与系统”是电子信息类、电气工程类、自动控制类、机电类等专业的一门必修的技术基础课程。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飞速发展,极大地增加了对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需求,迫切需要我国的高校培养出大批符合要求的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教学质量与教材是否合适有重要关系,教材的合适与否会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本书从信号与系统的最基本知识入手,讲述信号与系统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运用这些基础知识掌握信号通过系统产生的响应的基本分析理论和方法。

在国内已经有许多较为成熟的《信号与系统》教材,但都不太适合三本院校的学生学习,使用这些教材教学时,曾经有学生反映,教材内容看了三遍以上,仍然一个习题都不会做。本书正是为了适合三本院校教学的需求而编写的。

本书共分6章,内容包括绪论、线性时不变LTI系统的时域分析、傅里叶变换、连续信号与系统的复频域分析、离散系统的时域分析和z变换及离散时间系统的z域分析。主要介绍以下内容: 系统基本描述方法与常用信号的定义与波形、性质; 系统数学模型的建立,连续信号与系统微分方程的经典解法与解的分解,卷积积分的含义、性质与计算; 傅里叶变换,信号频谱分析,系统频谱分析,滤波的概念及其应用; 拉普拉斯变换,系统函数的定义,零状态响应的变换域解法,系统流图,获得反馈系统的系统函数的梅森公式及其应用; 离散系统差分方程的建立以及时域解的分解与求解方法,离散卷积和的计算及应用,反卷积的计算; z变换以及z域求解差分方程的方法,离散序列傅里叶变换DTFT,离散傅里叶变换DFT,离散系统的频谱分析等。

本书的特色是保留“信号与系统”课程的基本教学内容,简化与其他课程教学中相互重复的内容,如模拟与数字滤波器等,简化过于理论化以及数学上较难以理解的内容,如相关性分析、空间矢量分析、状态变量分析等; 突出系统的时域分析方法与应用,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z变换的基本内容及其应用等重点; 对于涉及重点内容的难点问题尽可能地进行细致分析,以适合三本院校教学要求和学生学习为主要目的。希望通过本书的学习,能够为今后“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课程的学习应用打下较好的基础。

书中每一章都有主要内容提示和小结,书末附录公式汇总中,归纳了全书的主要公式和变换的性质,方便学生记忆与掌握。习题包括填空与选择填空、分析计算等类型,便于自学自测以及教学使用。通过习题的练习,也能够使学生达到国内考研应掌握内容的要求。

本书编写遵从循序渐进的思维方式,章节顺序安排合理,有利于学习。

本书可供高等学校电子、电气、信息类相关专业本科生作为教材使用,也可供相关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参考书使用。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不少已出版的相关书籍和网络上的相关资料,从中受益匪浅,也引用了这些参考资料的部分内容,在此对相关书籍的作者和网络上的相关资料的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致以真诚的感谢!书中的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全书由伍时和撰写,汪源、丁学用两位老师负责修正与审定以及习题的编写工作,其中丁学用主要负责第1~3章内容的修正与审定和部分习题的编写,汪源负责第4~6章内容的修正与审定和部分习题的编写,袁敏老师对本书的编写给出了合理建议,促成了本书定稿。

编者2016年6月于三亚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