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我的跨界人生(第一卷)——讲述51位跨界人士的故事

前言

我的跨界人生

人类的文明和进化,就是不断“设界”的过程。

原始社会的人类既没有地域上的“界”,比如国界、省界、市界,也无职业上的“界”,比如教师、工程师、设计师。当历史的车轮行进到现代社会,面对纷繁芜杂的社会现状,人们不得不设立许许多多的“界域”,这是知识、行业不断扩展深化的需要,也是个人的时间、精力相对有限的必然结果。

直到500多年前的文艺复兴时期,职业或者专业上的“界”还是相当模糊的。这就是为什么米开朗基罗既是绘画家、雕塑家又是建筑师和诗人;牛顿既是物理学家、数学家又是天文学家。他们是跨界的先驱,更是跨界的高手。也许那个时代,跨界并不是什么难事,因为“界域”很窄,有时根本就不存在。跨与不跨,也就没有严格的界定,不知不觉中,可能就已经跨界了。

随着科学和经济的发展,专业或者学科之间的“界域”也愈发宽,“界内”的领域变得既深又广。你穷尽一生的努力,都很难在某个“界内”成为专家或者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更不要奢谈跨界了。如果不断地跨越“界域”,你就得不断“另起炉灶”,从头开始,结果可能得不偿失。你一定会问自己:这样做值得吗?

所以,绝大部分人一生都在某一个界内“安分守己”,决不越雷池一步。他们中的少数人成了“界内”翘楚,比如行业大亨,或者专业领袖,但他们终其一生,都在自己的界内,对界外的世界知之甚少。一旦走出了自己的“领地”,他们很有可能被当成“无知的门外汉”,成为他人的笑柄。而绝大部分人在“界内”劳碌终生,却始终默默无闻、平平淡淡。他们在“界内”表现平平,但因“望界兴叹”,所以也未曾“跨界”半步。

面对日益拓宽的“界域”,你如果要“跨界”,这似乎既浪费自己在“旧界”的前期努力,又要面临“新界”的不测风险,何苦呢?

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一小部分人“翻墙越界”的决心。

这是一群特别的人,他们不甘于被“界域”限制的人生,他们总被界外的风景所吸引。他们舍弃了舒适、安全、积累,他们克服了对陌生环境的恐惧,他们用智慧与勤奋在新的领域“攻城掠地”,他们从一座山峰攀向另一座山峰。他们发现,跨界可以让你

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和行动,比“单界人生”有更宽的视野和更多的创意。于是,他们

付出了,也收获了。他们用汗水换来了风景,用意志战胜了胆怯,用精彩取代了平淡。

《我的跨界人生》就是这群人真实的写照。

本书中的作者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生动故事。他们是跨

界的践行者。他们用自己的成功与失败、坚持与改变谱写了当代跨界者华美的诗篇。

跨界,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模仿的路途。它属于不甘寂寞、永远折腾的人。

本书意在向那些还在跨界犹豫期、探索期的朋友们提供一些跨界的前例,算不上

指引,但希望能够给大家增添一份跨界的勇气和自信。您或许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些明鉴,

以帮助您作出更好的抉择。

本书是“我的跨界人生”丛书的第一卷,倾注了作者和编委们不少心血,我希望

它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能让更多的人通过“跨界俱乐部”这个公益平台来讲述自

己的故事,对他人能有所启迪、有所受益,倘若如此,内心甚慰。

在书稿付梓出版之际,谨以此献给跨界的各位良师益友,向大家致敬!

是为序!

跨界俱乐部创始人 张鹏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