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Python程序设计基础

前言

Python是一种解释型、面向对象、动态数据类型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在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的历史演变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Python具有简单、现代、类型安全、性能优良等特点,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教学的主干语言之一。全书从教学实践角度对Python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全书共分14章,内容包括Python编程概述、数据类型和表达式、顺序与选择结构、循环结构、序列与字典、数据结构与算法、函数与模块、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文件、用户界面设计、绘图、数据库应用、网络编程和异常处理。 

在编写本书的整个过程中,作者结合多年从事计算机编程语言的教学经验,在教材内容的选取上力图精简,摒弃陈旧和繁杂的语法规定,只介绍Python语言的基本语法规定和面向对象的基本特征,培养学生更快地掌握编程思想和编程方法,提高学生的编程应用开发能力。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庞胜利、王江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晓戈、刘伟、张庆生、孟伟君、王小银阅读部分手稿。华东师范大学江红老师等对本书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参阅了大量中英文的专著、教材、论文、报告及网上的资料,由于篇幅所限,未能一一列出,在此,一并表示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本书内容精练、文字简洁、结构合理、实训题目经典实用、综合性强,明确定位面向初、中级读者,由“入门”起步,侧重“提高”,特别适合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Python程序设计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也可以供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的各类技术人员参考,亦可作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软件技术资格与水平考试的培训资料。

本书的Python版本为2.7.3,所有程序都在Python自带的 IDE和 notepad++编辑器进行调试和运行。由于作者水平有限,时间紧迫,本书难免有疏漏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本书作者的电子信箱是 zhouyuanzhe@163.com。

作者2015年3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