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多媒体CAI课件制作实用教程(第二版)

前言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应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已经成为当今教师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计算机辅助教学(CAI)是一种将文本、图形、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多种媒体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后,实现双向交流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不仅可以给学生带来多种类型的感受,而且能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的作用日益明显,也获得广泛应用,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改革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的突破口。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离不开制作软件。在实际创作中,为了使课件内容丰富多彩,发挥更佳教学效果,针对不同类型的课件选择合适的创作软件尤为重要,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适合于课件制作的软件很多,根据不同学科的需要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但当前使用最为广泛的非PowerPoint、Authorware和Flash莫属了。它们各具特色,各有所长。PowerPoint功能强大,入门简单,效果直观,无须掌握复杂的编程技术即可实现各种媒体的展示和动画效果的制作。Authorware作为一种面向对象的基于图标和流程线的多媒体开发工具,其功能强大,易于掌握,具有丰富的函数和程序控制功能,融合了编辑系统和编程语言的特色,能够很容易地创建各种复杂的交互课件。相对于前两款多媒体制作软件,Flash无疑具有无以比拟的综合性能。其具有强大的动画制作能力,在多媒体课件所必需的多媒体支持、交互性和网络化这3个方面具有强大的能力。这些制作软件的存在,为教师课件制作提供了巨大的选择空间,教师可根据各自不同的教学需要和对不同软件的熟悉程度,去选择合适的软件进行创作,以实现自己的教学理念。

1. 主要内容

本书涉及多媒体CAI课件基本理论、PowerPoint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方法、Authorware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方法、Flash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方法。全书共13章,各章节内容如下。

第1章多媒体CAI课件制作入门知识,包括多媒体课件基础、多媒体课件开发软件、多媒体课件开发的美学基础、课件脚本、多媒体素材的采集和处理等。

第2章PowerPoint课件制作入门知识,包括PowerPoint 2010简介、创建PowerPoint演示文稿的方法、幻灯片的操作方法、设计PowerPoint课件的外观、PowerPoint课件中的文字、PowerPoint课件的放映和发布等。

第3章PowerPoint课件中多媒体对象的知识,包括PowerPoint课件中的特殊符号、PowerPoint课件中的图片、PowerPoint课件中的表格、PowerPoint课件中的图表和知识结构图、PowerPoint课件中的声音、视频和动画等。

第4章PowerPoint课件中的动画方案和交互控制的知识,包括PowerPoint课件中的动画方案、PowerPoint课件中的交互导航设计、触发器和VBA在PowerPoint课件中的应用等。

第5章Authorware课件入门知识,包括Authorware工作环境、Authorware多媒体程序制作流程、认识Authorware中的变量和函数、打包和发布Authorware课件等。

第6章Authorware课件中的多媒体对象的知识,包括在Authorware课件中应用文字、在Authorware课件中应用图形和图像、编辑对象、在Authorware课件中应用声音、在Authorware课件中应用视频、在Authorware中应用Flash动画等。

第7章Authorware课件中等待图标、擦除图标和移动图标的知识,包括等待图标的应用、擦除图标的应用、移动图标的应用、演示型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方法等。

第8章Authorware课件中的交互设计的知识,包括Authorware交互的基础知识、按钮交互、热区域交互、热对象交互、目标区交互、文本输入交互、按键交互、条件交互、下拉菜单交互、重试限制交互、时间限制交互、事件交互等。

第9章Authorware课件的流程控制和知识对象的知识,包括决策判断分支控制、导航结构、超文本、知识对象等。

第10章Flash课件制作入门知识,包括Flash CS6概述、Flash CS6的基本操作、Flash课件的发布等。

第11章Flash课件中多媒体对象的知识,包括Flash课件中的文字、图形图像、声音和视频等。

第12章Flash课件中动画制作的知识,包括逐帧动画、形状补间动画、传统补间动画、引导路径动画、对象补间动画、遮罩动画、3D动画和骨骼动画等。

第13章Flash课件中交互和导航的知识,包括ActionScript概述、按钮元件、Flash课件的交互功能、典型单场景交互课件、多场景导航课件等。

2. 本书特点

(1) 紧扣教学规律,合理设计图书结构

本书作者多是长期从事多媒体CAI课件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紧扣教师的教学规律和学生的学习规律,全力打造难易适中、结构合理、实用性强的教材。

图书采取“知识要点—相关知识讲解—典型应用讲解—习题—上机练习”的内容结构。在每章开始给出本章的主要内容简介,读者可以了解本章所要学习的知识点。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中既注重基本知识点的系统讲解,又注重学习目标的实用性。每章都设计了“本章习题”和“上机练习”两个模块,既可以让教师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又可以让读者加强实践,快速掌握本章知识。

(2) 注重教学实验,加强上机练习内容的设计

多媒体CAI课件制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读者只有亲自动手上机练习,才能更好地掌握教材内容。本书根据教学内容统筹规划上机练习的内容,上机练习以实际应用为主线,以任务目标为驱动,增强读者的实践动手能力。

每个上机练习都给出了操作要点提示,既方便读者上机练习,也方便任课教师合理地安排练习指导。

(3) 配套多媒体教学光盘,让教学更加轻松

为了让读者更轻松地掌握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作者精心制作了配套视频多媒体教学光盘。视频教程精选图书的精华内容,共10小时超大容量的教学内容,全程语音讲解,真实操作演示,让读者一学就会。

为了方便任课教师进行教学,视频教程开发成可随意分拆、组合的swf文件。任课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播放视频教程或在上机练习时指导学生自学视频教程的内容。

(4) 专设图书服务网站,打造知名图书品牌

立体出版计划,为读者建构全方位的学习环境。

最先进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告诉我们,建构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环境是学习成功的关键。学习环境中有真情实境、有协商和对话、有共享资源的支持,才能高效率地学习,并且学有所成。因此,为了帮助读者建构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环境,以图书为基础,为读者专设一个图书服务网站。

该服务网站提供相关图书信息,以及相关资料下载和读者俱乐部。在这里读者可以得到更多、更新的共享资源,还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本书作者

参加本书编写的作者为多年从事多媒体CAI课件教学工作的资深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际应用经验,其中缪亮老师还多次担任全国NOC多媒体课件大赛评委和裁判长。

本书主编为孙翠改(编写第1、第2和第5章)、毛晓菊(编写第4和第6章),副主编为胡伟华(编写第3和第13章)、纪宏伟(编写第8和第9章)。本书编委有武敏杰(编写第11章)、赵濮民(编写第12章)、陶颖(编写第10章)、朱巍(编写第7章)。缪亮负责全书主审和视频教程制作。

郭刚、陈凯、陈志娟、隋春荣、李敏、丁文珂、董亚卓、何红玉、董春波等参与了创作和编写工作,在此表示感谢。另外,感谢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丘学院、如皋高等师范学校、大庆职业学院、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南阳理工学院对本书的创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由于编写时间有限,加之作者水平所限,疏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5年5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